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02:20:07piggy

小朱日記 20220221_別再說員工能力不夠,是主管能力有限

我很喜歡看NBA,不僅不同強權的更迭興盛,也可以看到每一支球隊的韌性。現在的強權是勇士、爵士、太陽、公牛,也有異軍突起的球隊,例如灰熊與騎士。以前的NBA是陣地戰,比肌肉對抗強度,後來擋拆看林書豪的崛起,現在則是三分球時代,比球的轉移速度與精準三分彈。雖然豪門球隊會砸錢招募球星,或是球星報團來累積戰力,但是籃球好看的是沒有固定的勝利方程式,並不一定有球星或是砸錢就會贏得冠軍,而是要看整體戰力的發揮,這就好比職場的實際狀況。

 

NBA有些球員換了球隊就表現不好,有時候不是跟球技有關,而是跟教練或是球隊風格有關。之前有提過,每一位球員都有使用說明書,遇到識才的教練就可以發揮球員100%的戰鬥力。同樣的道理,員工在職場的表現,除非是能力或態度有問題,否則主管的職責,就是凝聚團隊的力量,將人才放在對的地方適才適所,所以認人、用人就是主管的一大學問。

 

每個人都有擅長與較弱的不同表現,如果一個三分射手去要求搶籃板,或是一個肌肉棒子去要求助攻,我們很清楚這是不對的,所以釐清員工的優勢劣勢就是主管很重要的功課。要如何將團隊戰力發揮到最大,我認為主管是靈魂人物,不只是帶領團隊正確的策略方向,要將每一位員工的使用說明書搞清楚,才能讓每一個人都發揮所長。同時,不迷信明星球員,有出色的員工我們可以鼓勵,可以設計舞台讓優秀同仁盡情表現,但也別忘了透過交互的鼓勵與學習,讓出色的員工發揮影響力並學會帶領團隊,這不僅是更上層樓的挑戰,也是讓每一位員工都感受到這個團隊的休戚與共。

 

如果老闆不賞識我,那我該怎麼辦?有些人鬱鬱不得志,其實他/她可能是缺少一個舞台,可能是他/她的能力還沒被看到,可能是他需要一個懂得琢磨他的教練。年輕人要拚要衝沒錯,其實某個程度來說,需要遇到對的主管/教練,而且我認為人一輩子在職場都需要遇到貴人,貴人在哪裡?貴人在我們用心的經營與不間斷地挖掘,所以與直屬主管溝通無礙很重要,讓老闆看清楚你的使用說明書,認識跨部門、建立資深主管的人脈連結有其重要性,聽取他們的建言,或是外部的人脈網絡,例如產業裡的前輩、進修領域的導師、客戶端的影響力中心,舉凡是有管理經驗、豐富職場組織學、經歷過人生大風大浪的,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寶貴的經驗,我相信職場最重要的就是能力與人脈再加上一點運氣,要如何翻越人生巔峰就在這一點一滴的累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