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15:51:05苦哈哈旅行社

2015 苦哈哈旅行社莫亞礁 沙丁魚風暴 moal boal 上篇

警告!以下文章充滿偏激的言論,缺乏正確性的旅遊建議及各式豪華旅館,無法認同的請立刻關閉視窗,以免浪費您寶貴時光。

拆招牌了,向來強調獨立自主自助旅行的苦哈哈旅行社又再度跟團了,這次是參加 I diving 的潛水團前往菲律賓的moal boal, 
這裡位在宿霧的西邊,從宿霧機場搭車還要三個小時,這裡很早就是是一個度假區,很多小型度假村跟潛水店,一開始這裡是依沙灘聞名,
包括Panagsama Beach (Basdiot) or White beach (Basdako)但在1974年一次強烈的颱風襲擊,panagsama beach的沙灘被捲走了,
這裡只剩一座碼頭,不過有得有失,失去了沙灘,可是過沒幾年沙丁魚開始聚集在碼頭,甚至會有鯊魚來吃沙丁魚,
所以可以看到一整群的沙丁魚,潛水店也如雨後春筍般一間一間開,只是好景不常,前幾年又遭遇颱風,沙丁魚跟鯊魚都被捲走了(被網走??),
有一段時間這裡是非常空虛的,還好這兩年
沙丁魚又回來了,可惜鯊魚還沒回來,應該都被割魚翅了吧
這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潛點,可以看到神奇的沙丁魚球,非常壯觀,印象好像要到非洲才看的到,而且是在開闊水域才看的到(踩不到底的那種),很幸運在這麼近的地方就看到了。
6/17 
飛宿霧,很多人為了省錢做宿霧航空,只是時間很差,半夜飛還要轉機,現在這個年紀已經沒辦法這麼拼命了,所以選擇國泰航空,機票10670NTD感覺好像會飛比較遠,不過轉機時間很短,不到一小時,還可以累積國泰的里程,早上六點的飛機,五店就到機場等,真是好的開始,飛宿霧那段我被升等商務艙了(爽,可能是端午連假吧),雖然也不是沒做過商務艙,不過國泰新的商務艙真的很舒服,可以躺平,長途現真的很有感覺,而且我發現國泰大幅增加商務艙的座位,這應該是經營策略吧,在東南亞一堆廉價航空夾殺下,只好拉高客單價,區隔市場。
因為有馬可波羅銀卡,所以可以到貴賓室坐坐,香港是國泰的基地,貴賓室多達五個,其中最喜歡 the pier,有現煮麵,現打果汁,還有半島酒店經營的吧檯,這間是我的最愛。
中午降落宿霧機場,沒有被索賄,通關很順利,不過海關檢查很嚴格,行李背包都要上X 光機,出海關就是每個背包客的挑戰,找到交通工具,這實在是很煩的事,所以我打算作計程車,走上計程車,就有穿制服的人過來招呼,問了目的地,帶我上了計程車,那個人果然開口要小費,打賞50披索還不滿足,當我沒見過世面,這只是穿了制服的掮客,立馬關車門,馬上跟司機確定目的地跟價錢,司機果然不知道去哪裡,還好我有研究,我還問表在哪?司機只好把遮陽板掀下來,我發現黃牌計程車都是這樣,沒問應該就被亂喊吧,打開google map,確定沒有繞路,今天準備先在宿霧度假休息一下,機場在一座小島上,用google map 查一下(google map真的改變旅行的方式,以前都還要猜哪間飯店比較近,現在直接看衛星地圖,機場附近的飯店一清二楚,連規模泳池大小都看的到),香格里拉太貴了,所以選擇movenpick,因為在map上飯店旁邊有一個hilton port看起來很威,跳表到飯店大約280披索,大廳真是人潮壅擠,一堆韓國人,很怕得MERS,櫃台在整修中,不過櫃姐非常甜美,講話又很慢,只可惜第一句居然是問我:請問訂房編號是? 當場傻眼,誰會記得那一大串數字,我說不能用系統查嗎?他說可以呀,傻眼,這哪招?而且隔壁哪組客人也是一開頭就被問訂房代號,這是movenpick的特色嗎?數字記憶狂還要愛吃冰淇淋。
看到房間有點傻眼,飯店文再說吧。不過這裡的休閒設施很不錯,跟朋友去沙灘玩水。
菲律賓感覺起來治安比泰國差,飯店警衛都是配槍的,相對回到飯店就安全多了。
晚上在飯店附屬的ibiza club,喝點酒吃點東西,真的很舒服,尤其躺在吊床上吹海風,還有歌舞表演,這個ibiza club真的很棒,他撐起了movenpick大部分的房價。
6/18
今天要去機場接另外兩位潛伴,宿霧雖然也是國際機場,不過有點混亂。順利接到潛伴,開始漫漫長的搭車之旅,到moal boal 路程是108公里,照google map 指示應該三小時會到,但是因為午後雷陣雨,又一直遇到修路,將近五點才到飯店,這次入住的是kasai dive resort,這間飯店真的很滿意,我對dive resort的標準會跟一般旅館不同,客人一定都是來潛水的,所以潛店教練優不優,潛點威不威也很重要,dive resort規模通常不會太大,像這間只有14個房間,最多26個客人,不過該有的設施都有,很不錯,不過飯店的部分還是留待飯店文吧。
本來今天安排一支check dive跟一支night dive,不過舟車勞頓天色也晚了,就明天再開始吧,
拆招牌了,向來強調獨立自主自助旅行的苦哈哈旅行社又再度跟團了,這次是參加 I diving 的潛水團前往菲律賓的moal boal, 這裡位在宿霧的西邊,從宿霧機場搭車還要三個小時,這裡很早就是是一個度假區,很多小型度假村跟潛水店,一開始這裡是依沙灘聞名,包括Panagsama Beach (Basdiot) or White beach (Basdako)但在1974年一次強烈的颱風襲擊,panagsama beach的沙灘被捲走了,這裡只剩一座碼頭,不過有得有失,失去了沙灘,可是過沒幾年沙丁魚開始聚集在碼頭,甚至會有鯊魚來吃沙丁魚,所以可以看到一整群的沙丁魚,潛水店也如雨後春筍般一間一間開,只是好景不常,前幾年又遭遇颱風,沙丁魚跟鯊魚都被捲走了(被網走??),有一段時間這裡是非常空虛的,還好這兩年沙丁魚又回來了,可惜鯊魚還沒回來,應該都被割魚翅了吧,這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潛點,可以看到神奇的沙丁魚球,非常壯觀,印象好像要到非洲才看的到,而且是在開闊水域才看的到(踩不到底的那種),很幸運在這麼近的地方就看到了。


