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08:00:00Tinkle

你是怎樣的一道菜?


明天就是尾牙,大家都期待色香味俱全的好菜色,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個人對於喜歡的口味有所不同,但其中也會發現,有些菜就是大多數人都喜歡,也有些菜是大多數人都不喜歡,那麼這就和個人口味比較沒有關係了,而是和那道菜本身有關。

如果說一道菜講求的是色香味,那麼人也是一樣,講求外在(色)、氣質(香)、個性(味)。每個人就像每一道菜,雖然一生下來我們有些先天條件已是固定不可變了,但至少一半以上的元素是我們可以掌控的,比如個性、修養、學識、專長等等,而外在相貌縱使是父母給的,但後天的氣質卻是自己養成的,所謂「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因此不能全推給遺傳基因,自己有沒有下工夫也是一大原因。

菜色酸甜苦辣,人也是如此,有和善的人,也有刻薄的人;有活潑可愛的人,也有成熟穩重的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無論看起來、聞起來、嚐起來,給人的感覺都是不太一樣的。有趣的是,我們自身既是菜色,又是廚師,我們用盡一生在烹調自己,一開始原料或許品質沒那麼好,可能這裡不夠、那裡不足,但漸漸的,我們養成自己的樣子,而別人與我們接觸時,嚐到我們的味道,是一副「好可口」、「好營養」、「好豐富」,還是「好嗆」、「好噁心」、「好難吃」,就看我們這個「大廚」有沒有好好備料、有沒有好好用心烹調了。

我們不見得要當餐廳飯店的高檔菜,即使是家常小吃也能令人垂涎。材料雖然是菜色的主體,但後續的烹調技術與創意搭配也是影響很大的,對於嚐的人來說,他們在乎的是色香味,原料主體倒不是最重要的,就如同龍蝦和高麗菜相比,很多人會選龍蝦好,但如果是一個腐敗的龍蝦和一顆上好甜脆的高麗菜呢?你還會選龍蝦嗎?這樣一比,就清楚知道,要成為一道好菜,該努力的方向是什麼了。


說到三國知名人物周瑜,他在史實與演義故事裡大不相同,他不只氣量大,能容忍輕視自己年輕的老將程普,後來在程普真正瞭解他的為人之後,深受感動,還說出「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這番話,誰能想到一個厭惡周瑜的人,後來竟會將周瑜比喻為美味得令人流連上癮的醇酒,很明顯的,這並非是看外在條件,而是他的個人雅量魅力才能改變別人對他的感覺。

前述說到「色」是指外在,「香」是指氣質,而「味」是指個性,我們說一個人好,除了外在看起來順眼(倒也不是說要多漂亮好看,但至少要讓人看起來舒服),氣質也不能太低俗,而每個人個性多元,雖說要包容每個人不同的個性,但有些個性確實是讓人不敢恭維,就好比平時吃點小辣,大多數的人還可以接受,但如果是麻辣、地獄辣,這就不是一般人能接受得了的。以我來說,麻婆豆腐的辣好吃,但叫我吃麻辣鍋我可能會覺得辣到整個人不舒服,也不會覺得它好吃;而我對人也是一樣,我喜歡直接不拐彎抹角的人,但如果直接到沒禮貌、不管別人感受,那就超過我能容忍的範圍了。「酸」的人也一樣、「苦」的人也一樣,有些人幽默風趣受人歡迎,但有些人把酸人當有趣,把挖苦別人當好玩,這就一點也笑不出來了,如果他們是一道菜,只能說他們比檸檬還酸、比苦瓜還苦,這吃得下去嗎?


我們大多都在「嚐」別人,很少「嚐」自己,但一個稱職的廚師,在上菜前應該會自己先嚐嚐味道,才敢端出去給別人吃,如果連自己嚐了都嚥不下去,又怎麼讓別人吃得下去呢?「自嚐」其實就是「自省」,平時有沒有看見自己的一言一行散發什麼味道,給別人的感覺如何,如果一個說話苛薄的人,把自己平時說的話錄下來,在睡前靜下心來細細聆聽,應該不難發現,這些話可能連你自己都聽不下去,可是大多數的人說完話就忘了、不管了,甚至不知道當初自己為什麼要講那些話,而一次、兩次…不斷累積的忽視,最後成了別人眼中一道難看、難聞、難吃的菜,根本不想動筷品嚐,或是吃了就想把你這道菜倒掉,那時再怪別人沒品嗎?不,他們只是反映出一道難吃的菜是多麼令人無法忍受罷了。

對於食物,我們心存感恩,好好珍惜,同理,我們也該好好珍惜自己。雖然最初的原料我們無法決定,但只要我們有名廚的智慧與技術,一樣可以把我們這樣菜變得色香味俱全,至少讓人在品嚐時,是開心舒適的,那麼這道菜也算是成功了。

GOO 2020-08-12 10:42:08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8451.html

chijiuye 2020-01-12 20:54:37

titan-gel http://www.5199xb.com/1/titan-gel

怡婷 2020-01-11 16:21:00

謝謝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