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1 08:19:15吳小亭(Jessie)

【媽媽的長假】健康就是財富 (6)

10-11-2004 4:00PM

呂醫師那抹「抱歉」的詭異笑容,提早讓我在心理做好建設。

當他不斷的將左右手交換輪流號脈已求精準,我的心更是涼了一大截;而當他欲語還休,難以啟齒的看向我,告訴我是「陰脈較強」時,說實話,當場我眼框ㄧ溼,強忍著不讓幾乎滿盈的淚水滑下臉龐。

「六成比四成!陰脈目前看來占六成‧‧‧」呂醫師仍然ㄧ臉抱歉的看著我,小心翼翼的這麼說著。

「‧‧‧‧‧‧」我苦笑,果真如此?

「你目前的情況實屬兩難。以你的身體狀況,實在不宜懷孕,而妳確有了!‧‧‧如果你們選擇流產或是墮胎,對你恐怕更糟‧‧‧」

接著,呂醫師很中肯的提出他的看法及對我身體現狀的評估。

「可以趁著懷孕的時期好好養身,但如果你‧‧‧那麼必須要好好做月子,沒有全套也至少要做全半套‧‧‧」

呂醫師繼續給我建議,而我語塞茫然,連該回問些甚麼問題都惶然不知。

「該怎麼辦呢?」心底一個小小的聲音直繞耳際徘徊,我該怎麼做?

「不過你也不必急著做任何決定,既然星期五就要做檢查(CVS),西醫科學方法的準確度必然達九成以上,比我號脈更精準。還是等星期五做過檢查再說吧?嗯‧‧‧」醫師誠懇的勸慰我。

「而且,我也曾經看出陽脈卻生出女兒;有時候會有陽脈強的女嬰,性格也比較好動獨立,類似男孩;若陰脈強而出男孩,則此男娃生性較為溫柔沉靜‧‧‧都有可能的!」看出我眼中的悲傷懊惱,他善意的給我鼓勵打氣,還是要我耐心等待西醫的檢查報告出爐。

「其實我自己也生了兩個女兒,就不打算再生了!時代在改變,我個人認為未來女孩在各方面都會比較佔優勢,只有生男孩的,將來或許會後悔遺憾也說不定!」呂醫師甚至又舉例佐證:「我哥哥只有一個女兒,他並不打算再生孩子了!」

媽媽此始也插話:「對吧!我老早跟你說過,現代人不計較生男生女的啦!」

該怎麼說呢?我還是只能呆在ㄧ旁乾笑兩聲。

「回去跟妳先生好好談談,重點是你們兩人要想法意見ㄧ致,往後漫漫長路還是只有你們兩人要共同經營一起生活。」呂醫師說。「如果真的想要ㄧ個男孩,先把身體調養好,配合飲食運動,做好計畫‧‧‧」

「對了,醫生,你剛才提到從事高科技產業及電腦相關等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男性,根據統計,生女孩的機率極大。究竟比例多高?原因為何?」我問醫師,對於他先前的一翻生男生女論戰頗感興趣,也有些存疑。

「相當高。這與承受工作壓力大小,腿部運動是否足夠,還有長期使用電腦的副作用有十分密切的關連。臨床上,我們也看過太多實例了。」醫師不疾不徐的自信滿滿的向我解說。

「那麼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能有改善或幫助嗎?我們平時周末都會去健行,來回約4~5 miles左右。這樣還是不夠嗎?」想到規律運動,我們全家可是奉行不怠,但也還是連生兩個女兒啊!因此我趁機向醫生詢問是否運動頻率該更高。

「嗯~算起來應該是足夠吧?不過還有其他因素影響結果。所以你還是暫時不要想的太悲觀,太早做決定,還是等作檢驗之後有了結果,我們再好好討論。」醫師耐心解釋地如此說。

談話之際,呂醫師再度為我號脈:「我也希望能看出陽脈‧‧‧」語畢,便專注於我左右兩手的脈象。

老實說,我自侍年輕身體健康,平時並未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與飲食。雖說生完孩子後變的極易疲勞困倦,總認為不過導因於長期的睡眠不足,心想等孩子稍長,ㄧ切生活回歸正道,自然身體會恢復正常。完全不把這些症狀當成一回事!更何況,家中有兩個小娃兒,當媽媽的哪有權力生病啊?!現在乍聽中醫師的診斷,說我健康狀況極差,其實我還是鐵齒,難以置信,有恃無恐,半信半疑。

