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08:00:00Tinkle

讓自己不害怕的關鍵在於「準備」



在台灣,大小地震不斷,台灣人早習以為常,但也不是鬆懈,而是可以累積更多經驗,在現場發揮效用。

前陣子某天早上,工作到一半突然地震,因為晃得有點大,辦公室尖叫聲此起彼落,由於持續時間有點長,我忍不住說:「大家可以先冷靜一下嗎?」
有人回:「我們要有危機意識呀!」
我有點無言:「有危機意識不等於要慌張呀…我也有危機意識,你沒看我現在都已經準備好隨時逃跑了嗎?我一直在觀察周遭和震度狀況…」

地震可怕嗎?怕!大家都怕,我也怕,但為何面對的態度不同,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打從地震一開始,我立馬停下手邊工作呈現警戒狀態,不斷地在觀察---觀察晃動方向(左右或上下)與強度、是否有物品會掉落、手邊有什麼可利用的東西來保護自己、將自己置於最靠近門邊的位置及易於逃跑的角度……

在短短的時間內我準備了這麼多,所以我可以冷靜的看著一切;相對的,若把這些關鍵時間用來尖叫、驚慌,什麼也準備不了,這不是很浪費嗎?然後還說什麼「危機意識」(這詞不是這樣用的吧),唉…




我要說的是:
我不勇敢,但我知道先做好準備;若做不到未雨綢繆,至少做到隨機應變。我們身為地震帶地區的人民,應該早就習以為常,不用那麼驚慌吧!而且震央是台東我們在台北,說真的,有些小題大作,我們可以有警戒心,但不是製造恐慌,這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除了天災,還有人禍,如果仔細觀察生活環境,其實處處充滿風險,但有風險不代表就不要去做,例如開車有風險、走在路上也有風險、吃東西也有風險…當然我們不可能因為這樣而不去做這些事,而是事前盡可能預防,也預先擬定事後如何處理。雖然事後處理的畫面,我們只能模擬想像,因為事情發生時,每個現場環境與自身的狀態都不一樣,可是至少我們可以先練習呀!就像地震,小時候大家應該都有過各種演習的經驗,至少我們知道要躲桌子下、逃跑時要拿東西護住頭、地震不可以搭電梯、要把門窗打開等等,可是我們練習了這麼多次,遇到時卻只會尖叫或是嚇到呆住,那就前功盡棄了,因為它並沒有在你需要時發揮作用,是非常可惜的事。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然而有練習不等於準備好,所謂準備,是外在技能+內在思考能力,畢竟驅動我們行動的是腦和心,所以每一次的練習,若夠用心的話,是可以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了。但,就我的經驗來看,很多人把演習當作不用上班上課的時間,或是隨便應付了事,以致於事情真的來了也做不好。



其實不只演習,生活中各方面都是,像是考試沒準備好,很可能考得不理想,影響學習進度及升學選擇;去面試工作沒準備好,一份錄取機會就飛了;情侶交往結婚沒準備好,很快就會分手了;生小孩沒準備好,孩子出生後會讓婚姻生活更混亂,也苦了孩子,甚至會造成過失讓孩子受傷等等悲劇發生。更嚴重的是,若大眾交通工具的駕駛沒準備好,空難、車禍可能就會發生;警消人員沒準備好,很可能會命喪現場…所有的準備若沒有準備好,當事者一定會心虛、恐慌、害怕,底氣不足,失去鎮定時的判斷力,使他沒有辦法有自信的去發揮100%的力量。所以當自己害怕時,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沒準備好?該怎麼在最短時間內做好準備?但更好的方法是,平常就做好準備,不讓自己那麼害怕。

無論做任何事,「準備」很重要,若我們沒準備好,很可能害了自己,還拖別人下水;相反的,當我們準備好了,不只可以幫助自己,還能幫助別人,這實在太重要!如果你是個不常準備,或是還沒準備好的人,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吧!把每一次當作真實的發生,因為一旦發生,就不見得有再一次的機會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17 10:17:5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