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08:00:00Tinkle

身為文明人必備的16種技能



先前看到一篇文章名為【21世紀必備的16種技能】,內容挺不錯的,但我覺得這不只是在21世紀,而是身為一個文明人都應該要有的素養。

說到「技能」,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外語能力、寫程式、口才等等,但是這裡說的技能不是為了考試、為了求職等利益,而是即使撇開這些利益,做為一個人所需的最基本能力,包括:
一、基礎能力(日常生活上的應用)
1.讀寫能力
2.算術能力
3.科學素養
4.資訊與通訊科技素養
5.金融素養
6.文化和公民素養

二、技能(對於生活中錯綜複雜的挑戰的取態)
1.批判性思考及解難能力
2.創造力
3.溝通能力
4.協作能力

三、性格素質(對於環境變化的取態)
1.好奇心
2.主動性/自主決斷行事的能力
3.堅持與毅力
4.適應力
5.領導才能
6.社會和文化的覺醒

這些看似很多,但我們人的一生有數十年,在不斷精進學習下,要達到這些並不難。我們不必要求自己樣樣滿分,但至少要具備基本能力,倘若這些能力連基本值都不到,不僅自身生活痛苦,身邊的人也會被波及、被拖累,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由此可見,要養成這些素質是多麼重要,可以說是人生的義務。

原作者表示,他只是希望家長希望能夠緊貼社會和潮流的走勢,對技能有重新的了解和審視,不要將我們年代的技能套到現在孩子身上。而且,要因應孩子的能力和興趣,讓他對自己的發展有所選擇。

我覺得作者的用意很好,太多家長把學習和賺錢(考好學校、進大公司、居高職位)劃上等號,以致於不少孩子會說出「如果不用考試,那我幹嘛讀書」這種無知的話,學習本來就不是為了考試,自古以來,生物有求知的本能,他們也沒有考試,但在面臨生活中種種的考驗,這些能力就變得很重要。



人無論讀再多書、學再多技能,都是為了「生活」,生活不單只是享受物質,而是物質與心靈的平衡,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物質豐富了、但內在卻是空虛到不行的原因,想想那些人動不動就輕生、玻璃心就碎一地,別人不順己意就暴怒、要傷人殺人,不然就是受挫了就宅在家裡躲起來,活在自己的世界,與社會脫節,精神真的非常脆弱,這樣的人在生活上不僅無法獨立自主,更無法為自己或他人謀幸福。

若想好好生活,這16項技能不只現在孩子需要學習,很多大人也要「補習」,因為社會上有很多大人自己沒學好,那又怎麼教孩子學會呢?以前沒學好不打緊,有心想學,年齡不是問題,怕的是很多人當了父母,甚至步入社會後就停止學習---這裡說的學習,依然是指能力與素養,不單只是一般認為的外語、繪圖、程式等等專業技能。

當我們在批判孩子怎麼如此現實或膚淺、短視近利、沒涵養的同時,要先把自身的觀念導正,才能做孩子的榜樣,並引導他們學會這些基本能力,然後一起創造更美好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