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01:14:27piggy

小朱日記 20211004_贏家法則

上個禮拜剛公布金鐘獎,對我來說,金鐘獎是很悠久的歷史,但是心裡卻有個疑問,現在看電視的族群還有多少?因為不管是金馬獎或金鐘獎,這些戲劇已經不再只是電視台或戲院的專屬,更常見的是年輕人或四五十歲透過網路影音串流平台追劇,在新數位時代,整合與創新成為贏家的法則。

 

魷魚遊戲你看了嗎?近期的梗圖或朋友間的閒聊,都指向這齣熱門韓劇,Netflix透過自製或合作戲劇的方式,開拓訂閱人數,韓流、泰劇、陸劇和台劇也跟上串流背後的龐大收視人數,不只說是百家爭鳴,不同戲劇類型也帶來交流與創新,可以說從城市盃打到國際盃,且隨著收視人數擴展文化影響力乃至IP商業價值(可參考20201206_IP智財權的無限商機),可以說是韓劇的成功模式。

 

另一個創新帶來的變化是職業格鬥運動。UFC是美國新興職業格鬥競技,從1993年成立以來它就打破既有框架,以前的摔跤是一種娛樂效果,並非真槍實戰,若是傳統的格鬥則受限單一的技法,當UFC橫空出來之後,它讓許多人包括選手改變對格鬥的定義,因為從巴西柔術、泰拳、空手道、街頭搏擊到摔跤,不同門派全聚集在這裡切磋,雖然勝利只有一方,但是經過各類技能的進化,選手的強度增加,比賽精采度也增加,UFC成為綜合格鬥(MMA)最吸睛最有錢景的平台。

 

我們看到創新帶來的改變,在Netflix剛出現時,它還是百事達(Blockbuster)的跟隨者,隨後Netflix掌握網路影音串流的發展,選擇全新的道路而打造出業界霸主;UFC剛出現時,它只是為了實現綜合格鬥的精神,打破傳統規則的限制,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到最後摸索出成功的商業模式。相較於創新,選擇在舒適圈雖然避開了冒險,但產業與企業的生命週期快速輪轉,沒有用10倍速奔跑就是停留在原地。

 

雖然現在我們還是會進戲院看電影,雖然家裡還是會買4K液晶電視,但是我們花更多時間在Netflix, YouTube,金鐘獎與金馬獎以後片源可能網路影音佔一大半,第四台不需要了,傳統電視台只剩下少數新聞台、綜藝節目偶爾看一下,新舊交替下,人們的習慣改變了,保守不思進取的業者被迫退出市場,取而代之是更強大的內容創造者,掌握人流、演算法的科技優勢正襲捲成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