2015-08-22 00:49:30苦哈哈旅行社

苦哈哈旅行社2015 吳哥窟之旅~ 真的有苦到...上

警告!以下文章充滿偏激的言論,缺乏正確性的旅遊建議及各式豪華旅館,無法認同的請立刻關閉視窗,以免浪費您寶貴時光。

因為有人說,吳哥窟因為超抽地下水,有可以能在十年內就會崩塌,所以這次苦哈哈旅行社再度開出真五星吳哥之旅,團員十位,包括姐姐跟兩個姪子,同事,家眷,總共十個人展開這趟旅程,這是第三次到訪,明顯感覺到觀光客的影響力,不過這次有請導遊,所以對吳哥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交通;雖然吳哥(SIEM REAP  REP)有國際機場,但是從台灣出發的只有威行的夏季包機,其他大多是要在金邊或滿谷轉機的航空公司,所以這次我選擇了國泰航空,國泰只要是經香港轉的東南亞航線幾乎都殺紅眼了,一萬二一萬三就定的到了,這是訂到的是1萬3,回程是從新加坡回台灣,中間搭一段99usd 的JET STAR飛新加坡,
當地的交通,在姐姐的協助下,我們請到一位中文導遊:黃凱亞,中文還是有點卡卡的可是很認真,非常推薦,尤其是小團體6~9個人,因為人多可以分攤費用,這次我們10人是包一台九人座,三天包含大圈及外圍,因為是淡季還送我們頭尾兩天的機場接送。
旺季可能就不是這樣了。
市區的交通大部分都是搭嘟嘟車,這邊包車的習慣是,早上接客人後一直到天黑送回飯店,也是可以到酒吧街,可是大概就沒辦法載回飯店,請發揮同理心,他們早上八點可能就要載你們出遊,晚上等你們吃完飯,按個摩十點回飯店,回家十一點,第二天七點可能又要起來,真的很可憐,不要虐待他們了。

住宿:這次主要是住美麗殿(le meridien angkor)跟sofitel,美麗殿的價錢含稅約115USD每晚,超級便宜,在吳哥窟住宿有兩種極端,要就是花15USD住在酒吧街,或是多花一百美金住五星級飯店,很多當地的四星五星飯店都超級便宜,不到一百,因為SPG最多開三間,所以我多開的一間sofitel ,趁特賣會只要99USD,超級划算,而且兩間飯店很近,吳哥最好的飯店前兩名是 amansara(房價多一個零),第二間grand hyatt,比較市區,再下來就是sofi跟 Le mer不過sofitel, le meridien 是最靠近Angkor的旅館,比較省時。

花費: 簽證30USD,吳哥門票三天40USD,吃飯都算划算,5~10usd可搞定,(以前還有0.5USD的路邊攤麵,現在都沒有了),原則上我每天會給導遊20usd,司機10usd小費,一人2塊+1塊,因為他們服務很好。

開始行程:
7/2 今天搭乘國泰的飛機飛往暹粒,唯一犯了的錯誤就是轉知時間選太晚,因為之前搭國泰隨便亂轉,行李還是跟的到,只是這次是改掛港龍,所以出了一些疲陋。

約七點我們降落暹粒機場,早就耳聞這邊的海關以索賄聞名,所以飛機上我就填好所有人的入境單,一下飛機我就先去辦簽證,一下子就拿到了,可是到入海關就開始了,我跟在我姪女後面,他說20塊(中文),我姪女會意不過來,我上前去聽,他再說一次20塊,我指著旁邊大大的板子,不要付錢給海關,官員東摸摸西摸摸搞了幾分鐘,看我們無所動搖,最後還是讓我們過去了。每個人被勒索的金額都不一樣,不過我覺得一毛都不用付,只有大陸人該台灣人才會被索賄,我看其他外國人都很順利進入。

