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23:19:22Kouji

Note on 卡爾維諾的《通向蜘蛛巢的小徑》

蜘蛛會結巢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我是皮恩那樣的小孩,不被同儕接受,處在大人之間又被當成兔崽子對待,當我有這麼一個「全世界只有這裡蜘蛛築巢」、別人都找不到的這條通向蜘蛛巢的小徑時,我也會希望有一天能找到個「明白事理和能夠明白事理的真正的朋友」,告訴他這麼秘密。

 

而,從姊姊的恩客德國水兵那裏偷來的手槍,不但變成了皮恩的雙重秘密,同時也帶著皮恩走向這個追尋「能夠明白事理的真正的朋友」的旅程。

 

紅狼?不是,他只對手槍有興趣。佩萊?雖然他找得到蜘蛛巢,也找到了手槍,但他是「人群裡最壞的」,他和所有的人一樣,心裡只有武器和女人,不但拿走了手槍,而且還把蜘蛛巢給毀了!直到最後,當皮恩離開支隊,重新又成了孤苦伶仃的一個人時,在通向蜘蛛巢的小徑上,在這個「神奇的地方,每次都有奇蹟出現」的地方,他又遇到了表兄。

 

表兄是一個「偉大的朋友」,因為他對蜘蛛巢有興趣。但是,雖然表兄身受被女人背叛之苦,但還是會想要女人,他還是希望皮恩能幫他拉皮條。這點讓皮恩覺得可惜,表兄跟其他大人一樣,對女人有神祕的慾望,要是他能夠沒有這種慾望就好了,這樣他們就可以再去看蜘蛛巢,再聽表兄發表那些反對女人的話。 

 

最終,表兄回來了,他沒有幹那檔子事,因為他覺得噁心。皮恩很高興,因為表兄的確是個偉大的朋友。「他們繼續走著,大人和小孩,在黑夜中,在螢火蟲飛舞中,手拉著手」。

 

感謝Calvino給我們這樣溫馨的結局,因為,這整個故事本身就已經太辛酸了!

 

 

 

 

 

 

 

 

 

 

 

 

 

 

 

 

 

 

 

 

 

 

 

 

 

 

Italo Calvino在這本小說前有一篇很長的序,他重複使用了「我應該以此來開始我的序言」、「我必須重頭開始重寫這篇序言」、「我知道了該如何確定我的序言」的形式,將這本小說產生的時代背景、寫作方式等等做了鋪陳。這樣一種重複的形式是一種容易引人注意的風格,Milan Kundera認為,重複是作者刻意使用的文學手段,這使作者的風格具有「韻律和美感」(《小說的藝術》);Susan Sontag在〈論風格〉中也提到,「每種風格都有賴於某種重複或冗餘的原則」,能夠造成了一種「強調」的效果,作品也變得更可以理解(《反對闡釋》)。

 

但當Calvino在為寫這篇序文而遊走於思緒變化之後,他的結論是:「我願意給費諾里奧的書寫序言,而不是給自己的書」。

 

這篇序言,同時也是一個關於文學作品「生產」的說明,CalvinoKunderaSontagEco這些小說家的共同點之一就是,他們不僅寫小說,同時也寫文論,他們不僅是小說家,同時也是文本批評家。此外,他們也都非常自覺於探討寫作形式的各種可能性,以及對作品內容意義闡釋的刻意迴避,用Eco的話說就是,「作者不該闡釋。但他可以講述他為什麼寫作,如何寫作」。(《玫瑰的名字注》)

 

同樣在《玫瑰的名字注》裡Eco認為,「有關藝術創作過程的最高明的文字,往往出自那些作品效果一般、但很會思考自己創作過程的二流藝術家」。我想,這大概也是自謙之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