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08:00:00Tinkle

老是「等一下」,會讓你錯過多少事情

你常把「等一下」這句話掛在嘴上嗎?你有算過自己一天會說幾次「等一下」嗎?不少人從小就養成「等一下」的口頭禪,長大了自然也就一直「等一下」,這在職場上、在家庭裡以及人際關係中,會造成多大的殺害力與後遺症,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清楚知道的,若是清楚知道了,相信在脫口說出之前,自己就會斟酌值不值得說出這句話。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太多事情應接不暇,忍不住會說一聲「等一下」,這很正常,但如果常常說、習慣說,很可能已成了所謂的「拖延症」,那就該檢視自己的生活規劃與做事方法了。

當孩子把「等一下」當作拖延的藉口時,做父母的總會不住生氣;那麼自己在說「等一下」時,是否也有意識到對方會不會生氣呢?

其實「等一下」只是一句拖延,並沒有解決問題,該做的事還是要做,而且還可能因為你的「等一下」,延誤了採取行動的良機,結果必須花更多時間心力去彌補,甚至有時根本無法彌補。

比如與男/女朋友約會,三次五次等一下,可能下一次人就給你等沒了,然後你再也等不到了;和客戶、廠商相約也是一樣,一次等一下,可能就沒有下一次了。

再者家庭,若常對孩子說等一下,等著等著又忘了,幾次之後,孩子就不會再對你開口或是對你抱有期望,漸漸的,親子互動愈來愈少,然後孩子也開始用「等一下」敷衍你,你又因此大發脾氣,親子關係更加糟糕,到最後誰也不理誰。

以上各種情況的結果都不好,可見「等一下」帶給我們的,弊大於利。很多時候,人們會說出「等一下」,一是抗拒,二是偷懶,比如想再玩一下遊戲、想再滑一下手機、想再睡個五分鐘,或者根本不想去打掃、不想出門等等,這些拖延自然會讓對方不高興,對自己也沒什麼好處,那又何必貪圖這一時的「等一下」呢?

而有時「等一下」可以緩衝自己的思考或情緒,但不能常用。如果你發現自己常常需要「等一下」,那就該檢視自己是否生活瑣事缺乏規劃、工作過於繁雜、能力反應是否欠缺訓練等等,必須調適成自己可以運行的步調,生活才能順利。

然而最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有人分析拖延症患者的心理大多有「固執、孤獨、缺乏自信、壓力大」,固執這一點我覺得沒多大毛病,但「孤獨」其實是一種「唯我獨尊」的心理,也就是說他無法同理「等待他」(被拖延)的人;至於缺乏自信,這比較像是藉口,也有因為缺乏自信而緊張得提早把事情做了一遍又一遍的那種人(我自己也是缺乏自信的人);而壓力更不用說了,現在社會誰不壓力大呢?就像我自己個性較急,壓力大我就會趕快把事情做好,反而不會拖延,雖然也會說出「等一下」,但通常等一下不光是只有「等一下」,我會告訴對方我正在做什麼、需要多少時間,或者告訴對方可以先去做什麼,給對方一個指令或方向,讓他不至於枯等,也不會讓對方覺得我不重視他,這樣給人的感覺比較好一些。

想要解決以上問題,還是得養成「自律」的習慣,可以的話,盡量不要「等一下」,有時「等一下」並非只有「一下」,你所流失的時間與訊息也不只「一點」。「等一下」會付出多大的代價,誰也說不準,但願意等我們一下的人,一定要珍惜,因為別人是用他的生命時間放在我們身上,而最好的回報,就是不要再讓對方一直等我們,因為「一下」累積成「十下」、「二十下」…就不見得有人會再等下去了,而空缺的那段時間我們會錯過什麼、失去什麼,也是我們無法掌握的,所以最好不要隨便冒險,就不要隨便把「等一下」說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