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13:09:26piggy

小朱日記 20210926_傳統市場教會我的事(二)

因為從小跟著媽媽上菜市場,上菜市場已經是再習慣不過的事。雖然現在超市很方便,全聯的裝潢也很高級,但是假日走一趟傳統市場仍然是習慣的生活,而且現在台北的傳統市場都整理得很不錯,如果走一趟大稻埕永樂市場,就像天母士東市場一樣舒服。雖然我住在桃園南崁,還沒有像台北一樣高級的傳統市場,但是傳統市場該有的熱鬧氛圍一點也不缺。

 

自從去年寫了一篇傳統市場教會我的事,在COVID-19侵襲的一年後,傳統市場有甚麼樣的轉變?我想從我平常會逛的幾個攤販,聊一聊我的觀察。首先是魚販,我的習慣是每一類型的商品就固定買1~2家攤販,好處是節省時間,而且因為是熟客,和老闆交情較好,無論是貨品價格與品質都有默契。以我習慣的南崁魚販來說,他的貨品不算很多,但是因為他很清楚南崁客戶的習性,所以價格帶不會像台北那麼寬,簡言之高級魚類不多,主攻是中低價位魚種,都是基隆批發市場而來,品質在水準之上,我自己也會跟他請教很多魚類知識與烹調技巧。他在傳統市場之餘,也會在Line群組增加銷售管道,因為魚販最怕就是囤貨,有了Line群的多管道,不僅進貨可以增加,鮮貨的銷售也變快了,在價格上更有彈性。

 

在蔬果類,有一家固定的攤商,在過去一年我觀察最大的變化是,老闆不再只是傳統論斤銷售,開始增加一盤100的集束式銷售,因為以前是一次一條絲瓜30~50元,現在是三條100,看似價格變便宜,有利攤商更快的銷貨。這樣的銷售模式很迎合婆婆媽媽要買便宜的心理,但是對小家庭的我們就有點吃力,因為三條絲瓜可是要每天都煮才有辦法一個禮拜內吃完,但是儘管如此,我看每次賣菜的老闆都賣得很快,而且這樣的模式在其他攤商也成為主流。包括在全聯,也慢慢走向類似集束式包裹銷售,常常餅乾零食都是組合包裝,或是兩樣商品給一個優惠價,但是單買一個就會比較貴,這方式讓超商可以衝高營業額,我認為始祖是COSTCO,每次都要買一大包,不管是生鮮或餅乾糖果,都可以達到進貨與銷貨規模經濟的優勢。

 

最後一攤是豬肉攤,有一攤屢屢大排長龍,這讓我很好奇,明明南崁市場賣豬肉那麼多攤,唯獨這一攤的豬肉要排隊,而且還排很長我歸納他的成功因素,一是豬肉的品質沒話說,二是老闆長得帥有顏值,對婆婆媽媽來說還是喜歡小鮮肉,三是他的價格彈性很大,常常人來瘋就是便宜賣,完全看他心情,所以有時候很像中樂透用很低的價格買到高品質的豬肉。但是突然他就不賣了,整個攤販就靜止在那裏好幾個月,今天我到菜市場看到他又回來,他才說他去澳門永利市場工作,在那邊賺錢很快,如果不是因為要回來看媽媽,才又回來傳統市場,但聽他意思是還要回去澳門,這也是現在很多第一代遇到的困難,二代不見得願意接家裡生意,雖然他練就一番好功夫,看他掌握豬肉的紋理刀起刀落好不俐落,但是這就是人生,每個人在工作有希望滿足的地方,有的是金錢、有的是興趣、有的是成就感、有的是人情世故,傳統市場就是小型社會的縮影,這也是我持續對傳統市場感興趣的地方。