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12:53:00Tinkle

在創作坊的100週





        字,是一個畫面;句,是一個事件;文,是一段人生故事。在一篇篇的文章裡,留下許多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有些事情過了可能會忘記,用文字記錄下來,就是想以珍惜的心,保有那份回憶。

在開學忙碌時刻,隨著依雯提出一句新聞台的文章篇數,赫然發現我已經到達百篇,我壓根兒沒去注意,每個星期的發表分享,早已成了習慣,也忘了去數發了幾篇文章,只是覺得每一次的心情、想法都在更迭,用新的自己去面對人生。

而第100篇文章正巧是期初營,大家聚在一起,還有生日會,更有慶祝的感覺,重點是記錄還是我自己耶!當秋芳老師說,破百要寫紀念文,這也可以當作「致創作坊」的一篇,才想到:對,我有寫過兩篇「致創作坊」。當我致力於寫有關創作坊生活的「創作坊居大不易」、分享孩子作品的「童話芬多精」、以及自己生活心得的「我與影子的密室」等等文章,雖說是回顧,但沒有回顧得很長遠,因為一個星期就生成一篇,多半都是近期的感觸,突然冒出了回顧100週的想法,乍時覺得好遙遠。我們不斷把「時間過得真快」掛在嘴邊,卻又常常被這樣的快速嚇到,就像開學前和大學同學聚餐,聽到她偶然冒出一句:「我一直覺得我才大學剛畢業沒多久,卻已經過了5年了。」是呀!都5年了,身在創作坊的我們常常在數日子,什麼時候要開學,什麼時候要演戲,什麼時候要發聯絡簿……即使不斷數著,仍會有一些些驚奇和感嘆:怎麼這麼快?

當我們看到孩子成長,從國小生變成國中生,國中生又畢了業,去追尋更遠更大的人生目標,不禁會想到自己:到底成長了什麼?我是個矛盾的人,雖然不喜歡一成不變,但過於快速也會讓我無所適從,「走走停停」這四個字應該可以當作我的人生寫照。而我在創作坊近兩年了,這100週以來,感覺我生命慢慢攏聚,卻又悄悄開散,在我身邊出現的人、事、物變多了,同時也逐漸消逝、離去,但他們都成了我生命的養分。

我回頭查看新聞台,我的週年感言〉這篇是「致創作坊」的第二篇,是去年十月底寫的,與現在的時間很相近。我的十個關鍵字,已經慢慢延伸成一長句、一長段,也有不同的想法出現:

☆三年:現在離三年很近了,可是愈近反而愈害怕,意味著未來的挑戰愈來愈難。

☆短跑:短跑的我,已經以「提早作業」取代了,而且效果也比較好,這個詞慢慢從我腦中消失,也鮮少出現在生活中。

☆三國:三國這段歷史之所以成就絢麗的火花,我覺得「平衡」是主要因素,如果只有一國特別好或特別不好,這段歷史一定很快就結束了,可見三國必有各自的優點。當我在寫三國教案時,發現寫蜀的作品真不少,縱使如此,我還是想求一個平衡,讓孩子也能知道不是劉備才是好人、曹操就是大壞蛋,不是只有諸葛亮最聰明,我們都有能力讓自己蒐集更多線索,重新思考。

☆重塑:其實我覺得與上次相較,我的「本質」沒有改變太多(如果說是「我有明珠一顆」會有點不好意思),但是一些「邊邊角角」是修掉不少了,其他的……還要再加油。

☆快樂指數:除了在創作坊感覺寫聯絡簿寫得愈來愈順手、期初營「稍稍」比較有把握,當我看到朋友在臉書上的回應:「有時候,工作不能負荷的時候……都會想想努力的你,某種程度你有鼓勵到我。」或是有的朋友開始分享他看了什麼書,有的朋友也會開始講「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心裡想:哇!原來我的影響不止在教室裡、在家裡,連身在遠方、透過網路溝通聯繫的人們也能感受到。這樣快樂指數又會高一些了,那……就算進步到6吧!

☆料:目前沒有吃不下飯的問題,連暑假班也如常度過,只是現在我也會注意「湯」,湯是由料熬出來的,但滋味和料是不太一樣,我覺得「料」和「湯」要平衡,才能成就最美味的一餐。

☆節慶:現在過節,我會為家裡買一些應景的物品,像母親節的蛋糕、中秋節的月餅等等,縱使沒有慶祝儀式,家人一起享用就是一種改變。

☆生日禮物:原本的天燈,在今年改成生日禮物囉!因為大家都發揮創意和心意,讓每個過生日的壽星,收到不同意義的禮物。記得我送給淑君的是笑臉捲尺,送給書瑋的是世界地圖護照夾,送給秋芳老師的是黃金硨磲,小君的是水晶葡萄吊飾,至於依雯和羽豔的……噓!先保密喔!

☆幸福體質:無論是生日樹或星座,都是一種約略的分法,所以我又發現一種「幸福體質」,我覺得每個人會得到什麼樣的幸福,在於自己如何決定,就如《先知》裡所說的:「我們的痛苦,多半是自己的選擇。」我是個藍色幸福人,光是開頭一句「或許你的行為還能在世俗的標準裡被認同,但是你的想法和邏輯卻怪得可以」,同事和長輩是我的HappyPoint,在創作坊真的是這樣耶!同事就是長輩呀!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選擇,使得我慢慢趨向幸福。

☆我愛你:這句話現在比較少出現了,有時秋芳老師或羽豔會突然冒出一句,不過我有進步,可以在第一時間回應了。我還要提醒自己多說一點。

100真的長嗎?以人生來看,不算長也不算短,但我覺得時間的長短是其次,改變和成長才是重點。人生和電玩遊戲一樣,當從新手開始練等級,進步很快,每一次成長都很欣喜,而愈到後面,進步空間愈小,也愈來愈難升級,想起朋友分享的一句話:「堅持比堅強難。」我們可以把自己練得很強,但要繼續下去又是另一個挑戰,我覺得我在創作坊最棒的堅持,就是不斷在新聞台貼出一篇篇屬於自己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丸子 2011-11-10 11:29:46

台長,
你真的變好笑了,哈鉿!

類雙子的共同煩惱 2011-11-09 07:50:53

依雯老師的禮物,
是「麵包」(鍵盤護手墊)一條,
還用「馬可先生」的紙袋做包裝(感謝秋芳老師贊助提供)~

丸子 2011-09-26 22:25:55

距離100篇雖然不遠,
但是,前面的路感覺還挺漫長的,
雯婷真的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