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13:29:04piggy

小朱日記 20220102_Bucket List遺願清單

在年底假期之際,約了家人來一趟尋根之旅。在我5歲的時候搬離開萬華,以前的地址是克難街,後來克難街更名,對小時候住家的模樣依稀記得,大哥大姐搬家時都已是小學四五年級,所以對舊家的印象還有,所以這次就找大姊二姊陪同,一起去萬華尋找老房子。

 

萬華是台北早期發展的地區,克難街因為當地人覺得名字不好聽,所以在許多年前更名為青年路、萬青街,我們以前的老房子是2層樓矮房子,緊鄰著眷村,是早期台北發展的雛形,因為是租的,所以後來才搬到天母置產,但是小時候的照片讓我對克難街有很深的連結,記得媽媽常帶我去青年公園玩,或是到萬大路上搭公車,所以到現在還是喜歡往南機場夜市跑,就是想要有一點與小時候的連結。

 

結果運氣不錯,老姊的記憶還靠譜,我們很快找到巷弄,原來舊的克難街292巷已經改為萬青街,唯一要努力是找到對的老房子因為已經是40年前的往事,物境遷移,老房子不是改建就是重新拉皮,還好當地的耆老,我們就遇著老人就問一下曾經的鄰居,就這樣慢慢接近小時候的住家,其中一位將軍夫人還跟我們介紹當地的發展,因為緊鄰眷村的關係,當地有4棟大廈圍起的將軍社區,原本56位將軍現在僅存2位,她的先生也才剛過世,就如數家珍跟我們介紹當地的發展後來我們找到老房子已認不出來,因為已經拉皮改過,還好巧遇對面的鄰居

 

以前小時候,姐姐們會到鄰居家串門子,所以對對面的阿嬸很有印象,聽阿嬸的兒子說,阿嬸在3年前87歲高齡過世,我提到我母親是4年前往生,如果我能夠早個幾年帶她回來,她就能見到老鄰居敘舊了...這個心願其實早先幾年有跟媽媽提起,但是因為沒掛在心上,沒想到媽媽離開後反而成了心底的遺憾。我常覺得,有甚麼想做的事,就應該及早起行,就像國外說的遺願清單Bucket List(Wish List),我們都會有在世想要完成的事情,如果最後沒有做,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造成所以,這次的尋根之旅,雖然完成了,但心底仍有一絲遺憾,奉勸朋友們,真的行動比想法更重要,Just Do It去完成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