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02:19:07Gene

2008台北電影節:大和卡蹭&怪咖一家

大和卡蹭

導演| 石井裕也(Yuya ISHII)
2005/Japan/16mm/Color/91’

2005溫哥華電影節 / 2005鹿特丹影展 / 2005 PIA影展大獎、音樂獎
--------------------------------------------------------------------------------
熱愛自己動手DIY的太郎,苦悶用拳頭幹架打發,慾望則用指掌上下,畢業後出路茫茫,索性下田當起自耕農,帶著女友與被裁員的老爸前進鄉間,縱使生命百無聊賴,但肉體性愛沒歡快只有荒謬空白。導演石井裕也以電影回答大哉問:「日本到底是什麼?」初次執導便令評審根岸洋之、安藤忠信等人鼓掌叫好,無異議全員認可當年PIA影展大獎之作。

這部讓我無言了,因為我完全不知道他的意義何在?少年的無理頭,不想面對社會,自己買了地開始種田。
然後呢?自從爺爺去世,開始跟流氓朋友廝混。最侯的結局讓我傻眼,整個就是看不懂...。


怪咖一家

導演| 石井裕也(Yuya ISHII)
2007/Japan/Betacam/Color/98’

2008鹿特丹影展
--------------------------------------------------------------------------------
以荒謬劇光怪陸離的基調剖析家庭生活,最瘋顛可笑的,亦為其悲劇性核心。以早夭的小孩為核心,建構出多線敘事:有幻想症的母親、性苦悶的憨男、出軌的丈夫、戀子如癖的老婦人……石井裕也以精練的怪奇風格捕捉殘酷精神,延續其對醜陋與私密創傷的追悼,人獸之間隱然有了連結。而那些傷懷的跟拍鏡頭,也就是這幽靈般、家庭怪獸的
當天我看了兩部石井裕也的作品,一直讓我想到搞笑漫畫日和,好吧好吧,也許這部我終於看懂了。
但是最後的結局我也忘了。

(配合著電影我這篇是亂寫一通)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