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08:00:00Tinkle

六月生日總結-文字的禮物



六月是我的誕生月,但生日在月底,因此六月中旬過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慶生活動。大多數都是餐飲聚會,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風格與驚喜,朋友們請吃飯、送禮物,禮尚往來很常見,然而這次收到一張明信片,是最為特別的。

它之所以特別,在於文字,在這個文字式微的年代,尤其是手寫文字更是難得。不少人連字都快忘了怎麼寫,用手指按按鍵比執筆還熟稔,能夠堅持書寫的,除了像我這樣的文字工作者之外,一般人應該較為少見吧,所以當我收到這份禮物時,心中不禁一震,這就是禮輕情意重嗎?但也許珍視文字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感受吧!

我想我的朋友們,對我的感覺應該差不多,但轉化為文字來描述,不知怎麼地,有種新鮮感。好友的觀察入微,讓我覺得貼心又有趣。一般人開口對人評頭論足很是容易,但要用文字表達得當又是另一回事,想想有多久沒有認真摹寫身邊的人了?我們通常書寫文字,多半是為了工作或課業,寫出來的東西先不論有多少自己的真實感受,書寫對象大多也不是身邊熟悉的人,當我們反覆習慣這樣書寫時,若對象轉為自己生活周遭的人,反倒不知所措,下筆不如往常流暢,為什麼?難道,太多可寫也成了不知如何寫的原因之一?

收到這份禮物,除了開心,我亦感到佩服,這位朋友並非文字工作者,卻願意與文字贈予我,字裡行間留住我的身影,也留住他對我的情意,十分珍貴。



「親愛的寶貝甜妹雯婷兒:

生日快樂,很開心有妳這好姐妹,開心與不開心都有妳在,妳總是默默體諒,為我加油,有妳真好~很喜歡妳善良、正義、正直、聰穎的性格,(還有)俠女的正氣,這樣特質的人現在很少見了,不管發生什麼事,莫忘初心,保有這樣本質的妳。

永遠的好姐妹,希望妳健健康康、開心快樂,到老還可一起談年少俠女之事~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