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08:00:00Tinkle

翻轉教育:父母的失敗,不是我們失敗的理由

有個我教過的孩子(他小學的時候),在國中時寫了一篇關於「翻轉」的文章,其中我對「不再自己探索生活,而是用別人給的方式度過了一天又一天,慢慢失去了自己翻轉周遭一切事物的能力」這段話特別有感。

 

他說到,他國小的時候,一個禮拜內竟然有四天有人沒交作業,而最令他疑惑的理由竟然是:「我昨天沒去安親班」或「昨天我爸媽不在家」。

第一次聽到這個理由,他很驚訝,因為他認為每個人對自己分內的事應該要有負責任的態度,只是漸漸的,因為家長的愛護和對安親班的依賴而產生重大的轉折。

 

他說:「我們這個年紀的孩子,大部分都還是像習慣被照顧的小小孩,依賴成了一種習慣,並逐漸變得理所當然,也因為不再自己探索生活,而是用別人給的方式度過了一天又一天,慢慢失去了自己翻轉周遭一切事物的能力。慢慢地,許多關於自己的事也漠不關心……」

不只是現在的孩子,很早以前我們的上一代、上上一代甚至更早,大多數的人也是這樣養育孩子的。很多父母叫孩子「有耳無口」(我阿嬤也說過這句話,所以我小時候就不喜歡她,這種專制獨裁的長輩不需要尊敬與尊重,而且長大後觀察,果然她對子孫晚輩都很苛薄,不只是對我),對父母決定的事有意見就是忤逆、是不孝(即使孩子沒那個意思仍被貼標籤,更惡毒的父母還會加油添醋『放送』給左右鄰居知道),於是乎,這些孩子們即使長大成人,也就不明究理的繼續複製舊有模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也太悲哀了吧。

 

很多親子文章寫到,父母剪斷孩子的翅膀後,卻又怪孩子不懂得飛翔。的確那是父母的錯,但我們不能拒絕飛翔,或是斷了飛翔的想望。父母的失敗不是我們失敗的理由,翻轉父母的教育,從自己教育自己開始。教育自己,是自己的責任,但如果自暴自棄、自甘墮落,那就對不起自己了。

無論家庭背景如何、有無父母…孩子,你一定要讓自己擁有以下這些能力:

一、辨別是非的能力

縱使家庭給予你偏差的教育,但在學校的教育總會有與家庭教育相左的時候吧!一般來說,孩子會產生「家裡教的是那樣、怎麼學校老師要我這樣」的混亂,雖然說這個「混亂」可能會因較強勢的一方而讓孩子的思想回歸一體(聽家裡的or聽學校的),但有點自我意識、會自我思考的孩子,應該會在衝突中去琢磨、去衡量,最終得出自己認同的答案,也就形成自己心中的一把尺,而非任何人放在你心中的尺。但也有懶得思考或是懦弱無主見的孩子,就會放棄思考選擇別人叫他怎麼做就怎麼做。

 

二、保持誠正的心與堅韌的性格

無論外在環境(家庭、學校或社會)如何蠻橫地企圖強行灌輸你扭曲的思想,你也要有堅守抵抗的勇氣,這才是真正善良之人。有了勇氣,採取行動,守住那份正心。

三、聰明靈活的頭腦

想保持上述誠正的心,除了堅韌的性格,還得有聰明靈活的頭腦,不然很容易硬碰硬,就算沒有輸也兩敗俱傷,但我們要珍惜自己,所以將自己的能力點滿很重要,而我們的思想除了要「正」,還要「活」,才能想出好點子找活路,在這個混沌的世界闖蕩下去。

 

四、給予溫暖的能力

這份溫暖,不僅給他人,也要給自己,尤其身處危機、陷入低潮之時,當沒有人給予你溫暖,自己也要成為「自燃體」,而不是那種沒有人給溫暖就自甘墮落、就不行了的人,那樣的人就不夠獨立自主。有的人即使身處困境,不僅自身不會墮落,還會帶動他人,給予他人溫暖,產生更多正向連結,甚至還能反饋到自身,讓自己更強大,這樣的人真的很棒,也是值得尊敬的人。

 

在社會上,人與人的關連,一個動靜就可能會牽動我們的人生,如果我們不想被動的被人牽扯拖拉,自己一定要有力量。以上四點是基本力量,就算你的父母沒有教你,或是他們自己也沒有,這樣都沒關係,只要你想、你願意,還是可以獲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