等行李又是一場災難,等到最後,我們的行李沒有出來!!!!!!!!!!!!!!!
第一次行李沒跟到,六個人驚慌失措,不過職員說明天就會送到(可是明天明明就沒有航班飛暹粒),姑且相信他們,同行也有另一組旅客行李沒跟到,他們是從昆明飛過來的,地勤有跟他們說,行李可能會跟不到,所以叫他們先拿一點貼身衣物出來。只是我們什麼都沒有,,我想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是國泰轉港龍,所以還是有點不一樣,之後試圖在街上找一些免洗內褲,都找不到(後來我知道了,到飯店的SPA就會有免洗內褲),因為行李Delay所以到PUB STREET吃飯順便採買名生必需品,這次還是挑老地方吃飯dragon soup,六個老弱婦孺也吃不了太多,總共35USD,姊姊給了我150USD,我說太多了,你還沒搞懂物價,六個人只要一千台幣
瘋狂的買內褲,深怕明天行李不會來。

今天住宿的是老相好~索菲特

因進門就是索菲特的招牌香氣,招牌也換新了,心的是兩個相接的菱形,舊的是很聳的太陽。
.
7/3 今天本來預期夏天很熱,所以打算七點出發逛景點,十一點吃午餐順便會飯店休息,三點在出來逛到天黑,只是因為行李沒來,我的安眠藥也沒來,只好整夜目周睜睜,等到天亮,下次一定要隨身帶幾顆,實在好累,勉強爬起來吃早餐,advantage plus 可以打對折,多到七點多才上車,今天先走大圈,跟團的行程原則上都是三天為主,小圈指的是塔普倫,小吳哥(angkor wat),大圈指的是大吳哥(amgkor thom又稱大吳哥窟),然後是外圍,包括了女皇宮,崩裂密,甚至水底遺跡。(不過因為車程很院建議還是包車,前兩個還可以做嘟嘟車)
導遊黃凱亞說,今天先逛大圈,不然逛完小圈以後大家都不想再逛了。
第一站前往寶劍寺  Preah Khan
.
手握閃耀光芒是這間神殿的照相特色,(吳哥地區實在太多神殿都章的很像,只好取個綽號),它緊鄰吳哥城東北方。相傳該神殿是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他父親而修建的,這個七世國王很有名,興建很多著名的神殿,像這間是紀念父親,另外一間祭祀母親的則是鼎鼎有名的塔普倫寺(Ta Prohm)。據導遊說,這個七世國王信奉佛教所以,建築多半活和佛教跟印度教,但繼位的下一位君王則是獨尊印度教,所以大肆破壞佛像,所以常常看到佛像被挖掉,但是一些印度教共有的神祉就被留下來了,包括金翅鳥(Garuda)根蛇神那迦(Naga) 所以這裡保存很多金翅鳥的雕像,很大的神殿,而且有點十字形設計,非常對稱,所以常常迷路,所以常常都是沿著東西向參觀,

金翅鳥garuda


交錯的地方都會放一個神龕,凸起來的是linga,四周水槽的部分是Yoni,分別代表陽跟陰,男性跟女性,生殖...

上面的佛像被挖掉了,但是下面印度教的金翅鳥就背保存下來
。以前的藏經閣


Aspara的精細浮雕

巨大的絞殺榕,可以輕易破壞古蹟建築,所以考量之後被砍掉了,避免牆倒塌,明顯看到走廊被壓陷一節。



第二站前往涅槃寺 Neak Pean,

這是位於東大湖中間一座小島上的神殿,這是一個療育的地方,病人會搭船到神殿接受治療,整個神殿分成五個水池,中央水池最大,另外東西南北各四座,每一座水池各有一位主神
. 從步道進去第一座會看到的是象神的水池,傳說僧侶會把藥材放在神像上加水搗碎,透過神像流出來的就是救命仙丹,不過凱亞說,目前還是會有人來求藥,要是病人得了絕症,醫院無法治療就會帶回家等死(也不是不好,隨著賤鴇跟醫術躍進,很多生命被延長了,可是卻是在受苦,彷彿本來該下地獄,可是因為醫療進步被救活了,所以地獄只好上來迎接他,洗腎,褥瘡,截肢...),家人會來這裡求取神水,看也知道這附近水超級髒的,所以病患喝完應桿很快就會細菌感染而死,也算是一個好解脫,也不會拖累家人,

