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01:44:51 老爺爺與小老婆

♫友綱部屋風相撲鍋,嚴禁茶花綠茶入場

圓嘟嘟的相撲選手:『我就是吃這個長大的啦』



日本總計有52個相撲部屋(譯:靈活胖子訓練所),友綱部屋就是其中之一,不過這個部屋的選手成績不怎樣,可能是這個相撲鍋的『增肥』程度不夠。

日文的『部屋』,就是『家』的意思。



老爺爺相撲小常識:
日本相撲選手的訓練很辛苦,所以早期是沒有人要去的,只有窮人家的小孩真的沒飯吃才會送到部屋裡,就像我們早年的窮苦人,把小孩送到山裡的和尚廟去當和尚是一樣的。






滿滿的食材,這次還特地請出『料理東西軍的夢幻特選素材』來加持,看到金光搶搶滾了嗎?





『利尻昆布』,就是料理東西軍某一集『關東煮 VS. 豬肉味噌湯』中關東煮高湯的特選素材,不用說,這一集當然是關東煮贏了囉!(牌子跟電視節目裡的不一樣,但一樣是利尻昆布)

這個『利尻昆布』是我跟爺去北海道札幌朝市玩的時候買的,老闆一直推薦這是煮高湯專用的,我跟爺也半信半疑買下來了,回台灣才知道老闆沒騙人。


被日本人視為奢侈品的利尻昆布,產自北海道最北端的利尻島、禮文島海濱,是昆布領域裡的最頂級逸品。所有昆布的第一名(第二名是同樣產自北海道的羅臼昆布),清澈碧藍的禮文島海域位於日本的最北端,擁有対馬海流與Liman寒流帶來的大量的養分,也孕育出四季高品質的海產,像是禮文海膽就有『黃色鑽石』美稱,一公斤要價一萬台幣以上,是日本最好的海膽。

資料整理──爺

煮法:用金光滾滾的利尻昆布,來泡だし汁 (日文的高湯),真是超香的,再把整包的柴魚放進去熬煮,除去雜質就完成高級料亭用的柴魚昆布高湯。






手工雞肉丸,肉丸是相撲鍋必放的材料,友綱部屋風相撲鍋用的是雞肉。

把雞絞肉放進碗公,加入蔥、調味料、薄力粉,開始用手捏擠,把空氣擠出來。






完成!

爺:這高湯好香啊,我可以先丟兩顆丸子進去煮嗎?






把高湯加入洋蔥、蔥、大蒜熬煮,加入兩種鹽、日本酒(台灣米酒也可),之後再加入大白菜、青江菜、菇類、富力洋的虱目魚丸子、豆腐、雞肉。

一邊煮,酒香四處飄散,還好用的是米酒,不然爺又要拿來喝(爺不喝料理米酒)。


爺:怎麼還沒好?我肚子餓了啦!

我:乖,等一下喔,先吃這個(拿一顆洋蔥給爺)
爺:......

友綱部屋相撲鍋的特色就是:海鹽、岩鹽、雞肉、日本酒。






爺:洋蔥怎麼吃?(......哀哀叫ing)
我:這可是有名的前菜ㄟ,我弄給你看,

簡單切絲,灑上柴魚淋上柚子醋就完成,要口味豐富一點的,再灑一些蔥。一些辣、又有脆脆口感,如果怕洋蔥的辣味,可以水滾一下去掉辛辣。






上菜囉,友綱部屋風相撲鍋!

我:喝一口風味高雅的湯,再夾起一片甜甜的清江菜,真是搭配啊
(......斜眼看爺)

爺:再...一...碗...(滿口丸子咀嚼ing)





手做雞肉丸

跟台灣一樣,火鍋有特殊的沾料,調配出酸、甜、鹹的柑橘昆布醬汁,灑一些蔥,跟雞肉丸超級搭的。口味輕淡的雞肉,用一點點層次豐富的醬料,就可以點燃肉中蘊藏的美味,而且一發不可收拾,例如以下的狀況:


爺:再...再...一...碗...(滿口丸子咀嚼ing)






小老婆亂搞風相撲鍋

人絕對不可以因為有人愛吃你做的丸子而自滿,一定要變化一下啦。(為亂煮火鍋找理由)






放入好吃的豆腐、小雞腿、富力洋的超級甜蝦,風味上一層。

原本料理課只說要放雞肉,我自作主張改成小雞腿,肉更嫩、味更鮮,沾上醬汁更是後勁十足,例如以下的狀況:


爺:再...再...再...一...碗...(滿口雞腿咀嚼ing)






放入中華麵,把湯裡的精華完全吸收進來,撲上脆脆的韭菜,灑白芝麻增添香氣,用一味粉畫龍點睛。

第一輪是吃菜喝湯,第二輪用纖細的麵條把所有的味道織羅成網,經緯點點、辛酸辣鹹,用這張美食的網把爺抓住,再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by Tin









本次推推格友禮


題目:請問老爺爺與小老婆部落格中介紹的是什麼昆布?利尻昆布
第一個答對的推推格友可得禮物:2011年Hello Kitty可愛月曆
恭喜寶貝毛







這次料理中用的虱目魚丸和鮮蝦,都是富立洋無毒海鮮的食材,

有興趣的格友可以上網找
『Happy Fins樂活水產品』富立洋生物科技,還宅配到府,特特特大力推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