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01:31:03piggy

小朱日記 20210824_三代目的期待(一)

這禮拜帶家人到花蓮旅行,途經一處餐廳掛上三代目,意味這是三代傳承的老店,看著新穎的餐廳設計,幻想在新的料理手法之下,不禁讓人想嘗試新舊融合下的驚喜。事實上,許多的老企業或是老店舖,都面臨二代三代的傳承,在新舊觀念的碰撞之下,不管是舊瓶新裝,或是拋開包袱重新出發,傳承這件事要面對的波折在許多的企業都是必經的過程。

 

因為工作與興趣的關係,我每次跟資深的業主聊起企業的傳承,要嘛就是二代沒興趣接家裡事業,想要另起爐灶;或是資深業主掌控慾極強,二代只是執行的角色,真正的決策仍在資深業主的手上,所以就算名義上退休也還是實質的操盤手。所以,常常我們在商管雜誌上會看到台灣許多的企業沒有接班人計劃,因為真正的傳承必須是有計畫地進行,不只是願意放手,還包括有計畫對企業接班的執行,否則只是職位上的交接,背後隱藏的風險是細節的馬虎、老臣的離開、原有企業文化的崩解。

 

最近跟一位表親在閒聊,他也是接手家裡的土地與果樹,原本長輩在種植果樹上有獨到的見解,但是因為部分條件的改變,最後表親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他認為水果好不好吃跟栽種技術有關,長輩傳授的經驗不一定是科學化的驗證,結果他種出來的水果確實很大顆,但是風味與甜度跟長輩種的截然不同。再舉另一個例子,一位朋友在鄉下地方開一家麵店,雖然店不大,但是他的牛肉麵風味真的沒話說,在當地也是生意興隆。不過,當他想要傳給兒子時,面臨的是兒子有自己的作法,食材的處理、火候的拿捏都打掉重來,結果就是口味的丕變。並不是說二代或三代的創新就不好,但是在創新的過程中,原來舊有的美好被拋棄了,先人智慧的結晶雖然沒有科學的驗證,但經過千錘百鍊下來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可惜的是,傳承常常只是名目上或經濟上的更替,而忽略企業核心的價值。

 

華人世界常說傳子不傳賢,生怕積蓄的家業旁落別人,但事實上,富不過三代最常發生的原因就是所託非人。不管是兒子女兒,如果認同家族經營理念,而且能力足以擔當重任,當然是傳承最佳人選。但是如果二代或三代在能力上或意願上,不足以承接家業時,業主要思考的是,要讓基業長青的方式就是建立權責分明的制度,經營權與擁有權分離,讓真正有能力與意願的人來負責經營,讓家族擔任監督者股東的角色,這樣才能複製西方百年企業的制度。但如果是中小企業或是店鋪該怎麼辦?無法委外經營就要回到確保傳承的內涵,需要時間來建立師徒制也好,建立團隊班底也好,將企業的核心精神與文化完整地傳給下一代,確保二代或三代理解與重視傳統的內涵,或許新的觀念或創新會帶來碰撞,但無礙企業/店鋪在經典元素之下變得更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