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08:00:00Tinkle

21世紀仍然存在的陋習

今天是國父誕辰紀念日,國父最大的豐功偉業,自然是革命成功,建立中華民國。我們都聽過國父的故事,他對封建體制的不滿,不是長大懂事才開始,打從小時候便已萌發。除了老師只重背誦而不講解內容的填鴨式教學,還有就是看到姊姊被裹小腳的可怕陋習。看到這裡,會覺得當時清朝落後又野蠻,但那個時代的確歪風不減、民智未開,可是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身處的現代,也是有許多陋習不該存在。

照理說,中華民國已建立百年以上,應該有所進步了,事實上的確進步很多,但有一些奇怪的事,仍普遍存在於世界上。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地都有,哪怕比我們先進的國家也是有著看似落後的陋習。舉凡養兒防老、重男輕女、以節慶之名大量屠殺動物、宗教狂熱傷害事件、童婚,還有割禮、燙乳、長頸等強行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

有些人會說,這就是各地的文化呀,要尊重文化。尊重別人的文化沒問題,但前提是這個文化不能是蓄意傷害別人的,比如女性割禮,很多女性在小時候實行時因此傷亡,而且這是沒有必要的行為(且牽涉到性別歧視及迫害),這種文化就不需要保留。如果說,什麼傳統文化都保留下來的話,那麼現在叫你裹小腳你願意嗎?文化也需要去蕪存菁,才能讓整個國家民族更進步,就現在對於喪葬文化,大多提倡環保葬、火葬,堅持土葬的人已經很少了;還有放鞭炮、燒紙錢,這些也都漸漸以環保方式替代,這就是一種進步。

還有一些是觀念上的進步,比如性平觀念,但這一點仍然不夠普及,否則為何還存在重男輕女、男主外女主內以及嫁娶(理應是「結婚」才是)的觀念呢?

除了人被迫害,動物也是。雖然人是雜食性動物,要活著就得吃肉吃菜,但僅限於取得生存所需即可。但有些卻是為了娛樂,比如打獵,又或者是一些掛名○○季,然後大量捕殺該類動物,像是海豹、鯨魚、還有打獵季結束就被丟棄的獵犬例如靈堤等等,皆是人類陋習下的犧牲品。

那麼,怎樣才不算是「陋習」?若要展現文明的一面,首先要考量以下三點:

一、理性-當人性充滿偏見與無知時,會將自己野蠻殘忍的一面合理化,例如屠殺猶太人、穆斯林恐怖攻擊等等。因此理性思考包括正確的知識觀念,以及多方的思考能力。

二、人文精神-我們常聽到「以人為本」,其實就是同理對方,如果我們同理得知「無論男性女性都需要被平等尊重」,就不會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了。

三、社會進步-如果做了某些事,社會並不會進步。甚至反倒危害社會,那就是陋習,比如焚燒紙錢和香會造成空氣汙染及致癌物,這樣的事就應該減少甚至杜絕。

 

以上三個要點看似簡單,其實很多事是經不起這三個考驗的,但它們卻一直存在著,真的是很奇怪呢!我覺得人們不是不知道,而是避而不見,尤其是既得利益者(比如財團、父權社會下的男性等等),更不會去審視這些問題,甚至阻止別人提出或思考這樣的問題。

打從人類上太空、創造AI…各種現象顯示人類的進步,但同樣的,一些事物的存在也凸顯了人類的無知與殘忍。人類過於膨脹的自信與驕傲,對於進步發展來說,是一大阻礙。就台灣社會來看,很多陋習仍存在,一旦我們一直認為「理所當然」,就不會去反思、去檢討,更不會有創新的想法去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