6/17 飛宿霧,很多人為了省錢坐宿霧航空,只是時間很差,半夜飛還要轉機,現在這個年紀已經沒辦法這麼拼命了,所以選擇國泰航空,機票10670NTD感覺好像會飛比較遠,不過轉機時間很短,不到一小時,還可以累積國泰的里程,早上六點的飛機,五店就到機場等,真是好的開始,飛宿霧那段我被升等商務艙了(爽,可能是端午連假吧),雖然也不是沒做過商務艙,不過國泰新的商務艙真的很舒服,可以躺平,長途現真的很有感覺,而且我發現國泰大幅增加商務艙的座位,這應該是經營策略吧,在東南亞一堆廉價航空夾殺下,只好拉高客單價,區隔市場。
 
因為有馬可波羅銀卡,所以可以到貴賓室坐坐,香港是國泰的基地,貴賓室多達五個,其中最喜歡 the pier,有現煮麵,現打果汁,還有半島酒店經營的吧檯,這間是我的最愛。中午降落宿霧機場,沒有被索賄,通關很順利,不過海關檢查很嚴格,行李背包都要上X 光機,出海關就是每個背包客的挑戰,找到交通工具,這實在是很煩的事,所以我打算作計程車,走上計程車,就有穿制服的人過來招呼,問了目的地,帶我上了計程車,那個人果然開口要小費,打賞50披索還不滿足,當我沒見過世面,這只是穿了制服的掮客,立馬關車門,馬上跟司機確定目的地跟價錢,司機果然不知道去哪裡,還好我有研究,我還問表在哪?司機只好把遮陽板掀下來,我發現黃牌計程車都是這樣,沒問應該就被亂喊吧,打開google map,確定沒有繞路,今天準備先在宿霧度假休息一下,機場在一座小島上,用google map 查一下(google map真的改變旅行的方式,以前都還要猜哪間飯店比較近,現在直接看衛星地圖,機場附近的飯店一清二楚,連規模泳池大小都看的到),香格里拉太貴了,所以選擇movenpick,因為在map上飯店旁邊有一個hilton port看起來很威,跳表到飯店大約280披索,大廳真是人潮壅擠,一堆韓國人,很怕得MERS,櫃台在整修中,不過櫃姐非常甜美,講話又很慢,只可惜第一句居然是問我:請問訂房編號是? 當場傻眼,誰會記得那一大串數字,我說不能用系統查嗎?他說可以呀,傻眼,這哪招?而且隔壁哪組客人也是一開頭就被問訂房代號,這是movenpick的特色嗎?數字記憶狂還要愛吃冰淇淋。看到房間有點傻眼,飯店文再說吧。不過這裡的休閒設施很不錯,跟朋友去沙灘玩水。

