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04:05:09苦哈哈旅行社

苦哈哈旅行社~斐濟一個人的旅行

以下旅程純屬社長個人旅行記憶片段,缺乏任何建設性的旅行建議,請三思是否繼續閱讀下去,以免浪費您寶貴時光
 這次是很夢幻的旅程,很多人會覺得很感很匆促,很多景點也都沒有去,社長也是這樣覺得,本來單純的就只是3/16飛阿德雷德,聽Kylie演唱會,再接3/19雪梨場,3/21再到布里斯本聽最後一場演唱會,只是雪梨場的票買不到前面的票,而且很匆促,幾乎每天都要移動,所以當時打算就來個澳洲背包行吧,我查到v line bus可以一路沿著great ocean road搭車到墨爾本,再飛到布里斯本找朋友,不過因緣際會在raja ampat 的會後聚餐,突然聽到斐濟有一個很有名的shark diving,聽起來超棒的,bull shark比人還大隻,超級專業的社長馬上連結出路線圖,可以從澳洲飛斐濟潛水再回來看演唱會。

Shark dive的地方在斐濟主島跟Beca island 中前的一塊暗礁,由這間潛店所安排 網站:http://www.fijisharkdive.com/ 兩支潛水含裝備及頰七雜八費用為375 FJD折合台幣約6000NTD,潛店位在Pacific harbour,約在nadi國際機場到首都SUVA的半路上,車程約需三小時共150公里,所以我打算前一晚想辦法殺到pacific harbour,19號才來的及潛水,潛完再想辦法晃回機場,所以在潛店的介紹下,我先預訂了18號的住宿還有第二天的潛水(The pearl, south pacific harbour) 245FJD,雙人房,

澳洲人很愛去斐濟渡假,所以很多城市都有直飛斐濟,尤其是雪梨跟布里斯本幾乎天天都有兩班以上直飛,不過考量斐濟時間fiji time(就是很不準時的意思,跟東南亞很像),算算比較保險的走法是3/18想辦法飛斐濟,我查到斐濟航空每天各有一班從雪梨跟布里斯本出發,看起來布里斯本的時段比較好,不但便宜255AUD ,十一點多出發,傍晚六點前到Fiji 還趕得上公車前往pacific harbour,公車時刻表 http://www.airportsfiji.com/pdf/Pacific_Transport_Timetable--updated.pdf  費用是22 FJD,回程只能選飛布里斯本,有兩家航空可選擇,Fiji air and Virgin australia,因為3/21要回到布里斯本看演唱會,想想在斐濟待久一點,所以3/21 virgin時段比較好一點,所以就買下去了755FJD,有點貴。想說要去哪裡玩還有住宿的部分,居然看到有洲際也有索菲特,那兩間就都住一下囉,洲際一晚585FJD(用點數換只要35000點,不過想說貪圖一點福利還是用現金好了),索菲特有住宿卷也不用錢,也比較靠近機場,就這樣定吧。社長果然專業。

