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08:00:00Tinkle

《九歌一○九童話選》讀後心得

九歌一○九年童話選》新書剛出爐,雖然還不到寫「年度推薦書」的時候(欸~一般我都在年底po出),但是,讀童話的感覺,像在書中玩耍那樣愜意自在,而我對於小評審們的用心,也想要進一步去瞭解。

《九歌一○九童話選》分為「平安相守」和「童話小燈」兩個主題,一共有兩本書。我每看完一個故事,就馬上寫下感想與評語,好似我也是個小評審(應該說是大評審吧,哈)。

就內容來說,我比較喜歡「童話小燈」,但「平安相守」本身就有一個主題---防疫,這呼應時事的點也是一大特色,也就是兩本書各有亮點,我就從其中各擷取前五名來分享。

【平安相守】

此本獲得年度童話獎的是施養慧的〈天字第一號情報員〉,雖然它不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但也的確令人雙眼為之一亮,所以也有入圍我的前五名名單。

 

.黃蕙君〈幸運星〉

心得:主題圍繞在巧芯的兩雙鞋---一開始的「粉粉」娃娃鞋和後來的高跟鞋,整篇看來,高跟鞋比粉粉更吸引我,最後鞋跟斷掉是否意味著「自毀」?為了成就小主人的健康以及粉粉對主人寵愛的渴望,只能說高跟鞋太偉大了!不過買高跟鞋給巧芯的媽媽,怎麼沒注意到且提醒孩子不能一直穿高跟鞋呢?如果那樣的話,或許就能避免這樣的結局了……(歹勢,不自覺又認真起來了)

 

.張友漁〈怪獸與地球人〉

心得:一看篇名感覺很普通,以為是什麼常見的科幻故事,然而文中一句「我不是一般人,我是地球人」帶給我全新感受!「地球人」與「一般人」的差異,我竊自定義在於「立場」----站在地球的立場,所有萬物都是在地球上生存,是平等的。但一般人常會落入「人類是萬物之靈」的思維,以人類為出發點去思考。如果我們能用「地球人」的角度和立場去思考,對於自然和其他生物或許就能多給予一份尊重與善待了吧。

 

.施養慧〈天字第一號情報員〉

心得:用「007」這個家喻戶曉的素材開頭,卻又賦予新的詮釋,十分有趣,加上「性格膽小」的人物設定,與一般情報員的印象大相逕庭,中間穿插友情故事,有笑有淚,是篇佳作。唯最後結尾寫「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又只領一份薪水,當情報員授予他一號情員的殊榮時……」,這裡讀來會誤解而產生「做三個人的事、領一份薪水,這是榮耀嗎」的疑惑(感覺作者不是這個意思,但乍看之下我有冒出這樣的問號,想說:這邏輯是怎麼來的?),或許不提薪水,直接說「他很厲害,可以一人抵三人用,將任務都完美成功」之類,再接到予以殊榮的橋段,感覺比較不會卡住。

 

.蔡淑媖〈遇見愛〉

心得:我一直覺得,在童話故事中套上實事很容易讓人出戲,但這篇〈遇見愛〉並沒有直接點出疫情,而是在層層細節中讓人看出作者的巧思。小刺蝟和小狗的形象,沖淡了病毒和死亡的可怖感受,讀到最後才知道,小狗已經去世了,而小刺蝟的家是口罩,原來小刺蝟就是病毒。在兩者的對話之間,讓人感受到溫馨,而非一般耳提面命的警世防疫文。

 

.江福祐〈派大叔的戀愛物語〉

心得:這篇童話有趣的地方是,主角是位大叔,裡面沒有小朋友、小動物,而是大叔和娃娃,「抓娃娃機」的劇情也十分貼近現實。最後點出「你以為是你在挑選娃娃,其實是娃娃在挑選主人」,這是有點深沉的議題:「選擇」與「被選」,你想要當哪一個?大多數的人會想掌握「選擇權」,因為「選擇」擁有的主導權是比較吸引人的,所以有時我們會忘了珍惜「被選」的心意,以及「被你選的人,也有他的權利」。思及此,可延伸至「得」與「失」的幸與不幸的議題(欸~感覺怎麼和童話有點遠了),是篇值得深思的故事。

 

