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07:00:00Tinkle

又見週年




       十月份,中華民國迎來百年誕辰,創作坊因此也有連假,讓大家體會這特別的日子。我的生日雖然在六月,但在創作坊的「生日」是十一月,經由秋芳老師的提醒,才憶起真正算起來,應該是在10/28那一天才對。

時光總是匆匆閃逝,一週年寫〈我的週年感言〉,日子正巧是10/28,就是一開始和廠長面談的日子,拜秋芳老師的「流水賬」所賜,回憶在此喚醒:10/28面試,11/1開(新聞)台……秋芳老師很驚訝,我卻覺得很自然,因為只是想台名,真的不用半天就可以想出來了;第一篇文章〈初對面〉,其實也是回顧細節,等於一切在11/1前就已準備完成了。這樣一路推想,總算把過程釐清了。

在今年九月底迎來百週紀念,洋洋灑灑的寫下感想,用擅長的對照,把改變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好像一個我如泥塑慢慢生成、改造,至今仍未定型。

當秋芳老師笑咪咪的的把蠶從鑰匙圈拿出來,才赫然覺得,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上面掛著一把無形的鑰匙,也許是開啟一扇門,也許是開啟一輛車、一艘船……無論是什麼,都有一個前進的方向、一個轉變的地方。

據秋芳老師的講解,李白在〈蜀道難〉裡這樣寫:「蠶從及魚鳧,開國何茫然!」根據史學界對新石器時代原始社會的研究,「蠶從」和「魚鳧」都是4000多年前古蜀國的首領。當時的原始部落,以蠶桑和漁獵爲業,因此把自己的首領稱作蠶從和魚鳧。 

數千年前,古蜀王國遺留下的三星堆遺址,凸眼、大耳、闊嘴、牛鼻,都不同於傳統的中原文化形象,造型奇異神態淒厲,於是各式各樣離奇的傳說便附會在這一批古蜀國的遺物上。

由於當時的青銅人像面具多半有誇張而突出的眼睛造型,有的甚至向外突出10幾公分,被後人視為外星人的象徵。有人認為,那雙突出的眼睛是外星人的望遠鏡,夔龍是遙感天線,可以接收來自宇宙的神秘信號,耳朵是順風耳,能夠聽到宇宙各個方向的聲音。也有人認為,那雙大耳加上尖尖的鷹勾鼻,組合成一隻神鳥神態,凸顯他們的「神鳥圖騰」。 

秋芳老師希望,看得更遠,聽得更清楚,是在那遙遠古文明時的願望和生存依據。做一個現代女性,千里眼和順風耳,應該也可以讓我們過得更幸福。我認為,無論男女老幼,無論時代變遷,都應該廣開視聽,而身為一個老師更應如此。求知欲是人類不同於其他生物的特性,也因此才會進步得如此快速,創造一個不斷變化的時代。用蠶從這樣特別的物,提醒我們生活中平常不過的事,這樣的對照竟也如此鮮明,這是事後我才發現的。

但是,一直變化就是好嗎?知道愈多不一定愈好,因為「知道」必須是知「正」道,才能行「正」事。迎來週年的我看到了自己的不同,不同之中有好有壞,選擇去蕪存菁,還記得一開始面談時我表現得無懼,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感覺,但是這是因無知而無懼,並非真正的勇氣,我想保留「無懼」,想擺脫「無知」,用眼張望,用耳傾聽,渴望「知道」,最後,一定得用心感受,才能整理出一個適用自己的方法。

時間是不斷變形的人,一如狄更斯的《聖誕頌歌》,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位形象鮮明的精靈,隨著時間更迭,我們的心境也會改變,可以說是時間影響了心靈,心靈也會影響時間,有時會「歡樂極兮哀情多」,拉遠一點來看,又會感到「少壯幾時兮奈老何」,相反的,也有人說「時間會沖淡一切」,但也有「與君生別離」,無論多久都像最初那樣深切感受的說法。我覺得「情如落花、意如流水」,情意的發動是瞬間的。當一動情,就像落花一樣,即使很輕很輕,也會泛起漣漪,產生一種力量;當有了一個意念,會像流水順著一個方向流去,即使我們後來收止了,但它仍會流向遠方,最終入海,那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會在哪一處觸及岩石、激起水花,形成美景或險境,我們很難預測。

我加入創作坊的過程,雖說是歷經一個月(十月份)的信件往返與面談試教,但在我的人生中是如此短暫的時光(一個月在二十七年裡所占的,不及千分之四),算是瞬發的「意」,可是這個「意」一萌發,可能穿石,可能鑿地,也有可能默默的就在身邊消失了,很慶幸的,它還算流得遠;而隨著言語文字的溝通交流,一層一層的「情」,一點一點的震出美麗的圓,至今仍不停歇,在特定時候更趨頻繁,無論是團隊中每個人的生日、出遊,或是特別的活動與事件,把「情緣」變成「圓」。

以星座來說,我是個生在「風水」交界的人,有風象喜愛變化,卻也有水象渴望安定,不時又被外在掀起波瀾的浮動,在這樣特質的交錯下,在安定中我會不由得追求變動,在變動中會渴望安定,很矛盾吧!但也因此我從不會覺得人生無趣,即使邁入新的週年,我知道我要做的事和以前不一樣,會有不同的新生活,而我還是會用自己覺得最可靠的文字,記錄一年又一年的變動,在每一週年裡,都可以看見一個不一樣的我。

 

柏誼 2011-12-10 20:08:04

雯婷~
相信妳會一直在創作坊成長~
會一直寫著週年感想的~

丸子說恭喜 2011-10-27 18:00:15

歲月就這樣流過去了,
而台長仍然在這裡用文字記錄一切,
不曾停過一週報刊,
真的了不起!

12月2日變身 2011-10-27 14:53:53

我的變身日記,
是從12月2日為起點,
這樣算起來,
青鳥是綠豆的師姐耶!

PS.
不喝咖啡的台長,
挑了我們最愛的咖啡照片,
真有「團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