3/18 今天預計搭virgin air從阿德雷德飛布里斯本,06:30的飛機 175AUD,昨天Kylie的演唱會非常High,五點半掙扎爬起來,迅速搭上計程車前往機場,Check in 拿了登機牌準備過安檢,社長是非常專業的所以邊排隊邊準備過安檢,脫手錶,卸皮帶,掏相機電腦,完蛋了我的相機呢?因為時間很趕所以我昨天睡前就先把行李收拾好綁在一起,相機包應該也有跟來,該不會放在check in櫃檯吧,迅速溜回去看,可是空空如也,完蛋了該不會掉在計程車上吧!心都涼了,希望是留在飯店,就還有機會拿回來,心一橫往登機口跑,可是已經關門了,明明還有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前我才剛丟完行李,十五分鐘後他跟我說行李已經移到樓下行李轉盤了,哪有可能這麼快就能從機艙下行李?沒辦法,搭廉價航空的風險就是這樣,也只能怪自己太粗心,想說那就拿行李回飯店再想辦法吧,櫃檯說七點以後才能拿,這哪招,叫我現在先上網訂下一班,我哪有網路啊,旁邊有付費的電腦,花了5AUD 買了一小時,可是幾分鐘過後,社長多年來的功力瞬間發動,我在幹什麼!!當天的機票怎麼會用網路買,我人就在機場了當然直接看螢幕還一家一家查,直接到櫃檯問最快,再問一下virgin的員工,我的行李可以拿嗎?他還是說要等到七點,這時我送我的飛機飛走了,算了繼續向前走,轉身回到櫃檯區,看了登機螢幕,我知道沒辦法在十一點錢飛到布里斯本,應該該接不到下一班飛機了,還是就放棄這一段旅程留在阿德雷得嗎?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背包魂瞬間燃燒起來,我印象中還有一班是從雪梨出發下午飛的,這裡沒有fiji air的櫃檯,可是我印象中他們跟qantas有share code過,所以馬上到qantas櫃台請求協助,頭兩個櫃姐不是很想幫忙,說現在已經沒有同盟了,只好硬ㄠ,還好後來一位主管,他依稀記得有合作過,所以就打電話去問,電話另一頭,我問說下一段可以退嗎?他說那是特價票退了就剩稅金,那我問說可以改從雪梨飛嗎?對方說要補差價,當下心一橫,卡就刷下去了,結束這回合馬上請櫃台再幫我定一段飛雪梨的機票,九點有一班飛過去,還有兩小時轉機時間,行李還可以直掛過去,兩段登機證都到手了,這時候看一下時間七點半不到,像夢一場,十幾年累積下來的功力果然不是假的,轉眼我的旅程就將繼續,下樓迅速拿了行李上來,心想如果提早一小時起床一切都會照常進行,可是社長就是這麼隨性,昨晚整個就是這麼美好,Kiss me once tour, Kylie, I love you,有人說時間跟金錢就是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應該就是這種感覺。
接下來該解決相機包了,以前我都全部放在後背包,可是好像磨損的有點嚴重,無法自動對焦,只好開始使用相機包,出門前還進廠維修換了一鏡組,這台相機老實說有用很久了,掉了就當換新的藉口也是可以,可是最該死的是我把?哥借我的廣角鏡也放在裡面,怎麼辦?好像?哥好心借我的東西都沒好下場,打從四王的閃燈,到今天的廣角鏡,真是欲哭無淚,看還有時間搭計程車回飯店巡一下,新朋友說我當時確實有背出去,果然是掉在車上,跟新朋友再次告別,新朋友有義氣的答應我會幫我打去計程車行問,希望澳洲會有機會。
很快的就搭上傳說中的斐濟航空,這間飛機還不錯,有個人螢幕飛機餐也不錯吃,六點半飛機終於降落楠迪機場,下飛機的時候又是火紅的夕陽,這個機場很有自然風,都是鳥叫聲,順著人潮來到移民局,官員問了一下,怎麼只有一個人來渡假?我只是笑笑的說,我是來潛水的。


飛機餐還可以吃。

出機場,已經趕不上公車了,只好問一下計程車,170FJD,天色已黑,好像沒有其他的選擇,並沒有說很貴,差不多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開了兩個多小時,到了飯店將近十點,飯店櫃台問我吃飯了沒,感覺斐濟人蠻善良的,因為餐廳馬上要關門了,這裡也沒有room service,不是那種整天笑臉迎人的觀光化嘴臉,是真的擔心你沒東西吃。今天累了一天,把明天潛水的東西整一下,準備睡覺了。


3/19 早上匆促的起床把行李寄櫃檯,潛店的人來載我過去,試好裝備就坐船出發了,整個shark diving看起來非常壯觀刺激,不過這邊跟一般的潛水還是不一樣,比較像是開放式的餵食秀,很多潛點也是會用一些魚餌吸引鯊魚,不過這邊因為地形(半峭壁地形)還有將近二十年餵養,所以固定會吸引Bull shark,根據教練的說法,這些虎鯊也不是一直固定在這邊,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群的公牛鯊過來,最多的時候八月冬天,常常都有二三十隻,甚至槌頭鯊都看的到。不過他說隨著開始餵食,虎鯊就不過來了。
非常近距離的接觸
基本上珊瑚礁上有用石塊堆出一座矮牆,大家趴在牆後看,會有三四個員工拿著鐵棍飄在上面趕鯊魚,避免鯊魚太靠近潛水員會有危險,而且四肢要儘量靠近身體,因為公牛鯊雖然是攻擊性最強的鯊魚(最常攻擊人),可是因為嘴巴不像大白鯊來的大,所以多以先攻擊四肢為主。下水後先水面集合,之後直接下到三十米的平台,這隻還沒有餵食,只要是靠血腥味吸引鯊魚過來,可以感覺到現場的騷動,Bull shark現場看起來真的很巨大,而且每隻都感覺很興奮,不只鯊魚壯觀旁邊還有很多大型的魚類在四周騷動,約十五分鐘後,會上升到第二個平台,約十五米深,這裡算是一塊岩盤,bull shark比較不會靠近,這邊主要是看鮫鯊,大約五支礁鯊,也很大隻將近兩米,而且平常潛水頂多看到一隻從邊邊閃過就很興奮,這次是在面前繞著你。
 
