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22:32:08piggy

小朱日記 20220717_房價下跌誰難過?

 

股市距離年初高點已下跌超過2成,美國通膨持續創高,升息碼數持續超越預期,彼岸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逼近6%,中國也正苦嘗房地產泡沫崩盤但儘管股市下跌、利率爬升,但台灣房市依然硬頸,除了央行不急於大幅升息之外,社會輿論出現建築成本上揚、剛性住宅需求強勁,所以儘管看房與成交金額下滑,但並沒有出現房價修正的現象,但到底對你我而言,只有一套房居住的老百姓,到底房價的下跌會干係我們何事?

 

之前聽鴻海劉董描述他年輕在美國西岸買的一套房子,經歷多年後漲價若干倍,主要是美國矽谷人均所得高速成長,得以支持當地高成長的房價,但同樣的劇本在台北呢?以20年來台北上班族收入是否也好幾倍增長?當然不是。台北城市的發展確實很快,但我認為房價的上漲來自都市建設,是拿老百姓的稅賦去建設,例如捷運,另一部分是稅負的失衡,資金不斷地湧進房地產,所有有錢人都知道錢放在土地與房產的報酬最高,房地增值還不用繳太多稅,因此房價的上漲最大獲利不是以居主為目的的屋主,而是極少數擁有大量房產的投資客與財閥。

 

以前國父說漲價歸公,這套理論我沒有看過落實過。美國房價雖然漲得多,但是持有成本也高,在每次交易後墊高的房價會讓下一位屋主繳交可觀的房產稅,無形中也抑制了房產價格,反觀台灣,以前是公告地價與實價存在巨大差異,後來導入實價登錄,拉近了差距,但是對囤積大量不動產的建商或投資客來說,這些有限的稅賦依然是很低的持有成本,對比房地產交易獲得的巨大利益,台灣根本是房地產炒作天堂,難怪原本本業不是房地產的台灣業主,後來都跳到房地產炒房比較快,常常有人說買房子沒看過賠錢的,我認為連繳稅都存在高度社會不正義!

 

政府說要提供社會住宅給年輕人,或是消弭貧富差距,但是30年過去,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到柯P哪一個做到?無殼蝸牛的辛酸仍然沒有一個政黨在意。台北的房價不僅高到20年不吃不喝買不起,而且換屋還越換越小,因為超高公設比,想要像樣一點的房子就只能犧牲坪數,結果有錢人跟建商數錢數到手抽筋,或是囤房養蚊子,或是傭人住的都比打拼的我們還高級,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居住正義?現在央行維護的到底是國民的福祉?還是既得利益者的福祉?倘若台灣的房地產有正常的修正,我們尋常老百姓的稅賦會降低,尚未買房的年輕人可以減輕壓力,我真的不懂,房價跌價到底傷害到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