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00:37:04piggy

小朱日記 20220507_從小細節看台廠競爭力

當你在看家電的時候,你最在意的是價格?品質?還是功能?

這禮拜陪兒子去家電行看耳機,隨意看著家電,我發現台廠在設計上跟國際大廠亦步亦趨,亦即從外觀上頗有設計感,但是實際摸一下、轉一下,發現用料與細緻度還差一截,或許台廠習慣走低價競爭,難免在成本有所侷限,但是以台灣現在家戶所得上升,加上市場競爭激烈,我們是否還在講究CP值的年代?

 

反觀韓國品牌,設計已臻國際水準,隨著韓流文化強勢外拓,幾個耳熟能詳的品牌快速佔據亞洲市場,韓國品牌以前也是低價起家,但是這幾年的操作,價格帶越來越寬,慢慢攻入高價高階市場,在功能上甚至超越日廠,例如韓國LG蒸氣電子衣櫥,就把除濕、衣物平整、烘乾都整合在一起,還加上WIFI遠端遙控,讓人大開眼界!或是落地型的大型空氣清淨機,或是滾筒洗衣機,韓國品牌找到自己的優勢(解決客戶的痛點),以我眼見過去滾筒洗衣機不方便要彎腰,韓廠是直接把機器加高,讓使用滾筒更輕鬆自在。

 

德國與日本家電仍是在高端市場執牛耳地位,主要是在用料與功能上。德日用料不馬虎,以我最喜歡的Bosch洗衣機為例,同樣使用玻璃元件,B牌就是厚實,雖然功能沒有亞洲品牌花俏,但就是給人穩重與堅固耐用印象。日廠在功能上算是最完整,這也是日廠最擅長的,讓消費者願意掏出錢來買最新的型號,雖然最後效果可能差不多,但是日本的行銷和品牌累積實力,是讓日廠能夠屹立不搖的基石。

 

最後,台廠的進步我覺得很有限,雖然外型有進步,但是消費者畢竟還是會比較,如果韓廠或是日廠的價差不大,消費者不一定會選最低價。以我自己最重視的品質,我習慣都會去轉轉扭、開闔拉門,這些雖然是小細節,卻是最實際的接觸。反而台廠沒有顧到這些細節,消費者怎麼對品牌產生信任與共鳴?就像 郭總說魔鬼藏在細節,台廠的進步已經不能碎步或是只固守低價,所謂十年磨一劍,台廠這幾年進步太慢就只能被淘汰,這也是我對台廠家電核心競爭力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