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23:52:24piggy

小朱日記 20220528_寫給自己的一封信

EMBA的第一年很快就要結束,緊接著就是尋找論文指導教授,有些人想要輕鬆一點,就會選擇有口碑的老師,有些人會想要找跟自己研究領域有相關的,也很快就一拍即合,我呢?則是想從已經授課的老師裡面,選擇具有教學熱誠,又符合理想的教授人選,只是怕教授對我沒興趣而已但很幸運的,我提出論文的方向去邀請屬意的教授,教授也很快地給予我正面的回應。

 

在跟同學閒聊的過程中,大家交換彼此的指導教授,也聊聊論文的方向,同學聽到我想朝長照的理念發揮都覺得很不錯,只是也很好奇我怎麼不是想做金融相關領域?畢竟我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其實,未來長照領域一定包含金融保險服務,所以也不能說毫無關係,只是我更想先找出台灣最適的長照模式,我已經設定未來的服務對象,接下來只是要從設定的對象規劃滿足客戶的期望。

 

同學比較納悶的是,雖然我有明確的服務對象與初期作法,但是看不出我的服務模式有太大的創新或是進入障礙?是的,對我來說,長照服務的是一般大眾,如果要讓客戶有感,不是要高深的學問或頂尖的科技輔助,我只是要讓客戶感受到設計的用心與服務的溫度,反而不是現在強調的結合智慧醫療,我認為如果連日常生活都顧不好,才會需要醫療的輔助。

 

我並不是排斥與醫療結合,只是初期我希望在長照的設計是設計一套有尊嚴、有意義的生活模式,這需要的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互動,包括沉浸式的場域、健康的生活指引、人與人的情感連結,所以未來再加入智慧醫療是可行的,只是我不想要讓客戶的負擔一下子很高,或是進入門檻太高。至於是否我的創業模式很容易被模仿?我本來做這件事,就是希望服務更多的退休族群,所以如果有更多人學習模仿,其實對客戶來說是好事,也更符合我本來的初衷。而且我也不擔心競爭,畢竟任何行業天天都在發生,對我來說,怎麼維持我的服務品質,把每一天都當作Day 1的熱情,這才是我更重視的企業精神。

 

雖然講的好像都準備好了,但其實還要等論文完成,我也很期待跟指導教授的討論,能夠將創業的理念當作論文來做,就像把興趣跟工作結合是幸福的,我寫下這些心情紀錄,要等到5年後10年後再來看,我相信那時候可能會覺得這份剖析有一股傻勁與單純,但這就是我一直做我自己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