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08:00:00Tinkle

推電影:殺戮重生犬屋敷




無論古今中外的小說、電影,能夠改變世界的應該都是強大的人吧,要嘛就是內心有強大的意志力,或是像是漫威英雄那樣具備卓越的特殊能力,才貌雙全,擁有許多人或物的資源,而他們的故事多半會是奮鬥不懈,最終打敗壞蛋,圓滿收場。

但這部作品卻推翻以往「英雄」的定義,裡面的角色多半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無論是主角犬屋敷(被家人討厭、職場上頻頻出錯受上司斥責),或是大反派獅子神(父母離婚的單親家庭)、獅子神的好友安堂(因被霸凌而不去學校)、喜歡獅子神的同學詩音(失親的隔代教養家庭)……,當然有些人的遭遇是迫於無奈,比如孩子無法選擇父母,也無法決定父母的事,但他們能做的就是過好自己的人生,像獅子神與詩音就是兩個不同選擇下而使生活有所不同,一個憤於世,一個安於世,這與個性有關,但也和智慧有關。雖然詩音稱不上有大智慧,但獅子神的選擇卻是十分不智,在擁有特殊力量後卻不斷做錯事,最終迎向悲劇收場。



《殺戮重生犬屋敷》是《殺戮都市》的作者奧浩哉第二部改編為電影的作品,此次特地運用全亞洲只有台灣才有的「Light Stage」技術,讓電影特效更為驚人,而重點是打著「英雄老頭VS反派少年」的特殊搭配,名字也成了預告:犬與獅子。人如其名的展現不同的性格,前者力量與性格皆弱,後者力量與性格皆強,但老實說這兩個主要人物我都不喜歡:犬屋敷樣樣弱,不斷逃避、敷衍人生,以致到了快退休的年紀仍一事無成,雖有結婚生子,但實際上沒有為自己與他人負責,少了承擔責任的肩膀,甚至天真的以為買了房子就可以成為家人的依靠,而那幢被嫌棄的房子就如同他自己,以為可以為家人遮風蔽雨,但種種缺點讓人不想住在那裡,所以他察覺不到兒子被霸凌、妻子出軌,女兒瞧不起他的態度很明顯,但女兒也是那個家裡唯一比較積極活著的人(她擁有畫畫的夢想),因為自身積極,所以才更看不慣消極活著的父親吧!後來犬屋敷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打電話給家人卻沒有一個人想接,這很悲哀,但也是現實的回映,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犬屋敷雖然很難過,但也沒有資格去怪家人。



然而犬屋敷唯一可逆轉的是良知,以往他自知弱小無能,看到別人遭遇困難會想躲開,雖然看起來很自私,但這就是人性;但他在自己獲得力量後,選擇的是救助他人,他的良知讓他知道怎麼好好運用這個力量。

同理,獅子神樣樣強,但再強的人,少了良知,一樣會走偏路而招致失敗,隨著劇情發展,不難發現他漸漸與世界為敵,全世界的人都害怕他、討厭他;犬屋敷雖然沒有贏得全世界,但從一開始只有撿到的狗親近他,後來安堂、還有女兒的靠近,也看出當他心中有了別人,慢慢的他也不再只是一個人了。



性格決定命運,這是不變的真理,但除了歸咎於個人,還有社會的影響。讓獅子神走向偏激的關鍵點,就是在於愛他的人的死亡,包括母親、詩音及其祖母,無知的鄉民霸凌獅子神的母親,迫使她自殺身亡;詩音則是因藏匿獅子神而被警方殺害,這一點我覺得詩音很冤枉,但也可以看見人們因未知的恐懼會失去理智,照理說政府應該是要保護人民,卻將無辜的人民捲入並射殺,這種不擇手段令人心寒,這也與世界上一些泯滅人權的國家政府一樣,現實中仍然不斷發生這樣的事,而政府這樣做,只是會招致人民更激烈的反抗,於是獅子神與世界全面宣戰。

鄉民也好、警方也好,他們沒有理智的行為,造就更大的悲劇,這無疑是火上加油,使得這團火愈燒愈烈。這也是我們必須警惕自己絕不能成為無知之人,因為無知比瘟疫還可怕,會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甚至引起世界毀滅也不足為奇。

相反的,安堂是逆轉的關鍵,雖然他自身沒有什麼力量,而且還被霸凌也不敢反抗,只能消極的躲在家裡,這和犬屋敷的逃避心態很像,但他比犬屋敷更好的地方是,即使他沒有獲得強大的力量,當他看到獅子神行為偏差時,他選擇站出來並協助犬屋敷進行訓練,還發現鹽水是改變後身體的弱點,但最終目的還是為了幫助自己的朋友,而最後也是他將獅子神藏匿在家裡,躲過世人的追緝。



人是脆弱的,所以自古以來,不斷追求強大的力量,但真正強大的人是不存在的。而透過電影中的劇情也告訴大家,擁有強大力量的代價就是不再當人,犬屋敷與獅子神的身體改變,除了代表他們變得強大,同時也隱喻那樣的他們已不是人類,他們得到力量其實也沒有變得更好,而且還是有弱點存在,那麼為什麼不在身為人類的一開始,就好好為自己的人生尋找正確方向而努力呢?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會抱怨長相、收入、家庭背景、遇到不對的人等等才讓自己的人生一蹋糊塗,但其實這些都不是人生失敗的關鍵,關鍵在於自己,如果老想著「假如我變得很厲害」、「假如我能有……」,人是不會有改變的。人會變得厲害,絕非一步登天,而是靠每天一步一腳印的進步,像電影劇情裡那樣只是被光照到就一夕變強,這是不可能的事。有良知的人一定明白:我們不用等到重生才能改變,我們活著就是為了改變。如果我們和出生時無異,那樣的軟弱、無知,那就等於白活一輩子;但也不必求得豐功偉業,至少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讓自己與他人都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