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19:15:37大家好,我叫呆伯特!

寫作經驗分享1010824

 

 

今天,大概颱風吧?只見我狀況不錯!但靈感似乎不太想來我家作客,我只好翻著筆記本尋找題材!面對沒有靈感的困境,會坦然接受!只是拜讀劉墉的書《跨一步,就成功》水雲齋文化公司出版,在熱筆與冷筆這篇,提到為了保證自己總能寫出不錯的作品,每個人都得學習「冷筆」。所謂冷筆?我粗略地區別為:不需要靈感推動寫作的文筆,反之,熱筆就是需要靈感去推動寫作的文筆。詳細地區別,需要看一下書。

 

我喜歡文字,所以,希望總能更上一層樓!所以,劉墉老師的話,我記下來了!時間剛好也是空著空著,就練練筆力,來充實這樣的一天吧!

 

昨天的那些天來,寫作甚是文思泉湧,悶在心中如火中燒難受,遂寫下來分享,心裡就爽快!所以,心情上有些亢奮!剛開始的時候,我還煩惱會失眠,又要調作息這件事,所幸,還好!加上靈感引起的亢奮和悶在心中如火中燒,這樣子也會引起我的頭痛警鈴大響,所以,那一陣子,我很忙:腦子忙,心也忙!

 

作家 阿盛老師,在聯合報副刊的聯副\8月駐版作家答客問,提到─『靈感來時要抓住。有時靈感如魚苗群來到,此時即要用任何工具撈取,別懶惰,尤其別到處連線亂按「讚」,捕魚要緊,讚個大頭。特忌擱置之而窩在沙發上吃零食,而且傻笑流淚的看電視綜藝新聞連續劇、三八四九談話節目。果然,智商在三十天內會退化到學齡前,以後靈感不來找你了,靈感只找有感應、曉靈動的人。』報紙是聯合報在101819日,星期天出版的報紙。

 

當然,如果有人對寫作有興趣,我會介紹劉墉老師的書《跨一步,就成功》水雲齋文化公司出版,書裡面就有提到有關寫作這件事,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一翻,再看一看,就會湧現一些如何下筆這些想法了!

 

本來,我很畏懼寫作!總覺得要一定要文筆好,讀書要多才行!因為,我看來看去,都是別人的文筆比我好!只有小一些人,我才覺得文筆比我差!然後,要修辭成美美的文字,會引經據典…等等這些。

 

應中的碩士,跟我分享她小時候就開學寫詩了!作品一開始會寫得不好!慢慢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漸如佳境!所以,現在才會一出手,就寫出令我自嘆不如的作品!加上,教國學概論的朱老師,總是強調要多練習寫!所以,平日的練習是很重要的!

 

其實,我不用去催,就會自動去寫了!因為我總想分享一些事,因為有些事情透過語言去講,太多了!一講到多,別人就會聽不清楚─我到底要表達什麼?加上,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重複的講,是很累的事!換句話說,其實我承認我沒有這個耐心!再加上,有些詞、有些語,需要透過文字才會懂呀!就是因為這樣,啟發我寫作的熱情!

 

然後,我發現寫作其實可以很有彈性,可以不拘泥格式,除非要寫正式的東西,我才會稍加留意!然後,文筆要婉轉,盡量不要傷到別人,除非寫一些需要評判或說教的文章,否則對我來說,能免則免!

 

次則,除了格式可以不用太拘泥外,寫作的地點,我發現,其實可以很有彈性!沒有一定要在書桌前,想寫的時候,就拿起隨身帶的筆記本,緊急地記下來,生怕一回忙,忙完後,就發現靈感就趁我不注意跑了!所以,平時我都神經質的帶筆記本,不管是下樓吃個晚餐,也是如此!

 

再則,離讀研二時已多年了!這個暑假過後,就研五囉!(其實是研四,中間休學!只是為了計算我跟論文糾纏的時間!)離當時效率在身的我,現在放輕鬆了不少!這就造成我發呆的時間多,發呆不是腦袋空空不知道做什麼,而是,在腦海裡寫文章,在腦海裡想事情,在腦海裡盤算演練,所以就這樣誕生很多的靈感!

 

我平日時喜歡看書,太多天不看書,總覺得不習慣!尤其書中有很多文字可以參考,又可以增廣見聞,當然,除了書之外,我覺得報紙也不錯!在臉書上總會發現很不錯的文字,可以當作寫作的參考,然後偶爾可以從與朋友通信中,發現不錯的字!也可以拿來參考!

 

最後,我放下完美的想法,錯字,算了!寫的東西沒有面面俱到,算了!寫得不好!算了!而且,我還告訴自己,寫作就是一邊學習更多的文字,一邊矯正錯誤的注音,一邊練習文筆,我的應中碩士朋友指出,寫文章的人,應該比起一般人會更幸福。她說得棒極了!^^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