餵礁鯊,這裡比較淺,還有很多熱帶魚,色彩比較飽和,閃燈在四王就掛掉了



出水面休息,這裡教練又說了一個典故,這塊暗礁是屬於對面 beca的部落所有,所以每個人要交10FJD給當地人,代價是他們不在這裡捕魚,教練看我有帶潛水表,還問我水面停留多久,一小時後又準備下水,下水前簡報這次會餵食,而且圍牆更矮更刺激,請大家一定要趴在地上,收好四肢,只會待在一個點,時間會待久一點。水面集合後就順這地勢下潛,這次於更多,而且島潛會用魚頭餵bull shark,他們說這些魚頭有標記過,可以追蹤鯊魚的動向,近距離餵食真的很此次刺激,看到鯊魚把魚頭一口吞掉真的很刺激。
 
教練會拿鐵棍把鯊魚撥開



潛水時間約三十分鐘,這次因配重過重,我本來配四公斤,教練提醒我這是5mm的防寒衣,我又胖了十公斤那就配到八公斤,出水的時候比較不穩,安全停留沒做完就放風箏了,馬上鎖錶,算了沒關係最後一支,而且兩支停留都不久,應該沒關係。


這真是一個很特殊的體驗,大家都很興奮,回到飯店約一點,休息一下換個衣服,下一間飯店的車已經來接,半路司機大哥問我要不要吃烤玉米?有點硬,剛好可以當午餐,一根1FJD


第二家飯店真的很高級,也很舒服,不過詳情還是另外寫飯店文好了,省得被大家攻擊,先到沙灘玩水,不知是地形的影響,浪超大的,下海游泳有點刺激,難怪一堆人都在玩衝浪,不過約五點就開始下起大雨,真的是滂沱大雨,難怪FIJI water源源不絕,果然這些渡家村還是適合一群人,一個人有點落寞,窗外又狂風暴雨,睡一下起來已經十點,實際上扣掉時差現在才六點,出去散步走走想說照一些照片寫旅館文,不過實在太暗了,手機都照不清楚,PUB滿滿都是老外,只好回房間隨便吃點東西,在戶外的浴缸泡澡順便喝點小酒,一個人的度假好像也不錯,順便複習一下Kylie的歌。(延伸閱讀飯店文斐濟洲際酒店)


3/20 今天睡到中午,實際上台灣才八點,逛一下飯店拍拍照,兩點退房前往下一間飯店,斐濟的交通費站花費很大的部分,幾乎都要定接送,一個人時在有點貴,下一家飯店也不錯,有點年紀,很像華欣的索菲特,不過價錢貴一倍,這間飯店格局比較小不過人更多,泳池跟下水餃一樣。晚餐一個人到法式餐廳用餐,好久沒有這樣一個人的旅行(延伸閱讀飯店文斐濟索菲特酒店)。

3/21 中午退房後搭車前往機場,今天搭virgin australia飛回布里斯本,這算是一家廉價航空,但是為了搭上星空聯盟,所以還始有供餐跟飲料,不過餐點跟服務真的很Sorry,旁邊的澳洲大嬸也跟我complain,心想社長英文真的越來越好,沒有特別練,現在還可以聊天,四小時的航程有人聊天過比較快,五點飛機降落布里斯本,結束這段匆促斐濟行。

總結斐濟還算是原始的熱帶觀光海島,還保有很多原始的風貌,同時還有很多高級度假村,只是費用比較高一點,而且機票貴很多(最便宜應該是國泰吧,也快三萬了),有機會應該要多去其他小島看看,而且不會開車很多路邊的景點都沒辦法停下來欣賞,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