逛晚打算回飯店休息,導遊安排一間餐廳用餐,還有有冷氣,八大兩小吃了將近110USD,好像也還好沒有很貴,到了飯店,行李終於到了,真是太開心了。


還好是搭國泰,雖然接港龍,可是因為第二天港龍沒飛,所以他先徹夜把行李寄到曼谷,再搭曼谷航空到暹粒。

下午,黃凱亞帶我們先去逛塔普倫寺.Ta Prohm

這間神殿因為古墓奇兵非常有名,這間維修的方式也很特別,對岸強國人的做法就是把雜草全部清掉,缺的部分全部用水泥補齊來,可駛過幾年水泥就會變得太明顯,所以很多國家都是採用石材修復,這間是由印度修建,果然展現印度風格,保持現狀,因為很多建築都跟絞殺榕纏繞在一起,說不定一看就倒了,所以就是放放支架。
牆上的洞據說都是塞滿寶石,只是都被泰國搶走了。

讓我們對古蹟修復一起盡一份心力,原本五頭的蛇神納加,只剩三頭,我們先補一個,再補第二個。

五頭蛇神納加

塔普倫有很多小孩在賣紀念品,姐姐跟小婷就淪陷了,這是一個販賣同情的國度,one dollar, one dollar,很多人會出於同情心就買了,可是有良知的被包客就會知道,當你買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就是阻止這個小孩去上學,接受教育,因為賣觀光客更好賺,可是後來想想,真的去上學就會有更大的成就嗎?? 這裡的師資不好,學習有限,有很大的幫助嗎??賣個五美金或許就比全家收入還高,這錢很好賺,可是能持久嗎?
或許我們可以試試以物易物,我上次帶一堆東西跟當地小孩交換手工藝品,也是不錯,像我們的導遊黃凱亞,出身金邊附近的窮鄉鎮,但是努力學中文,考執照,一天賺個幾十塊美金應該沒問題。.
.
傍晚我們前往巴肯山看日落 Phnom Bakheng
這必須要自己排上去,山上有一座神殿,登上會有更好的視野但是總量管制1000人,所以只能在下面看看,算了,夕陽多的是,不管是夕陽落入愛琴海(至少看了十遍) ..
看久了就沒那麼稀奇了。

晚上去一個老朋友家吃晚餐,珍奶姐姐,2006我們飢寒交迫抵達暹粒的時候,珍奶姐姐伸出援手,不過十年過去了,大家都變了,秀妍姐變成了 LOFT的大老闆,特地來捧場,不過姐姐有點宿醉未醒,希望她可以好好保重。
柬式酸湯非常好喝,用羅旺子調味

 
http://www.loftangkor.com/       餐廳網址,熟識社長的人就知道社長最排斥業配文,不過這是10年的交情,而且對方又有恩於我. 可以去試試看柬式料理,有說明會比較了解。

晚上其他人想要按腳,一小時六美金,很划算,不過我累了回sofitel 休息,沖個涼,到酒吧換個welcome drink,不過這裡的酒單跟centara hua hin一模一樣,到底是centara脫離sofitel之後沒有該單呢?應該是吧
吧台很有趣,可以做一些特技,可是每次甩糖塊都沒接到,雖然後來給我看一些他的影片,不過我覺得存疑。



明天又是一天辛苦的日子早點休息吧

(悄悄話) 2018-03-18 08:42:05
內灣又外雙 2015-11-20 14:10:36

帶一些文具或是必要生活用品去以物易物好像真的能幫助他們比較多......
教育政策如果政府無法主導、改善體制,並強制孩童上學,就算有錢上學也無法幫助到他們什麼吧。

老姐 2015-09-06 20:58:21

雖然走路登山很辛苦,但卻收穫很多!!覺得其實台灣也沒想像中那麼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