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08:00:00Tinkle

知足≠滿足



哇~我第一名!!!
圖片引用:http://m.life.tw/?app=view&no=182083

以前很不喜歡「知足」這個詞,因為很多人都會說「這樣,就好了」,我覺得人怎麼可以這樣頹廢的生活?當然要一直進步呀!後來慢慢去看、去思考,才發現原來是很多人都誤解了,都拿「知足」當作不進步、不改變的擋箭牌,而且那些人多半不怎麼好(包括能力和人格特質),所以那些人無法說服我「知足」是好的。

「知足」和「滿足」是兩個相近但又不相同的詞,我覺得那些人比較傾向於「滿足」,「這樣,就好了」代表不變,因為「滿」了,所以再也裝不下;但「知足」是「知」,是理解,而不是叫你不要求、不要做,它的重點在於你看到你擁有的、知道你擁有的、珍惜你擁有的,但你還可以去努力更多。所以「知足」不會讓人停滯不前,才有一句話叫做「知足常樂」,如果一個人老是一成不變,不學習,不進步,哪裡「樂」得起來?

瞭解了之後,我就比較不討厭「知足」這個詞了(以前不只是討厭,還很不屑),而且我後來去簡化得出:真正知足的人就是不浪費(包括人、事、物),因為「知道」,心裡才會「珍惜」,所展現出來的行動就是不浪費(反過來說,就是不珍惜,才會浪費)。所以,我應該向那些不浪費的人學習,因為之前會那麼討厭,除了頹廢的那些人之外,還有一部分的人是嘴上說著珍惜,卻做著浪費的事,口是心非讓我更生厭,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去看那些人了,那些是假知足的人,真正知足的人是用行動做給人看的。

我們看的對象是會影響我們自己的,因此慎選對象,才不會讓自己產生誤解,也才能學習到真正好的事物,將自己的人生導向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