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8:00:00Tinkle

父母都該知道的《父母無恩論》

今天是感恩節,一般提到「感恩」,多半會感謝自己的父母長輩,還有其他諸如師長、長官、朋友等幫助自己的人。

一個人生而在世,的確該對養育自己的父母感恩,但有的人會把重點放在「生」、「養」,我們常聽到親子之間鬧不合或發生衝突,旁人總是說:「再怎麼樣,他也是生你養你的父母呀!」這句話其實是錯誤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原因有三:

一、父母生養子女,不代表他們對子女做什麼都可以,是非對錯仍要清楚劃分。就像有人養了一隻狗,但他對狗不好,打了狗一頓,難道狗因此發怒咬了他,狗就不對了嗎?

二、無論身分是父母或子女,都是獨立個體,都應該被尊重,且享有公平,而不是什麼事都說父母「無不是」,那身為子女真是有苦說不出,也太不尊重子女的這個「人」了吧!

三、「生」這件事,孩子沒有選擇權,等於孩子是被迫出生的,那又算什麼恩情呢?就好比一個男人強迫娶了一個女人,卻要女人感恩於他,這不是很奇怪嗎?而且把這件事當作恩情拿來說嘴,似乎也太無恥了。

尤其第三點,這是關於《父母無恩論》的概念。

雖然我提過很多次《父母無恩論》(詳見【有多少父母真正在當「父母」?】),在此還是簡單講解一下:

它的概念是孔融所言的:「父之於子,當有何親?論其本意,實為情慾發耳!子之於母,亦復奚為?譬如寄物瓶中,出則離矣。

也就是說,父母生出子女,是情欲之下的附加產物,一開始並沒有情。

而父親播種,母為容器,就好比種植花草,但如果只是播種,能說是愛護它嗎?自然是之後的照料、呵護,才能說是「愛」。

而「育」和「養」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養,是讓它開花結果;育,是讓它開得更美的花、結更大的果。這就像是「有做事」和「把事做好」的概念,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兩者的差異。

所以通常我們講的是「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可沒有說「生」也要報恩喔!爸媽們可不要再搞錯了,說出來小孩可能會給你一個大白眼,然後你還說他不孝,不和顏悅色,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父母無恩」這種心態很重要,因為心態不同,對待孩子的言行也就會不同,整個家庭氛圍也不同,社會風氣文化更為不同。

想想,如果父母把自己當作造物主,覺得生了孩子就是有恩於他,孩子要「感謝」要「報恩」,不聽話就是「忤逆」,就是「壞孩子」,大家覺得這樣心態教養出來的孩子,會與父母關係好嗎?能被好好對待且尊重嗎?

反之,一個父母若生了孩子,感受到的是「責任感」----必須教養孩子成為一個明辨是非善惡、獨立自主、對社會有用的人。「責任」就帶出了「義務」,既然是義務,又何需孩子感恩?這樣的父母會自省,怕自己沒有盡到責任,會重視孩子的感受與成長,自然與上述的造物者父母不同。

提醒即將當父母或已經當父母的家長們,請把「父母無恩」這個概念一定、一定要放進心裡,這不僅是對孩子好,也對你自己好,不要讓自己展現狂妄自大且無知的一面,這樣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是無法建立被尊重及尊敬的形象的。甚至孩子會覺得你對他造成傷害,應該向他表達歉意,怎麼可能還向你表達感謝呢?因此,想要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請謹記在心,並身體力行,相信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與用心,不用要求,也會自動感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