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01:12:51piggy

小朱日記 20221027_捷徑並不一定就是捷徑

上週女兒跟我說,幾個同學說不想申請國外學校了,因為去國外讀大學費用很貴,不如先在台灣念,等將來研究所再去國外,反正求職的時候只看最後一個學歷我說如果有經濟壓力,確實跟大學4年比起來,國外研究所1~2年花費比較省,但是若只是為了洗學歷去唸研究所,老實說,我並不認同。

 

現在求職競爭高,剛畢業想找好工作,名校機會比較大,研究所的學歷當然也有加分;不過,我想讓女兒去國外升學並不是為了要洗學歷,女兒在高中有去美國交換學生一年經驗,儘管因為COVID不得不提前返國,但是這半年多的求學經驗,不僅讓她培養獨立自主,也體驗西方教育與台式教育的差別。以她在美國高中所見,考試很少,比較多是作業,更不用說補習這種亞洲產物,在美國是鼓勵學生多方探索,下午2點半放學後就是自己的時間,參加社團、聽演講、課外活動才是主流,美國教育是希望學生從環境學習中培養自己的興趣,而不是只是強調讀書與考試。同樣的道理,去國外念大學並不是炫富,我希望女兒提前融入國外的教育機制,大學四年是很重要的能力提升與確立方向,培養她主動思辨的精神,我認為環境的潛移默化對人格的養成才是提前去國外就學的主因。

 

我知道去國外讀書不比台灣,跳脫熟悉的舒適圈需要勇氣,要認識新朋友,要適應文化差異,還有遠距思親,這些都需要克服但是,我也跟女兒鼓勵,如果真的想回亞洲,未來就業還有外派的機會,同時她也可以利用去國外這幾年好好遊歷歐洲,這都是很難得的經驗!我知道女兒還在躊躇,畢竟留在台灣的拉力還是大於推力,我也不勉強,就讓她參加完學測,同時台灣與國外都申請看看再決定。

 

所以到底去國外讀書是為了洗學歷還是為了改變自己認知世界的方式?我相信功利主義選擇前者,但是對孩子的人格塑造、能力培養,我認為是後者。大家以為的捷徑,其實多年後回頭看才知道是捷徑還是繞遠路?我的觀點是,青春年華應該要多所嘗試,有時候難走的路反而學到最多,失敗才是成長最好的養分,反正跌倒了就再爬起來,這就是年輕的本錢。至於父母就放手讓孩子去試,我們都知道養在溫室的玫瑰無法抵禦外在的環境,錢能處理的都是小事,孩子的品德、做人處事的態度、能力的提升才是我們擺在最優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