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05:39:20苦哈哈旅行社

苦哈哈旅行社2015 吳哥窟之旅~ 真的有苦到下

.警告!以下文章充滿偏激的言論,缺乏正確性的旅遊建議及各式豪華旅館,無法認同的請立刻關閉視窗,以免浪費您寶貴時光。.

7/4 Day 3
今天走的是大吳哥城 Angkor Thom,一般中文把angkor wat稱為小吳哥或吳哥窟,旁邊的建築群就稱為吳哥城。第一站先從南門進入,這是目前維修比較好的城門,可以選擇坐大象進去,可是我覺得非常不人道,我們還是用自己的腳來參觀吧。


可憐的大象


高聳的城門,兩側還有成列的雕像當做護欄,這是印度教最常提到的神話故事,攪拌乳海,故事內容落落長,就不多說了,強烈建議一定要請一個導遊,這邊有很多文化跟歷史故事,這是社長第四次來吳哥窟,不過這次是社長真的覺得比較進入狀況。



笑臉的就是天神,面目猙獰的就是阿修羅。



小小的城門,每次看小巴出入都覺得很驚險。



早上第一ˊ站來到Bayon巴揚寺,這裡最有名的就是訂上的高棉的微笑,導遊打趣地說,高棉人很愛微笑,即使在赤色高棉死了很多人,大家還是不忘記微笑,聽起來有點心酸。


很多雕刻都栩栩如生,有些一眼就知道在描述什麼,像上圖是在說河裡的鱷魚會咬人,下圖我就看不出來,導遊說是當地市集在烤肉,這道還蠻像的。





倒酒跟殺豬。


助產士幫孕婦生產



終於到了本景點最重要的地方,就是這些高棉的微笑,每座佛塔四個面都是笑臉,之前在這邊拍了很多借位親吻的照片,不過這次卻不是很想拍了,好像有點不尊重。




接下來到大吳哥宮殿區參觀,以往只有祭祀神的地方是用石材建築,一般老百姓甚至國王的皇宮都是木造的,所以現在都看不到了。這個景點叫鬥象台,有種羅馬競技場的概念,以前這邊是用來觀看鬥象的,當然要擺出大象的姿勢。



中間還會參觀數座宮殿,這間很特別,實際上是有一座臥佛隱藏在其中。
這次空中宮殿在整修中就沒有進去了,聽說每晚蛇神納迦都會化身美女跟國王交合,要是國王沒有做到,國王不久就會死掉了,聽起來很恐怖,不過換個角度想也很合理,因為國王一定是快死掉才會沒辦法到空中宮殿,有沒有交合倒是另外一回事,倒是給國王駕崩一個神話的理由,導遊之前有提到,吳哥王朝的國王大多數都只有生日可是過世的時間卻都沒人知道,因為一旦國王駕崩就會引誘鄰國打過來,也是很合理,中南半島的幾個民族確實就是這樣打來打去。



中午回飯店休息,夏天時在熱得嚇人,順便去SPA按摩一下,導遊說小吳哥(angkor wat)要下午去,因為早上背光,只能看日出,下午照相比較漂亮。




小吳哥保存算是相當完整的,一層一層的爬上去,越高樓梯越陡,因為越高處是神明要住的地方,所以要參拜一定要爬上去,不過現在有建造木製的樓梯,安全很多,不過還是有點陡。一邊上去一邊下來,上面還有人數管制。


這是新搭的木梯,上次來就有看到了,方便安全很多,上去頂樓的人數也都有管制,不過還是很陡,大家都戰戰兢兢的下樓。



Love stair: 這是在木梯的另外一面,十年前這邊是唯一一處大家攀爬上頂層的地方,那時候只覺得是幫助觀光客爬上去的欄杆,這次聽導遊說那是因為之前有一對法國情侶來這裡參觀,女的一失足就摔死了,所以男的每天都來這裏哭,後來政府受不了了就在這裡搭了新的石梯,大家也就有更安全的上去方式,不過現在有木梯更安全了。



裝年輕一下,呵呵。



Angkor Wat 裡面有更多精細的壁畫,不過真的有導遊講解差很多。



果然下午比較適合照相,吳哥窟的倒影映在水面上,七月還不算雨季,水還不算很多,之前十一月來水就很滿。



晚上在飯店看民俗舞蹈,不過有幼稚的人再鬧脾氣。

7/5 Day 4.
今天展開古蹟之旅第三天,
第一站參觀貢開金字塔 Koh ker, 雖然號稱金字塔,不過跟埃及的不一樣,比較像中南美洲的款式,也算是換換口味的地方,這一站需要另外買門票10usd
。.


.
第三站我們來到崩密烈bang maelae 
這算是一座保存原始狀態的神殿,沒有經過很多整修,跟塔普倫有點像,不過這邊又更原始的,這也是一個很值得逛的景點,只是路途有點遠,還要另外買票。
這裡有一座保存最完整的蛇神納加像

.
晚上我們去看一個神奇的馬戲表演,the phare, 這比較像太陽馬戲團,沒有動物,是挑戰肢體極限,買一般坐位就好了,18USD,還蠻多西方人,幾乎都坐滿了,還蠻值得去看的,不然每天都看古蹟會有點膩,老弱婦孺又不適合pub street http://pharecircus.org/
.



7/6 第四天  今天走不一樣的行程,第一站我們先換個口味,先來生態旅遊一下,參觀ACCB,這跟展示型動物園不同,這裡比較像是動物收容中心,大部分是被拋棄的寵物,不用門票,不過要樂捐每個人至少三美金,從這邊也可以再往裡面走到水底遺跡,不過夏天很悶熱,又都是老弱婦孺還是放棄了。

被紅頸鶴攻擊,這隻紅頸鶴小時候就被收養,所以不怕人,會一職跟著我們走,不過不要隨便逗弄牠,啄起來可是很痛的


之後直接去參觀女皇宮,這裡最特色的就是紅色砂岩的雕刻,今天的照片都失蹤了,只好靠想像。

午休一下前往下一站羅洛斯古蹟群,這裡有三座神殿。
不過團員的目標不是在此,是在旁邊的一座小天使皮雕孤兒院,姐姐跟旅伴都在這裡淪陷的,姊姊還帶物資過來,之前覺得這些都是在販賣可憐,我曾經經看過一篇文章,吳哥窟開放觀光後,孤兒院暴增到兩百間,很多小孩甚至是被綁架來的,所以我不是很認同這種行為,不過這間仔細查察真的是多國掛保證,真的有在做事情,除了提供教育,也提供謀生技能,如果時間足夠他們可以現場雕刻你想要的皮飾,有幾個小孩會說中文,我問他們為什麼會說,他回答每天上午要到鎮上上中文課,雖然某些方面是商業化,可是另一方面他們也學到另一種語言。

最後我們又回到吳哥窟,還是一樣壯觀,這真的是一輩要來一次的地方。

7/7 今天搭乘jet star飛往新加坡,這次重新體驗吳哥窟的壯觀,也對貧富差異有更深一步的體驗,很多時候生在哪裡真的很幸運,還有國家安不安定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