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15:20:50赫本迷

[手札]




關於未來。

昨天,跟劉小妹聊了一下,高三的孩子,
也是個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有些茫然的孩子。

她問了一些她哥哥的事情,些微的替她哥哥的未來擔心;
些微的替自己的未來擔心。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即使妳現在看到我是有工作的,也不表示我對自己的未來有多明確,
我這麼對一個高三的孩子說。

人,心裡一定都有些小小的夢,
不管是如何的不切實際,不合邏輯,
那都沒有關係。
我是理想與現實結合的人,
因為,
太執著於理想的事情,會學不到教訓;
太堅持過的現實的人,內心會開始腐爛。


知道自己是幸運的人,所以我不會把自己的際遇視為理所當然;
不會覺得身邊的人在做無謂的煩惱。
但是我告訴劉小妹:別人看到的,或者都只有我的運氣;
沒有探究過我的努力,沒有看到我是多感謝自己有這樣的機運,
而漸漸變得收斂、謙虛。
這就像你有好的運氣可以考上研究所,
能不能畢業,卻要靠你花了多少的力氣;
一樣的道理。

黃小棻說,當她覺得自己幸運的不得了的時候,反而會更藉慎恐懼。
她才是我看過最幸運的人,
同樣的,她也是我見過最努力的人。
明白嗎?
在某些時候,努力也是帶給你幸運的關鍵。

我媽,是我見過後半生最不如意的人;
她卻感念自己年紀這麼大還是可以在外面找到工作,
即使,近十年下來她病痛不斷。

我爸,是我見過日子過的最沒負擔的男人;
他曾經擁有一個優質的老婆,現在,有一個事事為他分擔的前妻;
他沒有失業過,沒有負債,結婚的時候是他老媽幫他買好房子。
他沒有不成氣候的小孩,
但是我總覺得他很浪費自己一生的好運氣,
他要是為自己人生努力一些,像三叔叔一樣努力,就不會只有這樣。


記得,緊緊把握住你現在擁有的,我對自己這樣說。



上一篇:[手札]

下一篇:[手札]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