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08:00:00Tinkle

「氣場」代表個人修養


在天黑前趕著去超市買點菜,大家應該知道下午5、6點是超市最多人的時候,走的時候都要小心撞到人,要讓著路走,偏偏遇到一個牽著小狗的婆婆叫住我,問我泡麵是放在哪裡(明明我旁邊一堆人走來走去呀~敢問我是長著一副“有問必答”的臉嗎…不,她絕對不是看臉,因為我戴著口罩,難不成我散發著“受付(????)”的氣息嗎?)我隨手指個方向,但她似乎不太清楚在確切位置,於是我直接帶她過去那一區。

 

正想離開時,她又問我這些是什麼口味、會不會辣、有幾包裝…等等很細的問題,她說她沒有帶(老花)眼鏡,於是我又一一向她介紹(我好像產品服務員,明明我不吃泡麵),最後她連著三聲道謝(我想她應該覺得一般年輕人沒那麼有耐心,一一回答那麼細的問題),我回說「不會」、「沒關係」才離開。

 

好像三不五時常遇到這種事:明明自己視力不好,卻有人來請我幫他看東西(大多數是老人家)、明明自己是路痴,卻不少人來問路(這個男女老少都有)…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會「挑人」(攤手),幸好我還能回答他們的問題…(汗)


 

主動幫忙別人很簡單,因為主動權在自己,但要別人主動來找你幫忙卻很難(而且周邊明明有很多其他的人可選擇),以前我會覺得是不是我一副童叟無欺、人畜無害、「一等良民」的臉(“一等良民”的笑話源自我N年前好幾次去日本過海關被放行的經歷,身邊有些朋友知道),感覺很好說話?但疫情以來,我都戴著口罩呀,最好是看眼神就知道我會回答問題啦~

 

總結我只能找到一個答案:也許這就是「氣場」吧,有人說氣場是靈魂散發的力量,會吸引什麼樣的人,就和你的氣場有關(也就是說,如果你散發可怕的氣場,別人就會感受到而畏懼;如果散發冷漠的氣場,別人就會感受到而遠離等等之類),所以說我是散發“來問我”的氣場嗎?(平易近人和來問問題是兩回事…有親和力的人不見得會被問問題啊 )



一般來說,氣場強大,足以威懾;氣場柔和,足以包容。但氣場不只有強弱之分,更有感受上的差異,是一種更細膩的感覺。其實人人都需要一雙慧眼,無論是找人幫忙或合作,都得學會看人,才知道對方是否為自己想要找的人。所謂「慧眼」不光是眼光多麼敏銳,還有感受上的敏銳,外在之眼與內在之眼的配合,才能精準選擇。當我們懂得選擇,也就懂得如何讓自己前進,看到別人的氣場,也學會修養自己的氣場,成為一個讓人願意主動親近且信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