菲律賓感覺起來治安比泰國差,飯店警衛都是配槍的,相對回到飯店就安全多了。
晚上在飯店附屬的ibiza club,喝點酒吃點東西,真的很舒服,尤其躺在吊床上吹海風,還有歌舞表演,這個ibiza club真的很棒,他撐起了movenpick大部分的房價。

6/18今天要去機場接另外兩位潛伴,宿霧雖然也是國際機場,不過有點混亂。順利接到潛伴,開始漫漫長的搭車之旅,到moal boal 路程是108公里,照google map 指示應該三小時會到,但是因為午後雷陣雨,又一直遇到修路,將近五點才到飯店,中途-在一間7-11買東西,居然也有警衛,看起來治安真的不好。
這次入住的是kasai dive resort,這間飯店真的很滿意,我對dive resort的標準會跟一般旅館不同,客人一定都是來潛水的,所以潛店教練優不優,潛點威不威也很重要,dive resort規模通常不會太大,像這間只有14個房間,最多26個客人,不過該有的設施都有,很不錯,不過飯店的部分還是留待飯店文吧。本來今天安排一支check dive跟一支night dive,不過舟車勞頓天色也晚了,就明天再開始吧,想說先來按摩放鬆一下,沒想到被潛伴捷足先登定走時段了,先泡個水,明天再按吧。

晚餐也很不錯,今天只有四組客人,所以是點餐的,有沙拉,湯,跟主菜五選一,我選擇白醬海鮮,還不錯吃,能夠這樣悠閒的坐著吃,瞬間啟動度假模式,回想起之前去昌島潛水,雖然水下普通可是吃好住好很舒服,跟潛水團就只能吃大鍋菜。

晚上開了瓶香檳,搭配水蜜桃果凍,就是一杯berlini..

6/19 第一天潛水
First dive:kasai reef
整理裝備的地方很寬敞,
resort也有自己的碼頭,所以穿好輕裝就可以走到潛水船上,裝備都會幫你送到船上組裝好。resort的潛水船也很大,有十六個著裝的位子,四個人獨想這艘大船真的很舒服,因為昨天多嘴問了一下,今天第一支先下check dive,今天下的是kasai reef,其實就是resort外面的礁岩,直接就能從船頭跳下去,水下老實說沒有很精彩,不過有看到海龜。

獨享潛水船,很大艘

第二支我們決定先去看沙丁魚,Panagsama beach
雖然號稱沙灘,實際上只是一個碼頭,panagsama beach的沙灘在一次颱風襲擊被捲走了,這裡只剩一座碼頭,不過有得有失,失去了沙灘,可是過沒幾年沙丁魚開始聚集在碼頭,因為有很多遊船跟遊客,所以掠食者不敢過來,在水面停留就可以看到很多魚群躲在傳下

水下能見度很差,大概只有三米吧,三米以外全部都是魚看不到其他東西,真是太糟糕了。

而且魚群都是擠在三到五米左右,不用潛很深
潛導怕我們無聊還找了一隻娃蛙魚給我們照相(應該是巨嬰症吧),這麼大隻


我趴在一個礁盤往上看滿坑滿谷的沙丁魚環繞在四周,真的很爽,低頭一看前面居然是一隻螳螂蝦,而且是鮮綠色了好漂亮,


偶而還是會有掠食性的魚類過來,沙丁魚就會聚集成魚球,這次看到的是jack,有一次有看到鮪魚,他們會攻進去想辦法亂咬到一隻,受傷的就會游不動,往下沉,大魚就會游過來啄牠的肉,可能還沒到海底就只剩骨頭了,這也是自然界的生態吧,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迷你魚,迷你魚吃浮游生物。

