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08:00:00Tinkle

我看康軒事件的危機處理

近來文教界發生康軒這家大出版商出包事件,不過不是產品出包,也不是員工出包,只能說他家老董自砸品牌的功力不是一般的強,居然可以從衛福部鬧到驚動勞動部!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呢?緣由來自在肺炎疫情期間,該集團董事長李萬吉自中國返台後,未遵守居家隔離檢疫14天規定,多次外出。隔兩天還到總公司開會,而且會議中多數人沒有戴口罩,後來遭人檢舉,被衛福部開罰100萬元。如果這樣知錯能改就算了,誰知道老董惱羞成怒,居然抓員工來員工秋後算帳,該員工否認自己是吹哨者,但卻喊冤不成,不但被扣獎金,公司系統遭停權,還被發黑函張貼在電梯昭告天下,上面寫著「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若妳懂得做人道理,請自重」,不堪霸凌而被迫離職,於是向勞工局申訴,才爆出這些事情。

康軒不道歉!全教總怒轟沒誠意:14日發動全民抵制│TVBS新聞網

這件事引發社會不滿,尤其全教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限時要求康軒道歉,但康軒集團卻只是以「會妥善處理」的回應帶過,更引起大眾不滿,於是全教總認為這是完全沒有誠意的說法,因此發起抵制,強烈要求康軒道歉,否則將開記者會發起全民抵制。沒想到一個大公司大集團居然危機處理這麼差,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拖到期限的前一天下午才出面道歉,只能說是他們自己把自己搞得太難看了。

由於我也有涉獵品牌相關事務的經歷,在看這個事件時,只能說雖然文教界的確也會有存在一些離奇不合理的事,但以文教界來說,很少鬧出這麼不明智的事,而且還是創辦人自己帶頭自砸招牌,另外還扣出案外案,把八年前逼走懷孕女員工的事都掀出來了,更令人對康軒這個企業強烈反感。要知道,他們不只是個教科書出版業,康軒旗下還有康橋國際學校,有小學部也有幼兒園,那些就讀學童的家長又會怎麼想?光是教材,現在就有一群老師家長在抵制退訂了,現在雪上加霜,所帶來的影響絕不只是業績而已。

康軒職場霸凌員工家長發起退訂潮- Yahoo奇摩新聞

整體來說,最不明智的人就是事件的始作俑者---也就是董事長李萬吉。既然是上頭自己捅的婁子,如果態度軟一點,承認自己的錯,或許還能讓人有「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感受,偏偏老董硬脾氣,一副「寧可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覺得是員工「背叛」他,但他怎麼不想想,自己違反規定,讓自家員工身處風險中,不也是背叛員工嗎?由此可知,這老董EQ不高,被權力蒙蔽了良心,以為有權就無所不能,於是想方設法揪出「叛徒」,殊不知那個員工只是被硬扣上「叛徒」的罪名,而且該員工還是在公司待了十多年的資深員工,居然還遭受職場霸凌!這樣欺壓勞工的行徑,讓人看不下去,而且還發生在編寫學生教材書、還辦學數年的企業身上,著實令人咋舌,也難怪教師們要拿著這樣的教材授課,會如此反感而發動抵制。

康軒的損失可分為以下五方面:

一、公司:包括聲譽、業績以及社會觀感。

二、員工:一個會霸凌員工的企業,還指望員工有向心力和信任度嗎?

三、校方/老師:看到全教總都出動了,全台學校就算串連配合也不意外了。

四、家長:已有不少家長揚言退訂了。不只教材,連旗下學校的學童家長恐怕也受影響。

五、政府裁罰:包括衛福部及勞動部的裁罰。

康軒向吹哨者道歉勞資調解成立| 生活| 重點新聞| 中央社CNA

不過,誠如全教總所言,從這次康軒事件,更凸顯現行法令對於職場員工保護的不足,被霸凌的員工也說,這件事光靠自己根本沒辦法抵抗,深深感受到勞工的弱勢,認為勞工很需要在立法上加強保護。雖然在記者會上與康軒執行長握手言和,但被問到「結果是否滿意」,則是長嘆道:「謝謝大家。」之後不願再發表意見。

而第一波道歉,也只有康軒公關長出面發出道歉聲明,犯錯老董依舊神隱,這波道歉來得遲、也來得力道不夠,該來的人沒來,該說的話也沒說,是滿失敗的。雖然最後康軒老董「書面道歉」---注意!是書面,不是出面,這樣的道歉仍是缺乏誠意的,因為他依舊躲在後面,不肯面對。

一般人總希望名利雙收,這次康軒可是名利雙失,因為他們採用最不明智的做法,而不明智的做法來自不明智的判斷,不明智的判斷又源自於不明智的心態。康軒老董不現身,我們暫且無法猜透他的心態怎麼想,但可以知道的是,一個人在犯錯之餘,不是想著道歉改過,而是去找發現問題的人算帳,這是多麼霸道蠻橫不講理啊!這樣的人一手創立的企業,哪怕不是做文教事業,也夠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了。

這次的危機,原本可在最開始衛福部開罰就踩下剎車,但不懂得反省的人,就如一輛失控的車,直直衝去撞得解體。康軒不見得因此解體,但受損是一定有的,日後他們要如何挽回聲譽,恐怕不是件簡單的事。

雖然此次事件是單一企業,但一個企業品牌猶如一個人的人格,懂得愛惜羽毛的人就不會隨便讓自己弄髒染黑。自疫情以來,在新聞報導上,不時也看到一些民眾違規趴趴走,或是不戴口罩,和執勤人員起衝突等等,這些都是自私且不明智的行為,也都源自於自私不明智的心態。當我們看康軒的所作所為很惡劣時,是否也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不是也像那樣惡劣呢?

康軒這個品牌,或許像頂新一樣整個都黑了(至少在我心中是這樣啦),我們知道沒有說道歉就一定可以重新洗白的道理,所以更該謹慎。若人人做到自律負責,加上法律修增完善,對社會每個人都多了保障,而這樣不明智的事件也會降低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