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21:08:06萱小萱ܤ

敷米漿

然後的然後(0)






  翻開童年的回憶,有本童話書叫做『從前的從前』。
  我納悶了,於是興致勃勃地翻開來,一頁又一頁用心地閱讀著。

  從前從前,公主在城堡中昏睡了,王子騎著白馬,又或者是駕著七彩
  的雲朵來到城堡窗前,天知道他打死了多少壞蛋,又殺了多少惡魔黨
  ,總之他給了公主一吻,公主醒了,

  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什麼王子不會嫌棄睡了這麼久的公主,剛睡醒會有口臭呢?
  我不明白。

  從前從前,伐木工人在湖邊掉了一把斧頭。
  湖中的精靈問他是否是金色的?銀色的?都不是,伐木工人老實地回
  答了。於是精靈把金斧頭銀斧頭都送給了他。

  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什麼精靈不會說,小子,少來這一套,每次都來騙斧頭,你已經是
  第七百四十三個看過這個故事就來騙斧頭的傢伙了。
  我不明白。

  我蓋起了童年的回憶,也拍了拍因為掀開這回憶而沾染到的,厚厚的
  一層灰。童話就是這樣的,最後不免要說,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
  子。這句話有著特別的涵義。

  要幸福,也要快樂。
  要大家,少了一個人都不行。
  還有,最重要的,故事要以『從前的從前』開始說起,所有的故事都
  一樣。從前的從前,那些被塵封在童話故事裡頭的一切。

  可惜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個故事,有點不同。
  要幸福,也要快樂,但是,不是大家。過程中少了一些人,也多了一
  些人。如今這些人都不知道在什麼地方,也許某一天,他們會看見這
  個故事,有人會開心微笑著,有人會掉下眼淚。

  因為,這個故事是從『然後的然後』開始說起。
  也因為這樣,我學會了珍惜。






  □





  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有時候日子就像雨天之後的晴朗,總是潮濕帶點陽光的味道。

  我知道自己會用盡所有力氣,去找尋那個叫做『快樂鐘』的東西。不
  管它在哪個地方,不管它是什麼模樣,我必須找到它。

  即使它始終不曾真正的存在。

  就好像人生當中時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明明手邊拿著的東西,卻怎麼找也找不到。有時候是剪刀,有時候是
  一支很喜歡的鋼筆,又或者是一本看過之後很難回想起內容的書。

  偶爾那些東西會在不經意的時刻出現,往往已經錯過了出現的時機。
  很多時候,那些東西卻再不曾出現過,就這樣憑空消失了。我甚至會
  懷疑我的身邊是否存在著像是『黑洞』一樣的空間,很多東西會在我
  不經意的時候跌落那個空間,再也不會出現。

  剪刀是這樣,我喜歡的鋼筆是這樣,那本想不起內容的書也是。
  我想,『快樂鐘』就是在那種情況下被黑洞偷走的吧!

  還有,很多、很多的人,以及很多、很多的快樂。

  我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我知道這『快樂鐘』對我的意義非凡。這些
  年來,快樂鐘滴答的聲音彷彿夢魘般總在我睡眠中不停做亂。像極了
  萬聖節討糖吃的小鬼頭一樣,讓我無法入眠。

  它真的存在。
  我是指快樂鐘。

  我不是個口齒伶俐的人,基本上我也不清楚『伶俐』二字該怎麼下註
  解。經過了這麼些年,我只知道『伶仃』兩個字的解釋。

  就是『我』。

  這麼多年我才發現這個慚愧的事實。
  我消耗了太多、太多,而消耗掉的一切,都永遠不會回來了。

  沒有從前了。也沒有現在可言。
  那我們就從『然後』說起吧。





然後的然後(1)

  As time goes by.

  國中的時候,我學到這句話。我對go後面的那個by有疑問,英文老師
  告訴我,那個by代表著一掃而過的意思。
  我想她是對的,用這種解釋對當時候的我來說,是顯而易懂得。

  我不是個敢多問多說的人,點點頭就是了。
  我的疑問卻沒有人告訴我,那個by,到底是不是Bye bye的Bye呢?

  As time goes.Bye.

  如果這個句子是這樣,應該會好一點。
  當時間過去了,說聲再見。

  是這樣多好。
  我可以隨便遺忘,只要簡單說個再見便行。



我還沒看完
所以標題是敷米漿不是然後的然後
然後
我說過看小說會讓我想很多
然後
想太多。


敷先生一直是一個很非常非常不同的作家
愛用譬喻到有時候真的不懂
可是譬喻的很酷炫到讓你好像又懂了
就是這樣
總是用不同的角度去推翻我們認識的一切
然後
大家就會習慣性的去尋找
文字裡和自己相近的靈魂。

上一篇:記憶這個東西

下一篇:1313亮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