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23:15:20tjuku

〈天命中的天使〉得獎


◎邱世榮

德蕾莎修女說:「不必為了尋找耶穌而到遙遠的地方,祂不在那裡。祂就在你的近處,祂隨時都和你相隨……」
如果我們願意多去關注周遭一些良善、美好的事情,在一些看似平凡的人、事、物中,往往能夠讓我們看見上帝的臉,找到耶穌的身影。但願這篇溫暖的小故事能夠感動你,將其珍藏在心裡,並與你所愛的人分享。

﹡ ﹡ ﹡ ﹡ ﹡ ﹡

那一天晚上,本來很不想出門的。讀小二、小三的兒子不斷吵著要我帶他們去參加畢業晚會,還被我訓了一頓:「是別人在畢業,跟你們有什麼關係呢?」晚會時間到了,看見兒子失望的表情,我忍不住歎了一口氣,勉強地說:「走吧!我們去參加畢業晚會。」

到了會場,兒子一下子就找到朋友,開始追逐玩了起來。我百般無聊地坐在台下,台上正在宣布畢業生的各種獎項:「五育均優獎XXX同學。請XX立委頒獎。」「市長獎XXX同學。請XX議員頒獎……」我心裡想著,這些小學生會在乎是誰頒的獎嗎?

正在納悶時,又聽見台上喊著:「現在要頒發仁愛獎,這是今年的特別獎,得獎人是劉頌恩同學……」聽到這個名字,我忍不住豎直了耳朵。我認識頌恩,他長得瘦瘦小小的,身高才一四○公分,在教會裡是出了名的調皮好動愛講話。聽到他得獎,我感到十分地驚訝。

頒獎時,校長特地向台下的觀眾說明,頌恩與另一位同學從四年級開始,就常常幫助一位患了肌肉萎縮症的同學,不僅陪他玩,還揹著他上下樓梯;只要他有需要,就揹著他到處去。

緊接在仁愛獎之後頒發的是另一項成績優異獎,得獎的正是那位患了肌肉萎縮症的同學。此時,頌恩走到台下,做好揹人的動作,另一位同學推著那坐輪椅的孩子來到講台邊,頌恩隨即將他揹上。一般人負重時,總會習慣性地將所負荷的人或物順勢往上抬一下,但或許是怕弄痛了那孩子,所以頌恩完全沒有像一般人那樣調整姿勢,只是動作俐落地將他揹起來,走上台領獎,又揹著他走下台,再將他安穩地放在輪椅上,然後離去。

看到這一幕,我的眼眶忍不住濕潤。市長獎重要嗎?議長獎重要嗎?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體制中,像頌恩這樣的孩子或許一點也不起眼,但是今天,他卻給在場的每個人上了最重要的一課。

聖經上說:「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路加福音十章27節)頌恩在這事上已做了最好的示範。如今在教會遇見頌恩,我都會想起那晚動人的一幕,也提醒我,要更看重他那瘦小的身軀下一顆不平凡的心。



〔聖經說〕
要盡你的力量,向需要幫助的人行善。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箴言三章27~28節)

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哥林多後書九章8節)


上一篇:我作了一個夢

下一篇:恩典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