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08:00:00Tinkle

Bye-bye!2020

今天是2020的最後一天,大家打算怎麼過呢?

回顧2020,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是可怕的?恐懼的?悲傷的?

如果要選出一個代表字,恐怕脫離不了「慌」、「亡」、「亂」三個字:

 

【慌】

打從年初的武漢肺炎爆發,引起一連串的效應:口罩變成買不到的搶手貨,連帶消毒酒精等物品也缺貨,民生用品也是,民眾忙著囤貨,深怕各國封鎖進出口或無法開工而影響貨品製造及供應,當然也不能出國了。即使在國內,避免群聚,用餐、逛街、甚至工作也改成在家上班……,等於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都受到影響(台灣幸運了點,學生還能繼續上學),2020的生活顛覆了人們長久的習慣。

【亡】

隨著感染與死亡人數節節高升,人們從一開始的不以為意,到開始恐慌,加上眾多名人感染甚至死亡,各國政府的態度與做法開始調整,而被指責誤導及欺騙民眾的WHO,完全沒發揮應有的功能,讓全球無法及時對這個前所未有的浩劫做出對的反應,無疑是雪上加霜。

而各國領袖也因錯誤的觀念與示範,像是辦不成奧運的日本,就是在領導者的欺騙下,人民普遍以為武漢肺炎只是像感冒一樣,以及歐美等國堅決不戴口罩…這些舉動都對疫情的抑制無益。

因武漢肺炎死亡的名人眾多,包括:

日本藝人志村健、岡江久美子、和田周、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

台灣旅美作家於梨華;

法國Longchamp總裁菲力普.卡塞格倫、小提琴家讓.萊伯、歌手克里斯托夫、帕特里克.吉布森、演員讓.洛朗.科切特、莫里斯.巴里爾、克勞德.埃夫拉德、雅克.羅斯尼、菲利普.拿翁、導演薩拉.馬爾多羅爾;

義大利設計師塞爾吉奧羅西、建築師葛雷高第、演員露西亞.波塞、男低音路易吉羅尼、作家拉斐爾.馬斯托、作曲家德托.馬里亞諾;

加拿大演員尼克柯戴羅、蓋斯倫.特蘭姆雷;

英國The Arrows樂團主唱艾倫梅里爾、雷鬼歌手德爾羅伊.華盛頓、演員安德魯傑克、艾迪拉吉、蒂姆布魯克泰勒、哈米什.威爾遜、作曲家德米特里.斯米爾諾夫、製片人希拉里.德威爾;

西班牙足球俱樂部皇家馬德里前主席山斯、劇作家約瑟普.瑪麗亞.貝內特、演員薩爾瓦多.維夫斯、歌手恩里克.卡斯特利翁.瓦爾加斯;

印度寶萊塢知名作曲家瓦吉德汗、歌手尼爾瑪.辛格.卡爾薩、導演阿尼爾.蘇里;

荷蘭歌手古斯.斯梅茨;

烏拉圭歌手魯本.梅洛格諾;

巴西日裔指揮家宗永直美;

土耳其主持人奧馬爾.登格洛盧;

菲律賓演員蒙吉.科巴魯比亞斯;

白俄羅斯演員維克多.達什凱維奇;

俄羅斯演員謝繆夫、作曲家亞歷山大.伍斯汀;

德國芭蕾舞大師威廉.伯曼;

瑞典電台主持人克里斯汀.貝倫特、電視主持人亞當.阿爾辛、歌手肯斯、桑德維斯特;

喀麥隆薩克斯風手迪班古;

剛果歌手阿魯斯.瑪貝萊;

阿根廷薩克斯風手馬塞洛.佩拉爾塔;

突尼西亞愛馬仕前櫥窗藝術總監萊拉.蒙沙里;

美國爵士鋼琴大師艾利斯、爵士樂傳奇人士華萊士‧羅尼、爵士音樂家艾迪.戴維斯、歌手喬迪菲、克里斯蒂娜.莫奈.帕拉奇、約翰普萊、弗雷德、亞當.施萊辛格、Dick Family樂團韓裔團長成勝元、攝影師艾倫.達維奧、魔術師洛伊霍恩、前迪士尼的資深動畫師安蘇利文、CBS媒體製作人瑪麗亞.梅爾卡德、演員馬克布魯姆、李.費耶羅、福雷斯特.康普頓、傑伊.班奈狄克、朱莉.本內特、派翠西亞.包斯沃、艾倫.加菲爾德、百老匯演員尼克科德羅、音樂製作人哈爾.威爾納、音樂家朱塞佩.洛根、亨利.格萊姆斯、作家威廉.沃爾夫、劇作家特倫斯.麥克納利、編劇米麗娜.傑琳克、必勝客創辦人卡尼(其過世前才感染武漢肺炎康復,不知是否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而目前全球死亡人數已接近200萬人,感染人數更是超過7800萬人。

【亂】

另外,因為疫情也導致許多社會問題,例如家暴事件增加、自殺案件增加、精神疾病增加…等等,不少人因隔離或無法正常作息而深受孤獨感所擾,也有夫妻因長時間待在家工作而衝突增多,離婚率驟增,日本甚至出現「新冠離婚」一詞。


不過,對我來說,我應該會選一個「新」字為代表。

為什麼呢?

很多人希望2020趕快結束,殊不知2020只是個開始…

在我看來,2020是一個警惕年!也就是對人類發出警訊,這就敲醒人們,給人們一個省思的機會。

一直以來,人們過度消耗資源,使得生態失衡,雖然我們從小到大都聽過環保的重要性,但真正落實的有多少?也許有人會說:「沒辦法,人就是要生存。」沒錯,但除了人類的其他生物也要生存,為何牠們生存就不會造成過大的危害?第一就是數量,人口過多是事實;第二是習性,人類比其他生物更貪求資源,哪怕不是為了生存,有時只是因為好玩、因為無聊,為了娛樂享受而浪費資源、破壞環境,比如一些遊樂園、水族館、動物園、馬戲團或是狩獵季活動等等,都是不需要的。

我相信這些警訊是大自然發出給人類的,瞧瞧人們因疫情暫停許多活動後,當地的生態都活絡復甦起來了,其實是件好事。人類就像一個放縱過度的熊孩子,現在是該被管教的時候了。

值得慶幸的是,台灣被疫情波及的程度較低,但不是因為台灣人做得好(老實說防疫上仍有不少漏洞),而是國外做得太差(這不是在貶人,而是實話)。我一直擔心台灣人及政府自我感覺良好,把自己看得太厲害而鬆懈,所以每每看到稱讚台灣防疫有為的新聞,我一點都高興不起來,反而深怕台灣人因驕傲而大意,屆時這個漏洞要補也補不起來。

看看鄰國的情況,中國是發源地便不說了,日韓也好不到哪裡去,其他東南亞地區也很糟,無論先進或落後國家,竟然無一倖免,原因不在於技術資源而在於心態!這也讓一些先進國家驚覺,自己國家的醫療資源竟是如此不足!

2020即將結束,但疫情不會因此結束,只要人們不改變心態、改變做法,類似的危機將層出不窮。我們崇尚自由,但也須做到自律,一個牢固的安全網是由眾人一起建構出來的,願大家新年有新氣象,也成就一個新的自我,讓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