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08:00:00Tinkle

閱讀能力與「聊天」有關!?

當閱讀能力不足時,你會怎麼辦?不少父母在面臨這樣的問題時,就給孩子塞很多書,想用增加閱讀量作為訓練,其實單靠這個法子不見得有效,也不見得正確。閱讀能力的增養,不光是閱讀看書而已,還有包括理解能力、思考能力等等。在學習語文時,我們經常會提到聽、說、讀、寫四種能力,其實「讀」已經是後面的課題了,最基本的「聽」和「說」的工夫,當然要先學會呀,如果基本功未打好基礎,一昧的餵食很多書藉資訊,反而會消化不良。這個時候,通常會建議搭配「聊天」作為加強輔導。

若說「聊天」也和閱讀能力有關,可能一般人不太能將兩者聯想在一起。其實聊天=接收他人資訊-->吸收消化-->反饋延伸,透過這樣的過程,除了好好學習「聽」與「說」的能力,也能為閱讀更大更艱深的資訊作好基底,才不會一下子無法承受。由此可知,不會聊天的人,通常也存在閱讀上的問題。

有的父母會說:「我的孩子挺愛看書的,怎麼在與人對話還是不利索?」這是一種常見的刻板印象,但其實「愛閱讀」不等於「會閱讀」,有些孩子愛看書,也看了很多書,但實際問他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有什麼心得,往往只是重複書中的內容,而少了延伸及自我見解,這也是很多人寫讀書心得總是寫不好的緣故。

那麼,聊天就能解決這樣的情況嗎?首先,要釐清「聊天」的定義,聊天不是叫你談天說地想聊什麼就聊什麼,而是有系統的去引導。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不少家庭都是雙薪家庭,親子之間能夠好好聊天對談的機會不多,常常只是「今天過得怎麼樣」、「喔,還好」,或是「吃飽了嗎?」、「吃飽了」之類的簡易回應,基本上構成不了什麼多複雜的訊息。真正的聊天,是一種對談,至少能談論10分鐘以上甚至更久,才能一層一層的探討下去。

比如說不少父母會給孩子唸床前故事或是做親子共讀,如果父母只是單方面一直唸書本內容,孩子容易睡覺(這也是唸床前故事的原因之一),因為這只有單向的輸出輸入;若是在唸故事時,可以提出互動式提問,比如「如果誰誰誰怎樣,事情會變成怎樣呢」,或是「誰誰誰這樣做好嗎?如果是你會想怎麼做呢」之類對話,對方自然會去思考並選擇出答案,然後再針對答案作進一步的延伸。

相互發問並表達意見,不是在解題,而是透過對話相互瞭解,讀一個人就好比讀一本書,如何發問也是一門課題,就如同看一本書,你怎麼看,也會影響閱讀成效,有的人怎麼看都看不懂,也抓不出重點,那在與人對話時,很可能也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有的人會「把天聊死」,他的延伸聯想能力可能較弱,而抓不出重點也會形成人際溝通障礙,因此學會閱讀前,先學會聊天比較重要,而這些是從小必須在家庭教育中練習的。

閱讀能力不是「長大就會了」,甚至有些老師,也不一定具備閱讀能力,有些學校雖然有安排閱讀課程,卻沒有教孩子怎麼看、怎麼說,結果孩子讀不出所以然,老師也無奈,雙方都浪費時間。養成閱讀能力從小開始,最好五歲以前就開始培養,再由「聽」、「說」轉為「閱讀」,而在讀的時候,大人在一旁引導,而不是述說故事而已,也不要停留在「糾正」,而是化為「提問」,讓孩子透過「自己說」去檢視自己該如何表達才能讓別人懂。當孩子聽懂了、會說了,再進入文字的世界,他也能傾聽作者的表達,並加入自己的觀感,再說出自己的感想與提問,延伸更多的想法。

同樣的,大人也是一樣,當我們漸漸的減少面對面直接溝通的機會,而被語音、文字訊息取代,其實是一個危機,因為面對面直接溝通考驗的是臨場反應,不像文字訊息可以刪掉重來,如果我們習慣「刪掉重來」,到正式重要場合時,容易造成話一說出口、卻無法收回的窘境。若我們常需要重說一句話,表示沒有好好想清楚話要怎麼說,這又回歸到學習「說」的階段了,在閱讀上自然會受到影響。

「聽、說、讀、寫」不只是代表四種接嬖及表達的能力,也是不同層次的學習,透過這些方式,我們可以更加瞭解周遭環境,面對人事物可從容處理,不僅限於閱讀上的幫助。其實閱讀也好、聊天也好,都是幫助我們生活得更好的方法,唯有用正確方法一再練習,才能更進步,讓生活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