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2 20:56:32

[drama]道德神經by外表坊

2001年11月30日 pm7:30
我實在沒辦法用言語來表達我對這齣戲的感動。

舞台左方建構了一個小型游泳池,中央再擺上一個有點老舊的浴缸
右後方有一座庭園市的咖啡座椅,地上鋪陳了一些零散的木屑
右前的舞台柱立了三個黑色小臉盆,象徵浴室內,似乎
光和水經由藍色或黃色燈光反映出詭異的波紋,或者說奇異的夢境

兩女一男在浴室裡對著鏡子做自己的事,脫序的言語同時蹦出交雜,看似毫無關聯卻又像在對話,他們時而脫下外衣到泳池游泳,時而在浴室裡對自己說話。女子刮著腋毛表情無恙卻言語激動地說一串話,講到一個地方剃刀刮傷自己唉了一聲又從頭說起,到了那個地方剃刀又刮傷自己挨了一聲再從頭說起,像跳針般重複一樣的動作一樣的說辭一樣的情緒。他們常常臉部抽緒或者身體筋臠在陳述一件事情的時候,他們同時躺在浴缸裡說話,換另一人講時就把自己埋在水裡直到下一次輪到他才猛地甩起頭大口呼吸開始講話。「『你為什麼不離開她?』我說」,「『我想殺人!』她說,後來我才知道她不是要殺我而是要自殺。」,像朗讀一篇小說內容般的台詞,清楚描繪當時的對話。有一幕女人在浴室裡自言自語地說:「我還能怎樣?難道你要我笑?」於是女人開始放聲大笑,「還是你要我唱歌?」女人悠悠地哼出一段旋律,舞台後方躺在泳池邊的女人慢慢加入旋律,「還是你要我哭?」女人由是嗚咽起來,伴著另一女人未間斷的淡淡樂聲呈現靜默的哀傷。兩個女人間的戰爭和一個男人各自內心的掙扎。
平凡人內心最醜惡.最膽怯.最暴劣.最矛盾的關於毀滅.關於自省.關於自我安慰的一切錯綜複雜的糾結情緒的擴大呈現,在其中你會見到自己似曾相似的情感壓抑與真實內心的吶喊,他毫不保留地面對人生命裡無法逃避的輪迴,DM裡寫著「無所遁形的荒謬性以及一種”說”不出的痛。他們不甘那樣活著,卻深陷漩渦裡逃離不出循環的生命結構。」

戲中救生員曾問:「為什麼人溺水想努力掙脫時,拼命的掙扎卻一直往下沉?又為什麼人想沉入水中撿東西時,卻老是浮在水面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開頭便是震撼
燈亮,兩女一男在浴缸裡掙扎,濺起水花
再燈亮,三人匐在浴缸四周,像無聲的死屍曾因強大的痛苦而死亡

改編自荒謬劇場作家貝克特的劇作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