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08:00:00Tinkle

自然的微笑,成功的人生



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也是再簡單不過的動作,孩提時代我們常常微笑、歡笑,甚至大笑,但隨著年齡增長,接觸到社會複雜的人事物,漸漸的,可能有的人連微笑都覺得困難了。

這裡所說的微笑包括職業上的微笑,也許有人會覺得:那不是很假嗎?像百貨公司櫃檯人員或電梯小姐那樣制式的笑容。我要說的是,若一個人為他的工作感到驕傲、有榮譽感、使命感,他所散發的,也是自然真誠的微笑,所以我們要探討的是心態的問題,而不是用在什麼地方。

由於最近一個朋友PO出一個訊息:用力的微笑。看似積極的話語中,其實充滿無奈和虛假,我想大多數的人不太喜歡作假,但社會上作假的人不少,尤其在職場上,我常聽到很多人說「沒辦法」,我會很本能的感到懷疑:為什麼?今天我想怎樣就怎樣(這可不是任性喔!而是有想法,雖以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這麼有想法的我,但…那又怎麼樣呢?至少在客觀上,我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和困擾),為什麼連身為「人」的基本自由都要捨去呢?

所以當我看到那位朋友的訊息,我立刻回他:「自然的微笑----當你可以自然的微笑,就不必作假,也就能活得更自在、更心安理得。」這不是隨口說說的好聽話,我是真心這樣相信,也積極這樣去做,我非常不會假,「假裝」對我來說是件非常痛苦的事,記得有人對我說過:「你的本質就是『真』,所以再怎麼假也假不了,所以,做真正的自己就好。」一旦你是「假」的,再怎麼用力的微笑,看起來也是比哭還醜呀!

也許有人會抗議:「又不是我想這麼假,是生活所逼。」可是,如果真的讓你難耐至極,大可離開那種環境,世界很大,只是你願不願意帶自己到理想的遠方。法國文學家雨果說過:「生活就是面對真實的微笑 ,就是越過障礙注視將來。」生活中沒有真實的微笑,將來也不會多幸福,這是非常客觀的。

很多人會覺得為了成功要忍耐,沒錯,想要成功一定要付出,甚至承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一些苦難,可是實在沒有必要「用力的微笑」,有的人即使身處難關,還是可以給自己真心的微笑,給自己加油打氣,這樣的微笑,才真正有力量。微笑,包含了真、善、美,如果是假笑,那就不真、不善、不美了,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過:「一個勇敢而率真的靈魂,能用自己的眼睛去觀照,用自己的心去愛,用自己的理智去判斷。不做影子,而做人。」在學會做人之前,我們得先把自己當人-----別人把我們當不當人也許無法全權決定,但我們若把自己當人,就不會做影子。

自然的微笑,才能吸引人;若笑得虛假,別人也不會把你當一回事。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助益的事,又何必做呢?有句名言說:「當生活像一首歌那樣輕快流暢時,笑顏常開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時仍能微笑的人,才活得有價值。」當我們真心坦然的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就算心中難免會生氣怨懟,但只要能換回微笑,打從心底將負面情緒趕出去,迎接釋懷的微笑,這樣的人生態度,才會讓我們一步一步接近成功。反之,一個人看似成功,事業、家庭兩得意,可是無法打從心底綻放微笑,那麼,過著這樣的人生也是不能稱之為成功的。

成功的人生,不只是賺大錢、居高位、嫁豪門、娶妻生子……,若連基本的「自然的微笑」都做不到,又怎能由衷的吶喊著「我很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