潛伴戴的是Go pro這種廣角鏡照起來特別壯觀,放幾張他照的照片吧(有經過當事人口頭授權,本社向來堅持只放自己照的,不過下面這幾張真的照得很好),


很有意境



能見度真的只有五米,其他只看的到魚



潛客追逐魚群



Sardine ball好有意境
這是一個很輕鬆的潛點,找好一個固定的位子就一直看魚就好。
中午回resort 吃飯,這跟船宿很像,很握景點都在十分鐘以內,一上岸就可以換乾衣服休息,很棒。中餐也還不錯,另外16人也都陸陸續續抵達,他們視作宿霧航空,半夜的飛機,好處是可以少請一天假,不過缺點是好累。

第三支 table south
也是十分鐘就到了,另外兩位潛伴看完沙丁魚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所以決定提早下課收工,所以就我們兩個去


這幾天看最多的除了沙丁魚應該就是石頭魚跟娃娃魚(frog fish)

上面是海龍,
下面是美麗的軟珊瑚


上面是桂花篸,可惜沒看到帝王蝦
下面又是石頭魚


又是巨嬰症的娃娃魚,中間綠色那一坨,下面是腎形海葵


上上一張是海龍,海馬的親戚,上一張著個岩盤(鹿角珊瑚),藏了一堆藍色螢光小魚,非常壯觀,因為普通的岩盤沒有這麼大片。

上岸後樣趕著去做SPA,好像是700披索吧,因為SPA還在整建中,所以會吧摺疊按摩床帶到房間,沒有說身心靈的全人舒壓,不過700披索是OKAY的

今天晚上的夜潛也是在碼頭邊kasai reef潛島請我5:45就來著裝下水,因為夕陽餘暉的時候可以看到麒麟魚(mandarian fish),一下水就看到一隻海馬,
潛導說麒麟魚很怕光,叫大家關手電筒,一下子就找到了,可是只看到一眼就躲起來了,沒照到,只好放網路的照片了, 借用維基百科的圖
Synchiropus splendidus 2 Luc Viatour.jpg
現場看到的比較偏綠色一點,沒有這麼藍
接下來潛導認真地找著岩壁上的小東西,可是我往另一頭看,媽阿,一大群約四公分大的魚群就在我們旁邊圍繞,很壯觀,可能我們習慣了夜潛就是找小東西,沒想到這支夜潛我們看到的都是大東西。
下圖是一開始看到的海馬,看習慣豆丁,突然看到這麼大隻的有點嚇到

水晶蝦
大海龜今天夜潛真的很豐富
下圖是很可愛的紅毛猩猩蟹,他的爪子上有擬態的絨毛,所以很像紅毛猩猩


超級大寄居蟹,一共有三隻,下圖是美麗的海葵



上圖是美麗的花枝,花枝是一種很漂亮的動物,身上的花紋會不斷的變化,只是因為趨光性所以常常被掉走,我決定以後不要再吃花枝了,這是一種尊貴的動物。
手電筒在夜潛是非常重要的,足夠照明是需要的,我們三個人,我有一支1200流明的手電筒借潛伴用,我帶一支2400流明的攝影燈,不過到後期所有人都把燈關掉了,太恐怖了~深海蝦湯大爆發!!! 像上圖,花枝旁邊半透明的都是磷蝦,大約1.5公分,會一直衝撞你,往你的潛水衣裡面裝,我的大燈一開眼前就只能看到蝦子 ,想照後面的東西根本不可能,太多磷蝦了,太誇張的,果然海洋還是很多產的,只是我們過度捕撈某些特定魚類,造成生態失衡,這時如果來隻鯨鯊,還是MANTA這些蝦子就沒了。
下面是燕魚的小孩,


應該是趙某種寄居蟹吧,只是蝦子實在太多


擬態蟹,下面是海膽



今天的蝦子真的有嚇到我,燈一開,就只能看到密密麻麻的蝦子,好旺盛的生命力,以前夜潛也沒有這樣
應該跟節氣也有關係明天就是端午節,滿月潮汐的影響,讓海洋生物大爆發,老祖宗的智慧還是很厲害。
 
tess 2015-07-18 22:45:36

自從見識過柬埔寨海關之後,其他海關好像親切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