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23:13:23青年團契

當「功成名就」成為「功陳名舊」

今天去拜訪一位牧師,言談間他提到過去台灣一位地方首長最近在他的教會受了洗,還在地方上引起了不小的騷動。

因為曾經身為地方首長的他,過去一向是地方上各種大小祭典與廟宇慶典的「主祭官」,怎麼搖身一變竟變成了一個每週上教堂的基督徒了呢?

據轉述,是因為他卸任後轉而經商,但在事業上遇到了許多挫折,許多的天災與失算,讓他陷入困境。從一個雄霸一方的民選地方首長,到商場失意的落魄人...,當中的落差實在讓他心裡難以調適,一度幾近崩潰。

後來他輾轉去到教會,因著信仰的力量,他學會看開人生許多的事,在心態上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輕鬆、平安與喜樂,這也讓他決志成為一個基督徒。
拜訪完那位牧師的第二天剛好是禮拜天,我照常回到自己所屬的教堂聚會,詩班唱了一首名為【永恆的答問】的詩歌,由金培達作詞作曲。

歌詞唱道:「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快樂永久?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名和利哪天才足夠?能使你滿足永久?…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失離開?不朽的生命永存在,在耶穌基督裡面,在跟隨祂的人心間。」

優美的歌聲伴隨著歌詞,讓我心悸動不已,也讓我聯想到了前一天所聽聞的那位地方首長生命的轉變。
可不是嗎?再「功成名就」的人,也會有「功陳名舊」的一天,再紅的人,都會遭遇失敗,或因過氣而被人遺忘。

當功勞成為陳年往事,當名氣漸漸退去之,我們還能快樂嗎?如果我們快樂的基礎是建立在名利上,似乎不是享有快樂的長久之計。

而那位地方首長的見證,以及詩歌【永恆的答問】歌詞中的最後幾句,似乎也已透露出了常保快樂的秘訣。

二十四小時之內,我聽到了關於那位地方首長的生命故事,又聽到了一首旋律優美且寓意深遠的詩歌,我不得不說,這真是一個美好的週休二日。
【上帝的小叮嚀】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


小牧童說故事(270)∼當「功成名就」成為「功陳名舊」
作者:施以諾
發行日期:200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