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07:00:00Tinkle

不變

 


  看著最近金城武為長榮航空代言的廣告,不免聽到有人發出「歲月催人老」的唏噓,可是啊!一個人真正的價值,絕不會因一兩條皺紋而減少的;反之,那些過分在意的人,是不是因為缺乏創造真正的價值,而感到惶恐無所依呢?我不完全清楚,但我直覺的這樣認為。

脫離學生時代已經邁入第九個年頭了,當然許多人會對光陰似箭而感慨,但所幸我們更注意的是,更深層更長遠的事。我很高興身邊的朋友真的符合「物以類聚」的原則,和他們相談,總會獲益良多。

當在聚會時,我們一面交待往前邁進的未來方向,一面細數回顧過往軌跡,一個朋友突然問我:「妳覺得我和學生時代有變嗎?」我笑著:「當然,妳變得更聰明,更有一套生活方法和重心,而且口才也變好,還找到自己的長處並致力發展,非常好!」看著她有點吃驚的表情,聽她再問一句:「那我有沒有變得像一般社會人-----市儈、油條嗎?」

為什麼這麼問呢?也許是待在金融業的關係吧!我猜。

我笑著搖搖頭:「我們這一群朋友很幸運的是,我們都不是那樣的人,即使離開單純的校園、進入複雜的社會染缸再久,我們都還是我們----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本質,即使外在能力或內在想法有所精進改變,那個心中純粹的特質是不會輕易改變的。」

是呀!人都會變,但要看變成什麼樣,去蕪存菁,這是每個人都聽過的,但是如何做到及有沒有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們那群朋友都不喜歡市儈、油條的人,自然不會成為那樣的人,而我們喜歡單純活著,活得純粹而精彩,為這樣的「不變」而努力著。

有的人碰上了那樣市儈、油條的人,也許吃了虧,變得灰心喪志;也許覺得值得學習這樣的「社會叢林法則」,視佔人便宜為撿到寶。這兩種人占大多數。我們可能真的是小眾團體吧!因為我們兩種都不是,我們只是秉持著「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的原則,在天地間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芒,無論是渺小或偉大,我們都活得心安自在。

在對談中發現,像我們這樣的人,幾乎很早就確立人生方向,也幾乎都不太會偏離軌道而實踐著,因為我們都有足以依循的人格特質,也可以說是堅定不變的信念吧!所以無論時代更迭,我們仍是活得很有原色,再怎麼染也不會抹滅自我。反而看看社會萬象,一些茫茫然找不到人生目標(方向)的人,就好像變形蟲般一直變來變去,卻讓自己更混亂、更無所適從。

「變」不是不好,而是要看變得有價值嗎?這一點在變之前真的要先問問自己,因為有些事物變了,就變不回去了。

我們不走回頭路,也不會讓自己走上絕路,我們會為自己開創一條路,帶著「不變」的特質,它就像《天空之城》中那個閃閃發光的飛行石支柱,有它在,我們就能繼續往前飛,俯視大地,也迎向未知的世界----人生是一條不可斬斷的線,此時此刻,就是過去與未來的連結,現在的自己,即是過去形塑而成的,而未來,必定是現在的自己創造的。

「不變」就是我們的目標,期許自己,到了四十歲、五十歲,甚至生命到盡頭之前,都能以這樣心態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