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08:00:00Tinkle

千年一問~鄭問故宮大展

「故宮 鄭問」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日衝衝衝!鄭問故宮大展6/15記者會活動,據說眾星雲集,許多國內外漫畫家齊聚開幕典禮(但不開放一般民眾參加,哼哼哼~),隔天一早10點我就到故宮報到!現場還滿多人的呢!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鄭問是誰,說實在要不是因為我喜歡三國,否則我應該也不會去接觸到鄭問,然而看了他的其他作品之後,發現他不只是畫風特異,作品內涵也是值得人們省思。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位大師:
鄭問本名鄭進文,他是桃園大溪人,這次的展覽活動,讓他成為第一位進入故宮的漫畫家。但一開始他任職於設計公司,後來成立室內設計公司,在1984年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而他在90年代可是第一位得到日本漫畫家協會獎「優秀賞」的非日籍得獎者,他的《鄭問之三國志》也是第一款日本遊戲以台灣作家命名,2000年時,他的《大霹靂》是第一次台灣人至香港所連載的漫畫(所以現場有好幾尊霹靂布袋戲的人偶,好大一尊喔),日本《朝日新聞》讚歎他是漫畫界二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鬼才、異才」。他於2017年3月逝世,享年58歲。

如果說原住民合唱團是「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齊柏林是用攝影「讓世界看見台灣」,那鄭問就是將台灣漫畫帶到了世界各地。




這次故宮安排暑假檔的黃金時段給鄭問開展,真的是給足了面子,而且還有各地漫畫家前來,可說是一場盛宴,說他是台灣之光也是名副其實。

整個展覽分為六區,感覺滿大的,大概逛了兩個小時左右(如果慢慢看的話應該可以待更長時間)。從一開始80年代的漫畫作品,到後來登日發表的作品,然後進軍遊戲界(三國),看到他從手繪,慢慢轉變為電腦繪圖,看得出時代的變化,另外還剖析大師的哲學思想,每一件創作,都蘊含著作者獨特的思維。

看了之後發現,雖然鄭問被稱為「漫畫家」,但其實他的畫已經不是漫畫了,而是藝術畫,難怪他可以在故宮開畫展!

看他用很多種素材去創作,不僅是水墨或油畫,像是工業用沙、油漆甚至塑膠袋,還有用火燻烤而成的效果、運用牙刷刷出的效果等等,就是一個藝術家呀!喜歡畫畫的人,或是想研究畫畫技巧的人,很值得來看看喔!

我很喜歡他光影色調的呈現,還有衣服或肌理上的紋路呈現,這些都看得出他細膩的一面,雖然有一些小地方會讓人覺得「啊咧~怎麼這樣」(例如很悲催的司馬師,還有黥刑刺字在額頭…),但瑕不掩瑜,鄭問的畫風大膽而細膩,也許現在人看習慣一般Q版或美型漫畫,但也因為如此,鄭問的寫實畫風才顯得如此特別。

不過呀…紀念品真的貴森森…但又不想兩手空空回來,買了明信片(曹操、萬歲)與L夾(西施),其實我還想買其他的,但三國題材的產品好少,可惜…而且畫冊超貴買不下手(雖然感覺滿有價值的,真心喜歡的人可以買),幸好有貼文分享活動送的限量紀念品,讓我空空的袋子裡可以多一些重量。




鄭問的特別之處在於,在我甫出生的年代,就已使用中西合併的技法,他常用的有水墨以及壓克力畫風,用豪放兼具細緻的風格,一反常態的走寫實路線,或許有人覺得太寫實就不美啦或不可愛了,但那就不是鄭問了,他造就一陣屬於他的獨特旋風,而且他也栽培不少後進,包括一些漫畫家和遊戲美術人員,現場也看到有一面牆有著許多人寫感謝的話向大師致敬。

這次展覽的一些地方,像是取消警戒線,就是主辦者認為「「台灣人跟台灣人之間不用那條界線」,希望讓大家能夠盡量貼近看,但現在的人其實也不會去超過那個距離,大家都算滿有素質的,現場也有不少外國人前來觀賞。

還有很特別的是,鄭問故宮大展展前宣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Jw62I37PY)是由五月天的阿信作曲,由金獎導演陳奕仁影像製作,這份用心是由於眾人的熱情一同打造出來的,因為這是我們台灣的驕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