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08:00:00Tinkle

負面也可以很積極!最怕的是「消極」的態度

近年來,不管是台灣或是對岸,似乎總是強調「正能量」,好像「負面」就是不好的,連就負面情緒也不行表現出來。但事實上,一個健康的人,本來就該擁有正面及負面情緒,就心理學來看,一個總是表現正向的人,反而可能是生病了(過於壓抑或忽視自身的感受)。

其實「負面」沒有那麼可怕,就好比一顆電池,有正極也有負極,你會覺得負極就是不好、是不被需要的嗎?當然不會,而且會理所當然的覺得:正極+負極=一顆完整的電池。同理,人也是一樣。有時負面情緒或想法,反而會激發我們更謹慎以對,去防範一些危險發生,比如恐懼、擔憂,如果我們沒有這些情緒,恐怕會將自身置於危險之中。看過電影《腦筋急轉彎》嗎?大家似乎都喜歡「樂樂」、討厭「憂憂」,但沒有「憂憂」的話,主人會遭遇更危險的事。

有句話說得很好:「快樂不是讓你學會假裝堅強,悲傷也不是什麼萬惡之源。」如果一個人不哭不生氣,這和不笑是一樣可怕的,那麼為什麼還要否定負面情緒呢?

當然,這不是為負面找正當理由,一直負面下去和一直正面一樣具有隱憂,能夠調節的,就是我們自身的態度,而態度又分為「積極」和「消極」。

一般來說,大家最喜歡也最希望的,應是「正面」又「積極」的人,感覺就像太陽一樣明亮、美好、充滿動力。以此原則,依序排列如下:

正面積極>負面積極>正面消極>負面消極

「正面積極」不用解釋了,「負面積極」和「正面消極」可能有些人不解,而且為什麼「負面積極」會排在前面呢?我舉個例子大家就會明白了。

所謂「負面積極」,就像是你擔心考試考不好,於是你拚命準備考試,以最周全的方式去避免「考不好」這件事。

而「正面消極」則是相信自己「船到橋頭自然直」,所以也不會特別去準備,一切「順其自然」,雖然心境上輕鬆很多,但相對的風險也大(因為沒有準備,也不會去特別思考)。

心理學家認為「負面思考可能是一件好事」的原因也在於此,當然不是所有負面思考都是好事,所以要考量的重點在於「積極」或「消極」,由此可知,「心態」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當心態轉變為積極時,會帶給我們動力,而有些情境下,「負面積極」甚至可以比「正面積極」帶給我們更大的動力,例如在絕境中求生等等。所以與其一直要人保持樂觀,不如鼓勵他人積極向前。至少我是不喜歡消極的人,哪怕他是正面的,感覺就是沉浸在謊言的糖衣,裝睡不醒,看不清或逃避現實罷了。

話雖如此,「積極」也不是叫你一直衝衝衝,人總會有需要喘息的時候。因此在不同情境之下,我們的態度可能會隨之轉換,短暫的變換是沒關係的,但一直維持同一態度,可能會不適用一些狀況,畢竟生活不斷變化,會遇到不同的事,最重要是得隨機應變,才能讓我們順利過關。

別再害怕負面情緒,讓自己學習以積極的態度去處理,自然會導向較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