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22:41:13piggy

小朱日記 20211031_數字成長不是目標而是結果

又到了年底,這時候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業績好的已經在準備隔年的目標,業績慢的還在趕年度業績,似乎每年為了業績都是辛苦的拔河。但是回到企業經營的目的,我們都知道是為了股東、客戶與員工三贏,所以並不是只是為了做多少業績,還有企業的使命與價值。如果只是在追逐數字,可能用錯方法,或是價值走偏,或是為了短期業績而忽略長期的核心競爭力。

 

設定目標是每間企業必然的流程,但是除了銷售數字,是否還有其他應該訂立在1年、3年、5年的計劃裡?舉例來說,人才的培養是不是應該放在年度計劃裡?流程的優化或是數位轉型是不是應該放在年度計劃裡?因為企業的目標雖然是追求成長,但並不是只看營收、利潤的變化,在財務報表背後,還要做對哪些策略規劃、資源配置的合理化,才能讓企業的成長有所本,並且建立基業長青、保持強勁競爭力。

 

我看過一些公司,每年把數字目標往上增加,做得越好數字目標堆疊的越高,到後來撐不住就是把主管換掉,或是組織重新洗牌但是,就像韓第提出的第二曲線,在發展好的時候就要開始思索企業的第二成長曲線,因為人都是習慣的動物,套一句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就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企業或組織在設定年度目標的時候,其實要建立的是一種文化,是一種學習型組織需要的對話,不只是主管群的策略規劃大戲,應該是以部門為最小單位的對話,去檢視流程的效率性、人員與部門的生產力、資源擺放的最大化、以及為了3~5年後的市場轉變,單位與人員需要做甚麼樣的準備,需要一直不間斷的對話回饋機制,才能訂出具有共識的單位目標,而且是可以隨時動態調整,有敏捷精神的目標設定。

 

其實對我而言,跟部門同事討論如何讓團隊的生產力更好、如何妥善使用每位同事的優勢、如何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這些都比數字預估重要,因為當我們做對事情的時候,銷售數字就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根本就無需罣礙。相反的,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數字上,就很容易因為數字的好壞而產生焦慮與懷疑,但是其實數字背後就是一切上述的人員擺放、流程效率的精進、客戶服務的指標,當我們能理解回到最根本的基礎,這就是一個團隊,一個建立有效率有競爭力的團隊,一個隨時保持精進與對話的機制,我認為理解與執行都做到,數字就只是最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