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23:13:07piggy

小朱日記 20220410_產品設計與消費者共鳴

幾個禮拜前跟兒子在公館找羽毛球鞋,這年代不同球類還要搭配不同球鞋,不像我們30年前一雙球鞋凸所有運動,不僅如此,現在年輕人挑選鞋子,不只看品牌、機能,也很重視外型,許多高檔球鞋有專屬球星系列或是聯名款,比酷炫更比吸睛程度!我跟兒子說,我看你房間不缺書櫃了,比較缺鞋櫃,因為年輕人更想把鞋子連同鞋盒當做收藏品。

 

我們很快在公館附近找了幾家鞋店,這裡的鞋店競爭激烈,但是我發現羽毛球鞋算冷門,可以選的品牌與樣式不多,幾家賣的都是Mizuno and Asics,價位在1400左右,也算是低價位直到有一家呈列Nike and Adidas,兒子開始有興趣了,比起前面兩個品牌,Nike and Adidas造型比較前衛摩登,只是價位大約2800!我們快速討論以後,還是決定選擇Nike,因為我們都是外貌協會(哈哈)

 

這也讓我們後來在討論,明明Mizuno and Asics價位只有Nike的一半,我相信Nike的成本絕對不會是Mizuno and Asics的兩倍,但是就算是走低價位,Mizuno and Asics賣出的球鞋可能還是遜於Nike and Adidas,原因是現在的客戶已經不是只看CP值,更在乎品牌表達的意象與消費者意識的連結。這除了從品牌廣告行銷之外,我認為產品的品質與質感是消費者最直接的感受,Mizuno and Asics作為國際品牌,在產品設計上偏向保守,因為有比較,所以我們更喜歡Nike and Adidas的產品創新,在外型上與機能上,這兩個品牌顯然更擁抱創新與自我突破,所以一新一舊的設計,就會讓消費者選邊站,而不只是看價錢。

 

其實不只是球鞋,只要是能彰顯使用者的品味,從汽車、服裝、配件、鞋子、球具、手機、筆電、咖啡杯等,任何外顯的品牌與造型,都能代表一個人的審美觀、個性與偏好,所以現在商品更強調的是設計能力,不只是要堅固耐用或是材質,產品的外型設計是第一印象。所以我們看到大廠獨占鰲頭,可能是技術、規格、行銷走在前面,還有一點是這些大廠更願意花錢在設計上,Apple的設計吸引無數的果粉,但不可諱言Apple在產品設計下了很大功夫,從產品本身到專賣店本身,都砸下重金,反之其他品牌只做一半,產品功能不錯,但是設計不行或是走中低價位,這就是行銷學談到的企業STPSegmentation, Target, Position差異,也就導致最終結果的巨大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