【童話小燈】

此本獲得小主編推薦童話獎的是王麗娟的〈牆壁壞壞〉,不知為何,我和小主編們的投票結果總有不同(可能年齡層有異吧,哈),而且這本書裡面的故事出現好多狐狸(狐狸和狗、貓,真的是出場機率最高的前三名)。而一開始的〈真相〉有驚豔到,原本以為第一篇就那樣完結了,第二篇故事居然是由不同作者接下去繼續寫,只是看到後來覺得似乎不像「童話」而是「少年科幻小說」…?基於童話的評選,我便先不納入(就個人感覺來說有些難以評斷)。而我的前五名如下:

 

.林哲璋〈七月半傳奇〉

心得:「鬼也有投票權」實在是太有趣的創意了!整篇故事讀來流暢、節奏快且充滿趣味,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文中傳達出「權力」與「權利」的對應,任何「權力」與「權利」必須回歸到生活應用上,才有意義。鬼魂們想透了這一點,而非霸著權利不放(雖然這項權利得來很奇怪),最終解決了問題,也免除了國王選舉的弊病。用理性思考,而非用利益來衡量,就能減少許多人間荒唐事。

 

.張英珉〈修玩具的老醫生〉

心得:這篇內容有點長,情節有些複雜,但從「老山羊醫生也是機器人」的設定開始,吸引了我繼續看下去。最後老山羊和助手一起完成修理工作,被拆去零件後便消失了,讀來有些感傷又感受到溫馨,他們修復的是回憶、是情感,讓人看見所有的修理(變好/改善)的背後,都有一份「珍惜」的心意。

 

.三月兔〈記憶橡皮擦〉

心得:這篇故事十分單純,單純到結局不讓人意外,但讀來又有很清楚的用意,因此印象深刻。擦去記憶,是消極的做法,用來害人,否定別人的努力,更是壞心腸的表現。不想改變自己,卻只想改變別人,最終自食惡果,比後一篇的〈魔法修正帶〉的主角還令人搖頭(〈魔法修正帶〉的主角是一個容易受挫產生厭惡的孩子,雖然中間總是一點不順心就使用修正帶改成想要的結果,不過在意識到修正帶快用完了,開始學會忍耐,而將最後一次修正帶用在出車禍的媽媽身上,讓結局變圓滿)。「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用在這裡甚為恰當,但此篇的亮點也在此:誰說童話的結局都是幸福快樂的呢!

 

.鍾宜秀〈輸家村〉

心得:從既有的歷史背景切入,總會讓人期待這個童話能變出什麼新的東西。世上有輸有贏,無論是什麼樣的結果,接下來的安排才是影響新的開始的關鍵。輸家村的不計前恥,認真把握當下,用自己的手打造幸福生活;贏家卻不快樂,是因為沒有找到正確的「道」。不是說贏的不好、輸了反而好,而是無論輸贏,之後怎麼讓自己好好繼續下去,這又是另一種智慧了,主角阿軒也是想參透這一點,才主動前往輸家村。我們在生活中,面對無數選擇與輸贏,也需要有這樣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才能一次一次重整生活,帶著力量前進。

 

.岑澎維〈懶惰鬼什麼都不會〉

心得:故事裡雖然出現神仙與鬼,但其實非常符合人間現實。文中寫道「進步來自於不安於現狀,不安於現狀來自於懶惰,所以懶惰是進步的原動力」,不禁讓我想到一句話:「把問題交給最懶惰的人,他就能找出最簡單的方法。」的確如此呀!當人類進步,神仙也有危機意識,但…所謂「進步」就是讓自己什麼都不用做嗎?雖然隨著科技的發明與改造,人們很多事情可以簡化甚至不用動手做,那麼,當有一天所有的發明都用完了呢?人也成了不用動、不用做事的廢人了,又該怎麼辦呢?「懶」對地方很有功用,但什麼都懶的時候,生活是不是也少了一些樂趣呢?

 

【總論】

以我個人來看,「平安相守」的故事大多似乎比較偏向中低年級以下的孩子,「童話小燈」的故事則較適合大孩子(有一些比較深的含意與詞句),然而就創意來說,是真的各有千秋。

誠如小主編所言:「童話(如蠟燭在黑暗中為大家點起一道溫柔又強壯的光芒)可以照亮心中的陰影。」文字,能夠帶給人們撐持的力量,無論是知識資訊的傳達,還是心靈的滋養與抒發,都是我們生活中所需要的。感謝小主編們精心挑選這麼多有趣有意思的童話故事,也感謝秋芳老師擔起主編者的重責大任,以及熱情的邀約,讓這些美好的文字,可以散播到更多人的心靈,為2021年帶來一份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