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08:00:00Tinkle

藏在封面的寓意~歷年行事曆封面回顧

今天是除夕,明天就正式告別庚子年,又是新的一年了。

每年我都會買一本小型行事曆,而我在挑選時,其實也是我對當時那一年的情感投射,包括期許、象徵等等,也代表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做到的事,藉此提醒著。

2017-看見自己,認識世界

封面雖然是日本,但整本行事曆每一頁都有不同的各國文化。然而在認識世界之前,我們得先好好認自己,2017年中,齊柏林導演在拍攝《看見台灣2》時墜機身亡,令人遺憾與惋惜,但他的努力,讓不少人開始省思,也用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台灣這塊土地,讓我們有機會開始往「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方向去做。

2018-與自然和諧共處

當我們知曉世界不只是以人為尊,還有各種生物存在。雖然海洋與天空一樣象徵寬廣,但海洋與天空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海洋裡的生物繁多(天空大多是非生物的星體,如日月星等等),而我們如何與自然共存,一直是令人省思的議題。在春節前,花蓮發生大地震,災情嚴重,世界其他地區也有重大天災,如日本暴雨、印尼龍目島地震、山竹颱風襲擊港澳等等,面對自然的反撲與劇變,我們應秉持謹慎的心,不貪求過度開發,就不會蒙受這麼重大的損害了。

2019-收穫與分享

懂得拿捏分寸,就能享受收穫而非自食惡果,這點運用在人與人的相處上也是如此。2019是充滿抗爭的一年,除了香港反送中的抗議行動令人印象深刻,台灣也有華航及長榮的罷工事件,世界各地也陸續爆發抗爭事件。也許有些人覺得抗爭不好,但別忘了,我們現今享有的權益與自由,很多都是前人抗議爭取而來的。因為不公、不平衡、不合理,於是產生了抗爭,抗爭才是真正和平的訴求(「和」字代表每張嘴巴都有飯吃),為的就是打破不公。而我們收穫了前人的成果,就像擁有一片結實纍纍的麥田,但我們不能只是享受與欣賞這份美好,而是思考如何與人分享,也為後人維護及創造更大的麥田,讓他們也能有所收穫。

2020-傳達心意,讓希望流傳

2020發生最重大的事件便是武漢肺炎,至今疫情仍峻。因為疫情,大家被阻隔了,封鎖的封鎖、隔離的隔離,所以需要天使來傳達彼此的心意,知道大家一起抗疫的心是連結在一起的。而圖上面的星星代表希望,只要我們持續不放棄,一同努力,相信可以度過這道難關。

2021-牛年旺返,恢復生機

狗=汪=旺,這是一個諧音梗,還有一層寓意是,2020給大家非常down的一年,希望無論景氣、人氣都能恢復生氣,讓「旺」象重返。

 

2021才開始不久,接下來我們如何達到「牛年旺返」,無非是「謹慎防疫」為優先,不要再想著一堆「泡泡」,千萬別存著僥倖的心態。

再者就是人心的維繫,疫情造成的影響不一,有的人直接的影響生活,有的人可以照舊無礙,像《紐約時報》便形容台灣「正常到令人毛骨悚然」,老實說這種發言是很不恰當的。先撇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與待遇,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就,世界各國都可以看得見,我們能夠正常生活,不都是靠及時的政策與全民的共同遵守規範嗎?既然能正常生活是好事,為何用「毛骨悚然」這種形容詞?好似我們可怕似的,不然也可以用「不可思議」等詞句也可以。我當時看到的瞬間,直懷疑他們是否在嫉妒,感覺那句話很「酸」,甚至還說我們「好運能維持多久」,這也太明顯了吧!當看到有一個人做得好,不是應該去學習嗎?反倒說別人可怕、說別人是靠運氣好,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無論別人怎麼想、怎麼說,我們要堅定自我,做好自己應做的事,心態是重要的,只要全民一心,按部就班的實行,即使2021疫情可能還是無法控制,至少我們可以照樣安穩度過這一年,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