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00:09:04piggy

小朱日記 20220826_捨不得孩子長大

這個禮拜是家族旅行,趁著假期結束前,帶著孩子與家人一起到嘉義、阿里山與雲林北港度過愉快的一週。當走在阿里山步道時,兩隻小豬吵著說還要走多久?區區一個小時的路程,小時候勇腳怎麼走都不累,現在都高中了,竟然一下子就軟腳還嘟嘴生氣,真是女大男大10

 

跟朋友敘舊在聊時,他們倒是羨慕地說這麼大還願意跟,我們該惜福了!我回了嘴,這兩隻也不是這麼好處理,還要看是去哪裡?有好吃好玩的才會跟,唉!都跟小時候不一樣,現在每每fb跳出幾年前的照片,那些回憶又回來了,小時候這兩隻很黏我們,講話會聽,乖巧得不行,等到長大後越來越有個性,反倒是兩老懷念起以前的時光。

 

雖然每個父母都得走過這一遭,有人說是空巢期,但是,想到孩子以前稚氣的模樣,真的很希望時光能倒轉,再次享受那心怡舒坦的時光。不過幾年孩子大了,也展現出自己控制的能力,我想我是控制欲極高的爸爸,總是希望孩子聽話乖巧,接受為父的安排,但這真的是幻想!孩子青春期的模樣,本來就會建立自信、就是要嘗試錯誤、就是要有思辨的能力,所以再怎麼樣也不會照著模板印出來,父母越不敢放手,衝突越大,也讓家庭關係緊張。

 

晚上在看公視「換個父母幾天,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現在孩子迷戀3C,被手遊、社群媒體包圍,父母的角色變成次要,同儕與虛擬世界反而成為孩子取得認同的避風港,我們施壓越大,孩子跌入黑暗越深,完全是照著反方向行進,這讓父母失望與心驚!還有機會,我還在學習與孩子互動,關懷與壓力只在一線之隔,節目尾聲提到,先同理孩子,解決情緒問題,再處理事情。我知道這一切並不容易,但我得要嘗試改變自己,時光不會倒轉,把握當下比未來後悔還來的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