「你中氣不足,說話有氣沒力:這些代表你身體狀況不佳,ㄧ般說來,免疫系統及抵抗力都不好。怕吹風受寒,且一旦傷風感冒,鼻子變的對空氣溫度變化相當敏感。還有,你的胃也不好!另外再跟你提一點,平時要多轉動腰部,你的後背腰部將來才不會時常疼痛‧‧‧‧」

霎時我目瞪口呆,想不到端看脈博,可以看出這麼多名堂!而且還都說到我的痛處!「醫生,其實我懷孕以後便的特別怕冷怕風,而且也一直輕微腹瀉,這 甚麼呢?」

「這跟你整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抵抗力不好,免疫系統也差,自然會容易出現你目前的症狀。」

「這跟我極少吃肉有關嗎?」老是因為不吃肉類,被我老公罵。心底還真想搞清楚不吃肉究竟有啥損失?!

「沒有!但你在美國的飲食習慣恐怕不好吧?!」

這下我真的無話可說。我是真的有一餐沒ㄧ餐的,而且吃飯時間相當不固定。

「你在美國的職業是甚麼?」

「家管!我沒上班啊!」

「是嗎?我以為你做甚麼大事業,可以操勞成這樣!」醫生乾笑兩聲投給我意味深長的一瞥。

「哎呀!家管也是大事業啊!我每天都很忙很累體力也很差!」

是啊!經常我ㄧ早起床要忙到天黑上床睡覺,當中甚至沒有多少時間屬於自己,也沒有多少時候是靜靜的坐下來休息片刻的!忙老大上學吃早餐接送,回家還要忙老二的衣食住行育樂,中餐晚餐都要張羅,家事多,要收拾,孩子要洗澡要念故事書才肯睡;一天下還,我時常沒有自己好好吃頓飯的力氣,總是囫圇吞棗一番,更別提偶爾要上市場買菜,送老大上其他的課外活動,每樣都花時間精神,出門到回家總要至少一小時以上!這不算是大事業嗎?

媽媽問醫師:「你也都有再看我家老大嘛~那你說我這兩個女兒,哪個身體比較好哩?」

「說實話,你大女兒身體比二女兒好一點!」

天啊!從小我可是健康寶寶,壯得跟牛ㄧ樣耶!從來都是姐姐當病西施,我可是運動健將,十項全能的哩!如今竟然落的呂醫師這樣ㄧ句評語!除了不敢置信不能接受,也恐懼害怕醫師說的是事實!

想想過去這些年,從剛來投兩三年在美國讀書,上班,到後來這四五年生養孩子,到如今當全職媽媽!
我人生中黃金的20~30歲,多數奉獻給了孩子,家事,與烹飪。
結果呢?換來一身疲倦,滿體病痛。值得吗?
忽然之間,過去不以為意的牢騷一股腦ㄦ跑出來嘲笑我:
「何時你才能為自己而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你到底想要些甚麼呢?你的人生就只是柴米油鹽?」
這麼些年來,除了兩個可人的女兒,還有當媽媽的虛榮與驕傲,我還剩下些甚麼?
『我』是誰?

當下我不再猶豫,也不覺得徬徨了!
如果檢查出來是個女孩,還是別讓他到這人世間來吧!
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媽媽,,如何有餘力再付出呢?
再者,如果我不健康,又如何期盼生下個頭好壯壯的寶寶呢?
自ㄙㄧ點吧!
多留些愛給自己吧?!
Why not?
別被世俗眼光羈絆!
『我』才是最重要的吧?!

轉瞬間,思路似乎清明了;該怎麼做似乎也明確了。
唯一剩下來的就只有檢查!然後等結果!接受現實!

我想,這樣該是最好的路了吧?

至少,從完全沒有決定到如今有個初步的打算,也是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