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08:00:00Tinkle

要出淤泥而不染,還是癱在爛泥上?



這個世界有白晝、有黑夜,有光明、有黑暗,有好的、有不好的……如此豐富,我們都生活在這個世界,雖說一些外在環境條件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不同的性格造就不同的風格,也形成不同的人生,其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掌握自己可選擇的選擇。

我在職場上一向都秉持「真」的態度,所以一般人說在職場上戴個面具什麼的,或身不由己,那種情形我完全沒有,也不懂有什麼好身不由己的,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可能在有的人眼中,我的行事比較直接、比較大膽,主管也曾說我「個性鮮明」、「叛逆」(可是他們也沒對我怎麼樣,因為我又沒做錯事,只是做適當的應對罷了),相對的也有主管說我很「透明」(真實、純真之意)。因為我的原則是:我對任何人皆給予尊重,但如果對方不尊重我,我也會收回尊重,以應有的態度對待他。「以直報怨」一直是孔老夫子教導我們的,這才是真正做人的態度。

有的同事會勸我收斂(我不懂要收什麼斂,是叫我屈服嗎),或是不要計較、看開點、睜隻眼閉隻眼、放下執著…諸如此類的話,甚至還有人對我說:「(指不公平、不合理的情形)這本來就是正常,職場上都嘛這樣,老闆叫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又能怎麼樣呢?」

我立馬回他:「這一點都不正常,只要是不公不義的事,就是不正常,而且職場上沒有『都』這樣,我之前的公司就不會,是你看得太少就以為這是全部,你不知道的事情不代表不存在!」

有句名言說:「在一個病態的社會裡適應良好並不代表你是健康的。」有些人在職場、在社會看似適應良好,依社會的運行而生活著,但人格早已有嚴重損害、扭曲。對老闆、上司敢怒不敢言,人前鞠躬哈腰,背後才在罵皇帝,這種人算什麼?只是讓人看到他的品德瑕疵罷了。

我非常不容許不公不義的事,如果我能做,我會盡量去應對、去處理,就算最後我無法撼動它,至少也要表達我的反對、我的不滿,絕不會不吭聲,甚至逢迎拍馬屁。

我對同事說:「就算世界上都被弄髒了,以我一個人的力量當然沒辦法把所有清理乾淨,但至少我希望在我身邊的世界是潔白的。」

或許他們會覺得我的理想很遙遠,但我覺得一點也不遠,因為此時此刻的我就正在做,所以我一直不用勉強自己,那些覺得勉強的人,才是虛偽的人,也算是他們自討苦吃吧!其實說起來,一切是自己,面對所有的是是非非,端看自己願不願意秉持心中的公平正義;然而請記住,如果你自己不願秉持,也請不要向那些有熱情的人潑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