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00:02:24piggy

小朱日記 20220612_青春期孩子的父母焦慮

 

每個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常伴隨父母的焦慮症,來自該如何面對孩子生理與心理的變化,說實在的,我也和內人有不小的困擾。大女兒是國中進入叛逆期,標準的行為是抗拒父母的指令與人際關係重建,雖然經歷了小小風暴,但過了兩年,女兒去了美國,回來之後就變成獨立與成熟度高的高中生,原本以為兒子也是一樣,沒想到只是惡夢的開始

 

兒子與女兒在國小階段都很乖巧,假日也都習慣跟我們一塊外出,回想那時候真的是美好境界,等到兒子升上國中,因為是在傳統升學學校,對學業的要求變多,兒子雖然成績不差,但是很明顯對學習的動機不強,開始出現反上課的脫序行為,當時我們還是採取堅壁清野的政策,極少讓兒子接觸手機,直到高中才火山爆發。

 

進入高中後,恰逢疫情關係,暑假都困在家中無法外出,所以就讓兒子有自己的桌機來排解無聊,原本以為只是過渡期,但孩子開始沉迷在手遊與電腦連線遊戲,等到我們發現要加以阻止已經為時已晚,一直反覆變成雙方賭氣與爭執的導火線,對孩子來說,手遊已成為他的社交與生活的一部分,也因此我求助於諮商師,參加學校的諮商家長團體,希望找到突破僵局的方法。

 

雖然目前仍在溝通試驗中,但是,我很清楚親子關係要有所改變,不單只是孩子的領悟,父母的觀念也需要矯正,過去我以為父母權力最大,我們的叮嚀囑咐都是為了孩子,但是殊不知孩子已經長大,需要證明他有能力主導做決定的時刻,所以尊重孩子是一開始就必須具備的原則,在諮商課程裡,我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記錄在此:

1、         好的溝通代表雙方的需求都被滿足(提升溝通的品質)

2、         父母得先穩下來,孩子才會穩

3、         處理理性思考的大腦前額葉要等到20~25歲才會成熟,青春期的孩子仍舊以杏仁核(掌管情緒)做為反應的依據,這時候要跟孩子溝通,要靠安全感與情感調節,而非是情緒刺激

4、         別太急著修正孩子的行為,先傾聽了解孩子的想法

5、         教練的功能是允許犯錯,而非直接給予方法,我們對待孩子的成長需要多一點耐心,不要用大人的想法來要求孩子一定要怎麼樣,給他們一些空間

6、         別一昧地否定,包括他交的朋友、他做的決定,先聽聽孩子的想法

7、         父母的自我覺察很重要,在出口之前先沉澱一下情緒,謀定而後動

 

在我跟大部分的家長討論的過程,我發現絕大部分的問題都相似,不只是孩子的叛逆行為,很大部分也來自家長的反應。我們太急著給答案,或是希望孩子照著我們的意思,卻忘記了孩子終究只是孩子,他們還沒有成熟到能夠用大人的經驗理解,以及孩子希望爭取他們應有的獨立空間。以前我說孩子的問題都是父母的問題,其實青少年的叛逆,也是需要建立平等的信賴關係,我們需要放低姿態,先聽聽孩子的想法,就算是不成熟的,也要先從認同孩子對的地方來給予正向鼓勵,而不是一直放大彼此的不同。

 

我會說大人和孩子一樣需要學習,在青春期的孩子有很多的迷惘、有同儕的影響、需要建立自我認同,這些都需要仰賴家庭的支持力量而非對抗,雖然溝通很花時間,或是情緒的爆發需要智慧與包容,但是家長要放棄舊思維與固執,在建立互信願意多一點耐心與彈性,3C雖是另一個絆腳石,但是只有陪伴孩子走出隧道,讓孩子願意相信你跟他一國的,而不是站在對立面,這才是我們終極的目標。

克難畫蛇添足 2022-06-19 10:36:09

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